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能营养中心第四届学术研讨会论文集

中国乳制品工业协会 宋昆冈


  第九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批准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个五年计划纲要》指出:“九五期间,我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取得巨大成就。经济运行质量与效益提高,综合国力进一步增强,国民生产总值年均增长8.3%。主要工农业产品产量位居世界前列,商品短缺状况基本结束。粮食等主要农产品生产能力明显提高,实现了农产品供给由长期短缺到总量基本平衡、丰年有余的历史性转变”。“九五”期间,我国乳品行业同国民经济其他行业一样,得到了快速发展,取得了巨大成就。如:奶源基地建设、技术装备水平、产品产量、产品质量、结构调整、消费市场等都有了明显提高和大幅度增长。

  1995年全国乳制品产量为 52.6万吨,2000年估计达到 82.9万吨五年来增长5 7.6%,平均年增长11.5%。市场销售的液体奶1996年产量为51.9万 吨(此前没有全国统计数),2000年估计达到 150万吨,四年增长189%,平均年增长率为47.3%。

  “九五”期间是我国乳品行业引进技术、引进设备最多的五年。引进的设备主要是:砖型纸盒包装的灭菌奶生产线、塑料袋软包装的灭菌奶生产线、屋型纸盒装的杀菌奶灌装设备、杯装酸奶灌装设备等。这些设备都具有当代世界先进技术水平。特别是一些大型企业是全套引进国外技术和设备,建成具有当代国际先进水平的现代化加工厂。所谓中国乳品行业技术落后、设备陈旧的状况得到了根本转变。

  “九五”期间,在奶源基地建设、奶源管理方面取得突破性进展。如石家庄三鹿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的“奶牛下乡、牛奶进城”, “公司加农户”奶源发展经验;内蒙古伊利实业股份有限公司的 “分散饲养、集中挤奶、以质论价、全面服务”的奶源管理经验:以及最近在各地纷纷搞起的“集中饲养、集中管理、统一服务”的奶牛饲养小区、奶牛合作社;全面推广机械挤奶。这些都是适应我国奶牛饲养实际情况的奶源管理好经验,使原料奶质量有了明显改善。

  “九五”期间,产品结构调整取得明显成效。我国乳品行业起步较晚,改革开放以来得到快速发展。因而,中国的乳品加工业基本上是奶粉加工,液体奶生产和消费基本上是在京、津、沪等大城市。随着经济的发展、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乳品消费市场不断扩 大;液体奶在中小城市得到发展。在液体奶第一次有了全国统计数字时,其产量还低于乳制品的数量。到20o0年,乳制品与液体奶的比为1:1.81,液体奶的产量、增长速度都远远超过了乳制品。在奶粉家族中,加糖奶粉当家的状况得到了改变,适合不同人群营养需要的配方奶粉得到发展。在奶粉类产品中,加糖奶粉约占 35%,全脂奶粉约占15%,婴幼儿配方奶粉约占20%。其他奶粉约占3 0%。在液体奶中,杀菌奶约占 60%,灭菌奶约占 22%,酸奶约占 18%。

  “九五”期间,乳品行业大型企业集团迅速崛起,产品市场占有率迅速扩大,形成一批国内驰名品牌。按 1999年统计,全国十大企业奶粉产量占全国总产量的30%,液体奶约占全国总产量的5 0%。石家庄三鹿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已发展成为全国最大的奶粉生产企业。1994年奶粉产量9400吨,1995年组建集团,当年产量突破万吨,达到13454吨。在短短的几年时间里,三鹿集团通过控股、兼并、收购等形式,使河北十余家大中型企业成为其集团成员。组成集团后又通过技术改造和扩建,使集团的技术装备水平、生产能力迅速提高。2000年三鹿集团股份公司主产各种奶粉4.5万吨,实现销售收入17亿元。上海光明乳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发展成为全国最大的液体奶生产企业。上海光明乳业有限公司前身是上海牛奶公司,立足上海做上海市场。光明乳业有限公司成立以来,提出“用全国资源做全国市场”的战略思想,跨出上海走向全国。1996年8月收购黑龙江富裕乳品厂,组建黑龙江光明松鹤乳品有限公司。之后,该公司在呼盟、西安、北京、武汉、杭州、金华、无锡、南京等地以收购、控股、合资等形式建立生产企业,生产规模、市场占有率迅速扩大。1996年上海光明乳业有限公司生产液体奶131194吨,实现销售收入8.3亿元。2000年,液体奶产量达到362024吨,实现销售收入23.4亿元。迅速发展的大型企业还有,如内蒙古伊利实业股份有限公司、北京三元食品股份有限公司、黑龙江完达山企业集团乳品有限公司等。中国乳业的迅速发展,技术装备水平大幅度提升、产品质量明显改善,特别是大型企业集团的迅速崛起,赢得了国内各界的关注和国际同行的赞同。2000年11 月达能亚洲有限公司参股上海光明5%的股份,并把该公司在中国南方的乳品生产企业交由光明经营,200年1月12 日,北京三元食品股份有限公司收购北京卡夫食品有限公司外方股权。这些就说明了中国乳品企业的实力和影响。

  “九五”期间,乳品行业的对外合资合作取得了较好成绩。1990年,我国境内共有外商投资企业45家;基本上国际上知名乳品跨国公司在中国都建有投资企业。1999年全部外商投资企业工业总产值,约占行业总产值的32%,产品销售率为97.28%。其中亏损企业22家,占全部外商投资企业的49%。产品销售率低于同期国有企业(97.32%),亏损企业数也高于同期国有企业(33%)。从总体上看,多数外商投资企业是成功的。大多数外商投资企业,由于其高水平的管理和营销策略,产品质量、档次被消费者所接受,产量增加、市场扩大,得到了较快发展。但部分外商投资企业经营不成功,个别企业退出了乳品行业。虽然其原因是多方面的,但主要原由是:生产、销售成本高,多数产品定位高收入阶层,销售量不能迅速扩大,长期处于亏损状态;有些企业,虽然外商注入了部分资金,但并未对原有企业进行大规模技术改造,技术装备水平不高,产品质量平平;国内大型企业迅速崛起,引进技术、引进设备,技术水平、产品质量迅速提升,产品定位高、中、低消费兼顾,市场占有率迅速扩大;处于竞争优势状态。

  “九五”期间,乳品消费市场迅速扩大。除了企业努力提高产品质量、增加花色品种外,积极宣传引导消费起到了明显作用。这些年以来,消费市场不能迅速扩大是制约乳品行业发展的关键因素。1997年,在中国乳制品工业协会第三次年会上通过了加大宣传、引导消费的决定,并把每年的6月 6日—10日定为“乳与乳制品营养宣传 周”,利用各种媒体宣传乳品营养知识,收到了明显效果,引起了社会各界和政府的重视。1999年3月31日国务院副总理李岚清主持会议,座谈幼儿教育和青少年营养健康问题。会议提出让广大青少年和学生多食用优质蛋白和维生素丰富的豆类制品和乳制品,在有条件的地方鼓励学生增饮豆奶和牛奶。2000年8月29日,国家七部委局联合发文实施国家“学生饮用奶计划”。2 000年12月9日,中国消费者协会联合300余名营养、食品、卫生界知名专家联合向社会发出新世纪消费提示:“为民族强壮加杯奶”。广泛地宣传,己逐渐使牛奶成为城市居民日常生活的主要食品,大中城市液体奶消费成倍增加。

  “九五”期间乳品国际贸易也有明显发展。中国是乳品净进口国。1995年进口各种乳与乳制品7.2万吨,货值5804万美元。2000年进口各种乳与乳制品21.9万吨,货值 21469.7万美元。五年期间进口量增长2倍,进口金额增长2.7倍。2000年进出口金额逆差为16462.3万美元。

  总之,“九五”是我国乳品行业打基础、练内功的五年。经过五年的发展,乳品行业已初具规模,大型企业的生产能力、技术装备、产品质量都有大幅度提升,达到或接近国际水平。特别是随着学生饮用奶计划的实施、人们饮食结构的改变,乳品消费市场将迅速扩大,为乳品行业的发展提供了巨大空间。可以预期,第十个五年计划期间将是乳品行业又一个大发展的时期。在十五期间,乳品行业要着重做好以下几项工作:

  一、奶源紧缺将是制约乳品行业发展的主要矛盾。要采用现代科学技术提高良种奶牛的繁殖率,采用科学饲养技术提高奶牛单产,加大投入发展奶源,以缓解奶源不足的矛盾。

  二、安全卫生将是提高产品质量的主要方面。随着科学的发展人们越来越重视食品的安全性和卫生状况。1999年,欧洲四国发生二恶英污染乳制品事件;2000年6月,日本雪印乳业公司所生产的牛奶发生细菌污染事件,造成1.3万人中毒;轰动世界的欧盟国家疯牛病、口蹄疫。这些都说明食品安全、卫生的重要性。“十五”期间要重点抓好乳品生产的安全和卫生,从奶牛的饲草、饲料、饮水、饲养环境抓起;推广机械挤奶;发展集中饲养的奶牛合作社等。提高原料奶的安全性,保证原料奶的卫生。

  三、继续抓好产品结构调整,大力发展液体奶生产,采用安全、卫生、无污染包装材料,以适应城市人民对牛奶的消费。奶粉生产的重点是适合不同营养需要的配方奶粉,适于食品加工需要的不同规格、不同特殊要求的全脂奶粉。奶粉的包装档次也要适应不同消费层次的需要。

  四、乳品行业要加强合作与协调,以适应加入WTO后国内市

  场变化的新形势。特别是大企业之间的合作与协调。要继续促进大型企业集团的发展,支持名牌产品扩大产量、提高市场占有率。

  五、要继续抓宣传引导消费的工作。从总体看,乳品消费将呈出快速增长的趋势。但从消费区域看、城镇将是主要消费市场,而富裕起来的农村孕育着巨大的市场潜力。因而引导消费仍是中国乳业发展的一个重要因素。每个企业都应该把引导消费当作自己分内任务,做好每年一度的“乳与乳制品营养周”和“世界牛奶日(六月一日)”宣传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