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能营养中心第八届学术研讨会论文集

孙坚 孟丽苹 王春荣 满青青 赵文华 王以群 Michael A.Crawford* 陈君石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营养与食品安全所
*英国城市大学脑化学与人类营养研究所

  前言
  亚油酸(LA)和亚麻酸(ALA)是维持人体健康所必需的重要营养素。二者在体内的衍生物n-6系和n-3系长链多不饱和脂肪酸(LCPUFA)是与人体关系最为密切的两大类脂肪酸。N-3系的二十二碳六烯酸(DHA)和n-6系的二十碳四烯酸(AA)是大脑中最丰富的两种LCPUFA。DHA对胎儿大脑的正常发育、婴幼儿认知能力的发展以及视力发育有着极其重要的作用[1]。研究表明,喂养强化了DHA配方奶的足月儿表现出较好的视觉功能[2]。另有研究提示婴儿血清磷脂中的DHA水平与代表智力发育的精神运动指数(PDI)呈正相关关系[3]。母亲是胎儿发育所需脂肪酸的主要提供者,母亲脂肪酸的营养状况直接影响胎儿的脂肪酸营养状况[4]。水产品,特别是海产品是DHA的良好来源[5,6]。对我国不同膳食水产品消费类型地区的孕妇水产品消费状况、膳食DHA、二十碳五烯酸(EPA)、AA、LA和ALA等主要脂肪酸的摄入状况及孕妇、新生儿脂肪酸营养状况进行研究,并探讨它们之间的关系,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研究目的
  了解我国不同膳食类型地区孕妇水产品消费情况及膳食脂肪酸摄入状况;了解我国不同膳食类型地区孕妇、新生儿血浆脂肪酸水平;分析水产品和膳食脂肪酸摄入与孕妇血浆磷脂酰胆碱(PC)中脂肪酸水平的关系;分析孕妇血浆PC中脂肪酸水平与新生儿血浆PC中脂肪酸水平的关系。
  研究内容和方法
  根据我国不同地区的地理特点及以往的研究资料[7],选择分别代表高海产品消费区、高淡水产品消费区和低水产品消费区的山东即墨、江苏句容和河南辉县作为调查点。采用食物频率法(FFQ),于2004年4月至11月,分别对三个调查点共180名年龄22-32岁的健康孕妇分别进行了孕早中期和孕晚期的膳食调查;采集食物样品,根据膳食调查和食物样品脂肪酸的测定结果分析水产品和膳食脂肪酸摄入量;采集孕妇35周静脉血和新生儿脐带血;通过膳食评估和血浆PC中脂肪酸组成分析,分析膳食脂肪酸摄入与孕妇、新生儿脂肪酸营养状况的关系。采用Folch法[8]对血浆PC中脂肪酸组成进行分析。使用SAS 8.1统计软件进行数据分析,所有统计检验以p<0.05为判断标准。
  研究结果
  一、调查对象一般情况
  本研究共对180例孕妇进行了膳食调查。经实验室检测和数据库清理后,共165对孕妇及其新生儿的血液样本可用于分析。三地孕妇的一般状况及孕期营养保健情况详见表1.1和表12。


  二、膳食调查结果
  1、三地孕妇水产品及主要食物的消费频率和消费量
  即墨、句容和辉县孕妇在孕期的水产品消费量分别为1669、1139和209克日,消费频率分别为09、07和02次日。即墨孕妇水产品摄入总量的946%为海产品,句容和辉县孕妇淡水产品摄入量分别占水产品摄入总量的808%和761%。结果见表21和表22。



  2、三地孕妇膳食脂肪酸摄入量
即墨孕妇的EPA(20∶5)和DHA(22∶6)摄入量最高(p<005),辉县孕妇的EPA和DHA摄入量均最低,句容孕妇居中。ALA(18∶3)摄入以句容孕妇最高,其次为辉县和即墨。句容和辉县孕妇的AA(20∶4)摄入量没有显著差别,二者均高于即墨孕妇;辉县调查对象的LA(18∶2)和饱和脂肪酸(SFA)显著高于其他两地。但不饱和脂肪酸(MUFA)和n-3 PUFA均以句容孕妇最高,其次是辉县和即墨孕妇, n-6 PUFA均以辉县孕妇最高,其次是即墨和句容孕妇,详见表23。即墨、句容和辉县孕妇的SFA、MUFA和PUFA的比例分别为1∶14∶13、1∶25∶11和1∶14∶12;三地孕妇n-6 PUFA和n-3 PUFA的比例分别为1778、551和1306。


  3、三地孕妇的膳食脂肪酸来源
  三地孕妇摄入的EPA和DHA来源于水产品的比例为89%-99%。即墨海产品提供EPA和DHA占总水产品的比例分别为933和971;句容淡水产品提供EPA和DHA的比例分别为773和657;辉县海产品提供EPA和DHA的比例分别为595和805。
  三地孕妇的AA全部由奶类、蛋类、畜禽肉类和水产品提供。三地孕妇在孕期的ALA和LA主要来自于食用油、畜禽肉类、主食、坚果和糕点类食物,但这些食物在三地提供的ALA和LA比例不同。详细结果见图1-图5。



  4、三地孕妇DHA的水产品来源
  即墨、句容和辉县孕妇消费的水产品中分别由有12种、10种和7种提供DHA的比例超过了水产品提供DHA总量的1%。三地主要水产品提供DHA占总水产品的比例见表25。


  三、三地孕妇、新生儿血浆脂肪酸组成
  即墨和句容孕妇血浆PC中EPA、DHA和n-3 PUFA含量(w%)没有显著差异,但均高于辉县孕妇。三地孕妇血浆PC中ALA和AA的含量没有显著差异。详见表31。


  三地新生儿脐带血浆PC中EPA、DHA、ALA、LA均没有显著性差异(p>005)。即墨和句容新生儿脐带血浆PC中AA没有显著性差异,均低于辉县。句容和即墨新生儿脐带血浆PC中n-3 PUFA总量(w%)没有显著差异,但均高于辉县孕妇。详见表32。


  四、孕妇膳食水产品、脂肪酸摄入与其血浆脂肪酸的关系
  孕妇水产品摄入量与其血浆PC中DHA含量显著正相关,但与EPA不相关(表41)。孕妇膳食DHA摄入与其血浆PC中DHA含量显著正相关(表42)。


  五、孕妇膳食水产品、脂肪酸摄入与新生儿脐带血浆脂肪酸的关系
  孕妇水产品摄入量与新生儿脐带血DHA水水平显著正相关(rs =018, p=003),但与EPA不相关(表51)。孕妇膳食DHA摄入与新生儿脐带血血浆PC中DHA含量显著正相关(表52)。


  六、孕妇血浆脂肪酸与新生儿脐带血浆脂肪酸的关系
  PC中DHA、EPA、AA分别与新生儿脐带血PC中DHA、EPA、AA显著正相关(表6)。


讨论
  一、不同地区孕妇膳食水产品消费情况
  本研究表明三个不同膳食类型地区的调查对象在水产品消费种类、消费频率和消费量上均明显不同,反映了我国地理环境、资源分布和饮食习惯的差异,符合该三个地区的地理特点。即墨和句容分别临海和临江的地理特点决定了两地调查对象分别有较高的海产品和淡水产品消费量。辉县地处内陆,水平品供应不丰富,以及孕妇没有消费水产品的习惯可能是该地区孕妇水产品消费较低的主要原因。
  二、不同地区孕妇膳食脂肪酸摄入及食物来源
  孕妇的食物消费状况决定了膳食脂肪酸的摄入状况。本研究表明膳食水产品是EPA和DHA的最主要来源;海产品提供DHA和EPA的能力高于淡水产品;这与国外研究的结论一致。例如比利时学者报道了分别有859%和705%的EPA和 DHA来自鱼类及其制品;美国1985年估计,在正常人的EPA和DHA摄入中,分别90%的EPA和75%的DHA来自鱼类[10]。即墨和句容孕妇水产品消费量显著高于辉县孕妇,是导致两地孕妇EPA和DHA的膳食摄入量显著高于辉县孕妇的主要原因。另外,本研究发现在淡水流域的句容,几种淡水鱼也是DHA的良好来源,有待于进一步研究。
  本研究结果显示,三地孕妇的LA和ALA摄入主要来自于食用油、主食和坚果。进一步分析发现,辉县和即墨孕妇均以花生油为最主要的食用油;而句容有91%以上的调查对象以菜籽油为最主要的食用油。三地孕妇在食用油摄入种类上的差异影响了三地孕妇在LA和ALA膳食摄入量上的差异。
  三、不同地区孕妇血浆指肪酸水平
  三地孕妇血浆PC中LCPUFA水平差别不大。联系孕妇膳食脂肪酸的摄入量,可以看出,孕妇血浆脂肪酸的组成状况受到了膳食脂肪酸摄入量的影响,三地在血浆脂肪酸含量的差异趋势上,大体上与脂肪酸摄入的差异趋势相类似,只是当这些脂肪酸反映在血浆中时,差别变小。由于脂肪酸本身也存在生物利用率问题,膳食摄入的脂肪酸不能完全等量地转运到血浆PC中。
  四、新生儿血浆脂肪酸水平及其与孕妇脂肪酸营养状况的关系
  本研究中母亲血浆PC中DHA、EPA、AA分别与新生儿脐带血DHA、EPA、AA显著正相关 (r值分别为041、029和023)。这与国外许多研究结果相一致[11-14],说明胎儿LCPUFA浓度受母亲血中LCPUFA的影响。
  五、研究的局限性
  由于经费及现有条件所限,本研究未能对新生儿体格发育的影响因素进行分析,也未能对孕妇和新生儿脂肪酸营养状况与婴儿视力、智力发育的关系进行研究,这是本研究的局限之处,也是一个值得今后继续研究的方向。
  致谢
  感谢达能营养中心对本项目的资助。 感谢江苏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句容市妇幼保健院、青岛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青岛市妇幼保健院、即墨市妇幼保健院、河南省辉县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在现场工作中给予的大力支持。

参考文献:
  1《中国居民膳食营养素参考摄入量》中国营养学会编著. 中国轻工业出版社 2000 85-91.
  2Smuts CM, et al. A randomized trial of docosahexaenoic acid supplementation during the third trimester of pregnancy. Obstet gynecol,2003,101(3):469-479.
  3Bjerve KS, et al. Omega-3 fatty acid: essential fatty acids with important biological effects, and serum phospholipids fatty acids as markers of dietary omega 3-fatty acid intake. Am J Clin Nutr 1993 57(5 Suppl):801S-805S.
  4 Hornstra g. Essential fatty acids in mothers and their neonates. Am J Clin Nutr,2000,71:1262-1269.
  5S.R.De Vriese et al. Maternal and umbilical fatty acid status in relation to maternal diet. Prostaglandins Leukotrienes and Essential Fatty Acids 2002 67(6) 389-396.
  6Staessen L et al. Fat sources in the Belgian diet. Ann Nutr Metab 1998 42 138-150.
  7陈君石,等. 中国膳食、生活方式与死亡率六十五个县的调查研究. 中国人民卫生出版社,英国牛津大学出版社,美国康奈尔大学出版社,1991,636.
  8Folch J, et al. A simple method for the isolation and purification of tatal lipids from animal tissues. J Boil Chem 1957 54:497-509.
  9吴克刚,等. N-3 系多不饱和脂肪酸与健康. 国外医学卫生学分册 2000,27:5.
  10Kris-Etherton PM, et al. Polyunsaturated fatty acids in the food chain in the United States. Am J Clin Nutr 2000 7l (suppl) 179S-88S.
  11Pawlosky RJ et al. Physiological compartmental analysis of alpha linolenic acid metabolism in adult humans. J Lipid Res 2001 42 1257-1265.
  12Vlaardingerbroek H, et al. Essential fatty acids in erythrocyte phospholipids during pregnancy and at delivery in mothers and their neonates: comparison with plasma phospholipids. Prostaglandins Leukot Essent Fatty Acids 2004 716 363-374.
  13Al MD, et al. Biochemical EFA status of mothers and their neonates after normal pregnancy. Early Hum Dev 1990 24(3) 239-248.
  14Al MDM et al. Fat intake of women during normal pregnancy relationship with maternal and neonatal essential fatty acid status. J Am Coll Nutr 1996 15 49-55.

作者简介:孟丽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