营养中心学术会议


2023年11月16-17日,由达能营养中心主办、福建医科大学公共卫生学院、福建省营养学会协办的第二十五届学术研讨会“全谷物与健康”在福州成功举行,其目的旨在汇集全球范围内的专家学者,共同探讨全谷物与健康的关系,并推动这一领域的科学发展与实践应用。


会议由中国营养学会理事长、达能营养中心理事会秘书长、达能营养中心科学委员会副主席杨月欣教授主持,达能营养中心科学委员会主席陈君石院士、达能中国区主席秦鹏先生、福建医科大学副校长叶为民教授分别进行了开幕式致辞。会议邀请了超过300名国内外营养界专家和学者,对全谷物在促进健康方面的最新研究成果、创新实践经验和前沿科学观点进行了深入的研讨,为中国居民科学膳食和健康中国助力。


“达能营养中心学术年会为与会者提供了一个难得的机会,通过分享‘全谷物与健康’相关领域的研究成果,有助于让更多人深入了解全谷物的健康益处、作用机制以及在合理膳食中的应用,从而推动健康生活的普及。”中国工程院院士、达能营养中心科学委员会主席陈君石表示,希望通过交流与合作,不断提升全谷物与健康领域的学术水平,推动全谷物食品在公众日常饮食中的应用,造福人类健康。


达能中国区主席秦鹏表示:“我们希望借助此次学术会议,提高营养科学、健康教育从业人员对全谷物健康作用的认知,推动更合理的膳食结构和健康生活方式,为‘健康中国2030’战略目标注入动能。”


国家全谷物产业技术创新中心主任谭斌在会议上指出,全谷物是高营养密度的产品,其中的活性成分是精米白面的2.5到10倍多。“长期的精制谷物消费带来了广泛的营养问题。我们希望凝聚各方力量,加强国际国内合作,推动形成关于全谷物营养的广泛共识,为推动健康、可持续的膳食做出关键贡献。”


“由于饮食不合理而导致的疾病在中国造成了较高的死亡率,其中全谷物摄入不足是一个主要原因。”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营养与健康所研究员、中国营养学会理事长杨月欣表示,“因此,提高公众对全谷物重要性的认识、鼓励多样化的全谷物食品消费、通过制定相关政策促进健康饮食习惯的形成,对于提高社会整体健康水平至关重要。”


本次大会还吸引了不少顶尖海外专家,分享了诸多前沿研究。英国纽卡斯尔大学人口健康科学研究所人类营养与锻炼研究中心荣誉教授Chris Seal分享指出,有证据显示,摄入更多的全谷物和全谷物食品可以降低与许多非传染性疾病相关的死亡率和发病率。


“相比于精制谷物饮食,经常食用全谷物可降低患心血管疾病、II型糖尿病、某些癌症等众多慢性疾病的风险。全谷物和水果蔬菜中的植物化学物质可以起到互补的作用。” 来自美国康奈尔大学食品科学系的刘瑞海教授表示。


在本次会议上,达能营养中心还发布了膳食营养研究与宣教基金2023年项目评审结果。作为中国第一个用于营养研究与宣教的专项基金,自达能营养中心1998年成立以来,截至2023年,该中心已在中国资助了近300个项目,累计资助金额超过5000万元,为中国学者的膳食营养研究提供了巨大的支持。


2023年“达能营养中心膳食营养研究与宣教基金”评审结果

序号

题目

申请人

工作单位

1

基于巢式病例对照研究探讨番茄红素与前列腺增生的关联及其炎症中介机制

李晓蒙

四川大学华西公共卫生学院

2

膳食炎症指数介导妊娠期体重管理:基于持续营养宣教的研究

冯一

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新华医院

3

中国成人膳食炎症指数与慢性病关系的研究

于冬梅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营养与健康所

4

短链脂肪酸对老年肌肉衰减症影响的病例对照研究

宋鹏坤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营养与健康所

5

母亲人乳低聚糖相关基因多态性及母乳喂养情况与子代呼吸道感染关联的队列研究

陈曦

华中科技大学

6

维生素D对肥胖患者的脂肪因子、炎症因子及代谢表型的影响

任茜

上海市第六人民医院

7

0~3岁婴幼儿回应性喂养素养评价工具的研制、验证与应用

张曼

北京大学护理学院

8

健康肝脏膳食干预对非酒精性脂肪肝患者肝脏脂肪、糖脂代谢及肠道菌群的影响

叶艳彬

暨南大学附属第一医院

9

加征含糖饮料消费税对企业生产经营行为及居民健康获益影响研究

徐海泉

农业农村部食物与营养发展研究所

10

云南省独龙族、怒族特色饮食中膳食炎症指数与中老年糖尿病关系的研究

阮元

云南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