青年科学工作者论坛2003年第1期

瘦素、雌二醇和睾酮在女性青春期中的变化规律及相互关系

孙长颢 李颖 刘荣 孙敏 崔文秀


摘要
  为研究瘦素在女性从青春期前到整个青春期发育过程中作用,及瘦素、雌二醇和睾酮在此过程中的变化规律和相互关系,检测7~17岁不同营养状况(150名肥胖、150名正常和150名营养不良)女性血中瘦素、雌二醇和睾酮水平,并调查了月经初潮时间。结果显示7~17岁女性瘦素变化规律:逐渐升高→出现第一个高峰(肥胖组、正常组和营养不良组峰值分别为14.46μg/ml;8.85μg/ml;8.60μg/ml)→下降→出现突增(第二高峰)→突降(13~,P<0.01)→缓慢上升→下降的趋势;不同营养状况女性瘦素突增时间不同,第一高峰与青春期发育开始时间相一致,第二高峰出现在青春期后期。三组雌二醇水平从11岁开始迅速增长,并随年龄的增长而升高,瘦素与雌二醇无相关性。三组睾酮在10岁均出现增长高峰,之后下降,在12岁均出现迅速升高。瘦素与睾酮无相关性。提示瘦素可能是调控女性青春期发育过程的决定因素,瘦素第一增长高峰可能是青春期启动信号,第二增长高峰可能是青春期结束信号。

关键词 青春期 瘦素 雌二醇 睾酮
中图分类号 R339.31 Q579.13

维生素E同系化合物抑制人肝癌细胞HepG2增殖的作用
闵军霞 郭俊生 赵法伋 蔡东联


摘要
  通过探讨a-生育酚(a-T)、g-生育酚(g-T)、δ-生育酚(δ-T)及维生素E琥珀酸酯(VES)抑制肝癌细胞生长的生物学效应,为维生素E(VE)防治肝癌提供理论依据。在体外培养的人肝癌细胞(HepG2)培养液中分别加入12.5、25.0、50.0、100.0和200mg/L的VE同系化合物,采用细胞计数法和噻唑蓝比色法(MTT)比较VE同系化合物抑制HepG2细胞增殖的效应;采用流式细胞仪检测四种VE同系化合物对HepG2细胞周期的影响。结果显示在12.5和25.0mg/L浓度下,4种VE同系化合物均未显示出对HepG2细胞生长的抑制效应;在50、100和200mg/L浓度下,δ-生育酚、VES处理的HepG2生长速度明显减缓、细胞存活率显著降低,g-生育酚处理的HepG2细胞生长轻度减缓,而a-生育酚处理的HepG2细胞未见明显改变。VE同系化合物抑制HepG2细胞增殖的效应为δ-生育酚>VES>g-生育酚>a-生育酚;细胞周期结果显示HepG2细胞增殖阻断于G1期。结论 VE同系化合物抑制肝癌细胞生长作用不同,δ-生育酚和VES在体外显示出较强的抗肝癌细胞增殖效应。

关键词 维生素E 人肝癌细胞 增殖
中图分类号 R730.1 R735.7 Q566

新型复方氨基酸对创伤大鼠生长因子表达的调控作用

蒋与刚 郭长江 杨继军 韦京豫 吴小红 徐琪寿

摘要
  为观察新型20种复方氨基酸制剂(20AA)对大鼠创伤恢复的效果并探讨其调控机体生长因子表达的作用,将24只雄性Wistar大鼠行创伤手术后随机分成对照组、17AA组及20AA组,分别饲以酪蛋白、17AA及20AA为氮源的合成饲料,实验期14天。观察体重、摄食量及伤口抗张力强度、胶原蛋白含量的变化,同时用免疫组化和原位杂交检测小肠生长因子(EGF、TGFβ1、bFGF)表达的改变。研究结果表明,20AA组大鼠伤口胶原蛋白合成量和皮肤抗张力强度均高于17AA组;小肠EGF、TGFβ1、bFGF三种生长因子的蛋白及mRNA表达,20AA组>17AA组>对照组。可见, 新型复方氨基酸促进创伤愈合的效果优于17AA,其作用可能与肠道生长因子表达上调有关。

关键词 氨基酸 生长因子 创伤愈合
中图分类号 R151.2 Q5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