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能营养中心第八届学术研讨会论文集

何宇纳 罗凤英 葛可佑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营养与食品安全所,北京 100050

  摘要:目的 建立中国的膳食平衡指数(DBI),综合评价中国成年人的膳食质量;为研究人员及食物营养政策制定者以及大众提供有效的膳食评价工具。方法 依据中国居民膳食指南,选择构成膳食平衡指数的食物组的单项指标。参照平衡膳食宝塔建议的食物摄入量确定每个单项指标的分值以及计分方法。结果 DBI由谷类食物、蔬菜和水果、奶类和豆类、动物性食物、油脂、盐、酒精及食物种类组成,以总分,负端分,正端分,膳食质量距及平衡膳食模式构成的评价体系既能反映摄入不足又能反映摄入过量的评价方法,可用于评价群体和个体的膳食营养状况
  关键词:膳食质量;膳食模式;膳食摄入;膳食平衡;膳食指数;膳食评价

Approaching Chinese Diet Balance Index
Yuna He, Fengying Zhai, Keyou Ge
National Institute for Nutrition and Food Safety Chinese Center for Dinease Control and Prevention Bejing 100050 china
76 ~ 77
Abstract: Objectives To establish Chinese Diet Balance Index(DBI);To evaluate the overall diet quality;To provide an effective measurement instrument for researchers,food and nutrition policy makers and the publics. Method The Dietary Guidelines for Chinese Residents motivated the selection of food-based components. The components were weighted and assigned cut-offs and point schemes based on the Chinese Food Guide Pagoda. Five scoring method are used to combine the component scores. Result 8 food-based components were selected, these are the intake of Cereals,Vegetable and Fruit,Bean and Dairy,Animal Food,Alcohol,Salt,Oil as well as the Food variety. The scoring system including total score,lower bound score,higher bound scores,and diet quality distance can reflect both under and over intake,DBI can be used as a measurement to evaluate the dietary quality of the individual or the population.
Keywords: Dietary quality,Dietary pattern,Dietary intake,Dietary balance,Dietary Index,Dietary evaluation
基金来源:达能营养中心

  在发展中国家,伴随着经济的快速发展,人群的营养状况和流行病学变迁已经开始,并以相当快的速度进行着[1-2]。伴随着全球性的营养变迁,人们对营养问题的关注逐步从营养不良转向营养失衡而引起的营养相关的慢性病以及总体膳食的质量。以膳食指南为基础,建立科学的评价方法,可以衡量人群的膳食质量,并指导人们改善营养状况。美国的研究人员在美国膳食指南的基础上提出了评分法用以评价总膳食。第一个方法是健康饮食指数(HEI)[3-4],另一个评分方法是膳食质量指数(DQI)[5-6],两种方法都被用于评价美国人的膳食状况,以及评价人群在一定时期内的膳食变化7。中国营养学会于1997年4月制定并公布了中国居民膳食指南,及“中国居民平衡膳食宝塔”8。本课题以中国居民膳食指南及平衡膳食宝塔为依据,结合中国人的膳食特点,建立以食物组为指标的膳食平衡指数(DBI)。研究成果将对快速评价中国居民的膳食营养状况,及时发现并改善人群或个体膳食问题,开展与膳食相关的疾病的研究工作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1 研究方法
  依据中国营养学会制定的中国居民膳食指南选择平衡膳食指数的构成指标,以平衡膳食宝塔中各类食物的推荐量为依据定义各个构成指标的取值方法,结合中国居民的膳食特点及问题特征选择既能反映摄入不足又能反映过量的评分体系。
  2 结果
  2.1 选择膳食平衡指数(DBI)的构成指标
  参照美国HEI、DQI和UNC-CH DQI[3-69]的方法选择DBI的构成指标,8个以食物组水平的DBI指标反映了中国居民膳食指南中膳食质量方面的宗旨[8]。


  表1描述了膳食指南的基本内容与所对应的DBI的指标。有些指标对应着2-3条膳食指南。食物组中选择了谷类食物、蔬菜水果、奶类及豆类、动物性食物,分别对应反映平衡膳食宝塔中第1~4层的食物组及膳食指南中的相应内容;食物种类用以评价“食物多样”;选择食用油、盐、酒,分别用来反映膳食指南中第四、六和七条的内容及平衡膳食宝塔第5层的食物;第八条没有在DBI中得到反映。
  由此确定了DBI的构成指标为谷类食物、蔬菜和水果、奶类和豆类、动物性食物、油脂、盐、酒精及食物种类。
  2.2 BDI指标的相对权重


  表2描述了DBI的取值方法。每个指标分别设定了最大点数。当每个指标达到推荐量时,取值为0。反映摄入不足的指标的取值为负数,反映摄入过量的指标的取值为正数,既要反映摄入不足又要反映摄入过量的指标的取值有正数也有负数。针对我国居民目前的营养状况,中国居民膳食指南强调营养不足的问题多于营养过剩的问题,因此DBI的指标中取负数的指标多于取正数的指标。谷类食物、肉禽类食物、蛋三个指标在膳食指南中强调“适量”,过多摄入,就会造成“营养过剩”,对健康不利。谷类食物、肉禽类食物、蛋三个指标既要反映不足又要反映过量,因此有正负双向取值,如果摄入量低于推荐量,取值为负,如果摄入量高于推荐量,取值为正。蔬菜、水果、奶类、豆类、水产品及食物种类,在膳食指南中建议“多吃”或“常吃”,因此不设上限,强调反映不足,因此取值为负,酒精、盐和食用油是强调体现过剩的状况,因此取值为正。
  C1-C7各单项指标的分值均采用分段取值,C1-C4分值的定义依据了平衡膳食宝塔,如果摄入量为0或最低限量,则取值为-12,如果摄入量达到推荐量,取值为0,对于谷类食物、肉禽类、蛋类,如果摄入量超过最大量分别取值为12、4、4。蔬菜和水果、奶类和豆类及水产品的摄入量如果大于推荐量,取值仍为0。C1取值每增加50克分值增加2分。
  平衡膳食宝塔中针对不同能量摄入水平的人群提出了不同的食物推荐量,因此对食物主要来源的谷类食物C1分别对低能量、中等能量、高能量的人群设定了不同的取值标准。
  酒精(C5)、盐(C6)、食用油(C7)每一类食物最高分值为6分。分值0对应的摄入范围是参照平衡膳食宝塔的推荐量,如果摄入量超过推荐量,则按照分值的定义分段取值。
  食物种类(C8)食物种类包括谷类及薯类、动物性食物、豆类及其制品、蔬菜水果。因此利用这四大组食物构建食物种类这一指标。食物种类分值的定义采用UNC-CH DQI中食物种类的定义方法,将每一大类食物中按照营养成份的不同分成几个亚组(表3), 选择了25克为切点,认为只有当食物的摄入量大于25克才能具有营养学意义6。当食物亚组的摄入量大于25克时,得到最高分0,当食物亚组的摄入量不足25克时,得到最低分。由于在中国人的膳食结构中蔬菜水果的种类多于其他食物组,因此F2的分值占总分的40%,其他三组各占20%,食物亚组的分值根据亚组数平均分配,为了强调深色蔬菜和水果的摄入,F2中F21和F23给予了相对较高的分值。将所有食物亚组的分值累加后,得到食物种类总分,分值的范围是-10~0。
  2.3 计算DBI分值
  DBI指标的评分分别反映了营养不足和营养过剩两方面,与营养不足相关的指标取负分,相反,与营养过剩相关的指标取正分,有两种方法综合所有指标的分值,每种方法可以提供不同的信息。
  231 DBI总分(DBI_TS)
  将所有指标的分值累加得到DBI_TS反映总体膳食质量的平均水平。在平均水平,是更趋向与摄入不足还是趋向于摄入过量,如果膳食的总分为负数,表明这个膳食总的来讲是摄入不足,如果膳食的总分为正数,表明这个膳食总的来讲是摄入过量。
  由于膳食指南中更多地考虑到摄入不足的问题,因此在DBI中负分的指标多于正分的指标,DBI的总分在-58~36之间,是连续型数值。
  DBI_TS为0,可以反映两种结果,第一种表示膳食中所有指标达到膳食推荐量,另一种则可以表示膳食的摄入不足和摄入过量的问题相互抵消。显然DBI总分很难解释这两种具有明显差异的膳食结构。为此提出3个指标,负端分(DBI_LBS)、正端分(DBI_HBS)和膳食质量距(DBI_DQD)。
  232 负端分(DBI_LBS)
  负端分(DBI_LBS)是将所有指标中的负分相加的绝对值。反映膳食中是否存在摄入不足的问题,以及问题的程度。
  233 正端分(DBI_HBS)
  正端分(DBI_HBS)是将所有指标中的正分相加。反映膳食中是否存在摄入过量的问题,以及问题的程度。
  234 膳食质量距(DBI_DQD)
  膳食质量距(DBI_DQD):是将每个指标分值的绝对值相加。综合反映一个特定膳食中的问题。如果膳食质量差距为0,表示膳食中既不存在摄入不足问题,又不存在摄入过量问题。如果膳食质量距不为0,表示膳食中存在一定问题,可能是摄入不足,也可能是摄入过量,还可能既有摄入不足又有摄入过量。DBI_LBS、DBI_HBS和DBI_DQD一起使用,可以同时反映某个特定膳食中存在的摄入不足和摄入过量的问题。
  235 DBI模式:
  将DBI_LBS分为三个水平,20分以下,20分~40分,40分以上,DBI_HBS分为3个等级,10分以下,10分~20分,20分以上,以膳食中DBI_LBS及DBI_HBS的分值水平的不同组合定义九种膳食模式(图1)。


  模式A反映了膳食中摄入不足与摄入过量的问题均较少,为最优模式。模式B反映膳食中摄入过量问题较少,但存在一定程度的摄入不足。模式C反映膳食中的主要问题严重的摄入不足。模式D反映膳食中摄入不足的问题较少,但存在着一定程度的摄入过量。模式E反映结构中存在中等程度的摄入不足和摄入过量。模式F反映膳食中存在着一定程度的摄入过量,同时存在着较高程度的摄入不足问题。模式G反映了膳食中的主要问题是摄入过量。模式H反映了膳食中存在较为严重的摄入过量问题的同时,存在着一定程度的摄入不足。模式I反映膳食中摄入不足和摄入过量的问题均很严重。

  3 讨论
  31 DBI是建立在中国居民膳食指南和平衡膳食宝塔的基础上,评分方法考虑了营养不足和营养过剩两个方向的程度,由于各指标理想值0是以平衡膳食宝塔的膳食推荐量为基础的,因此DBI总分越接近0,总体膳食质量的平均水平越好,分值向负向远离0,表明总体膳食存在不足的问题,分值向正向远离0,表明总体膳食存在过量的问题。DBI_LBS用以评价膳食摄入不足的程度,分值越接近于0,膳食摄入不足的程度越低,分值越大,膳食摄入不足的问题越严重。DBI_HBS用以评价膳食摄入过量的程度,分值越接近于0,膳食摄入过量的程度越低,分值越大,膳食摄入过量的程度越高。DBI_DQD反映膳食总体的平衡程度,分值越接近于0,说明膳食越平衡,分值越大,说明膳食失衡程度越大,在实际应用时应该将几项分值结合使用,进行综合评价。
  3.2 应用DBI评价人群膳食状况
  为了评价某一特定人群的膳食状况,或进行不同人群间的比较,可选择DBI_LBS、DBI_HBS及DBI_DQD三项指标,分别计算平均分值。由于DBI总分掩盖了个体的不足和过剩的程度问题,因此不建议使用DBI总分评价个体和群体的膳食质量。
  3.3 个体膳食质量的评价方法
  评价个体的膳食质量,可采用计算DBI模式的方法结合DBI各指标的分值进行评价,本研究按照DBI_LBS及DBI_HBS的不同等级组合确立了9种有代表性的膳食模式,9种膳食模式反映9种不同特点的膳食结构,在这9种模式中,模式A模式总体上与理想膳食的差距较小,F、H、I三种模式总体上与理想膳食的差距较大,但是三种模式的问题的性质和程度不同,因此应结合DBI各指标的分值,确定存在摄入不足和过量问题的食物种类。本研究所提出的个体膳食质量的评价方法可用于营养指导和营养干预活动中,可以快速、准确、全面地进行膳食评价。
  3.4 DBI的适用人群
  DBI各单项指标分值的定义是依据中国居民平衡膳食宝塔建议的摄入量,而宝塔建议的摄入量是按照正常成年人的需要量提出的,因此本研究提出的评分方法适用于成年人的膳食评价。儿童青少年、孕妇和乳母、老年人,由于特殊的生理特点,对营养的需要量与正常成年人有很大差别,因此DBI在这些特殊人群中的应用,应进行深一步的研究。

参考文献:
  [1]Popkin BM. The nutrition transition and its health implications in lower income countries an emerging crisis. Nutr Rev 52 285-298.
  [2]Popkin BM et al. The nutrition transition in China:a cross-sectional analysis. J Clin Nutr 1993 47 333-346.
  [3]Kennedy ET et al.(1995)The Healthy Eating Index:design and application. J Am Diet Assoc 95:1103-1108.
  [4]Bowman SA et al.,The Healthy Eating Index:1994-96. USDA,Center for Nutrition Policy and Promotion. CNPP-5. Http:www.Usda.Govcnpp(accessed June 2003). 1998.
  [5]Patterson,RE,PS Haines BM Popkin. Diet Quality Indes:capturing a multidimensional behavior. J Am Diet Assoc 1994 94 57-64.
  [6]Haines PS AM Siega-Riz BM. Popkin. The Diet Quality Index Revised:a measurement instrument for populations. J Am Diet Assoc1999 99 697-704.
  [7]Kant AK. Indexes of overall diet quality: a review. J AM Diet Assoc 1996 96 785-91.
  [8]中国膳食指南专家委员会 《中国居民膳食指南》文集 中国检察出版社.
  [9]JD Stookey, et al. Measuring Diet quality in China: the INFH-UNC-CH Diet quality Index. Eur J Clin Nutr 2000 54 811-821.

作者简介:何宇纳,研究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