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能营养中心第八届学术研讨会论文集

朴建华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营养与食品安全所

一、试验对象与方法:
  1、 受试者:由济南老年病防治研究中心(济南医院)组织,年龄68岁以上身体健康,近期无接触药物、射线,无胃肠道疾病,铁的营养状况正常的老年人作为受试者,共15名。所有受试者均来自济南市第一老年公寓,均为自愿参加,并签订知情同意书。


  2、典型代表膳食:根据老年公寓实际情况,与公寓膳食科协商安排食谱,3天循环一次; 每餐对每个老人的进食量准确称重。
  3、试验日程安排:考虑到老年公寓的实际情况,给予适应膳食3天,第4天早晨给予卡红2粒口服,同时将稳定性同位素标记铁57Fe和示踪物(镝)加入饼干中,每日三餐给予受试者,并监督其完全服用。第10天晚餐后1小时,静脉滴入稳定性同位素标记铁58Fe试验膳食周期为12天,第16天早餐前再次给予卡红2粒口服,继续收集粪便,直至粪便中出现卡红,试验结束。
  4、样品收集处理:试验第2天开始收集粪便作为空白对照,服用卡红后,整个试验期间连续收集粪便。采用双份饭方法,收集每个受试者每天的膳食样品。每天对膳食样品和代谢粪便准确称重,膳食样品用钛刀头匀浆器打匀后留样,-20℃保存;代谢粪便用打碎机打碎混匀留样,-20℃保存。血液样品于-80℃保存。


  5、样品分析:57Fe58Fe的比值用公认最准确的TIMS测定的同位素稀释质谱法;膳食中铁及其相关形式的含量利用原子吸收、等离子发射光谱法测定(GB12396-90),在国家标准物质中心无机质谱室完成;不同模式的膳食中影响铁吸收的主要因子(蛋白质、维生素C、植酸、纤维素等)的含量采用国标法;镱的测定采用ICP-MS测定。


  6、统计处理:采用SPSS统计软件进行数据处理。本实验均为计量资料,因此首先进行方差齐性检验,如果方差齐,则进行单因素方差分析;如果方差不齐,则先进行数据转换,使方差齐,再进行方差分析。

  二、试验结果
  1 受试者基本情况
  受试者血红蛋白和血球压积均在正常范围内,说明受试者身体健康,铁营养状况良好。
  2 典型代表性膳食
  实验膳所提供的各营养素,与推荐膳食摄入量基本持平略高,其中蛋白质、植酸、铁、锌、钙、膳食纤维、抗坏血酸的摄入水平与全国营养调查数据一致。
  3 铁代谢数字
  受试者膳食铁的摄入、排除及吸收率情况详见表4。


  三、总结
  1、代表性膳食模式的计算
  根据1992年全国营养调查结果,经多方专家论证,精心设计了本次实验的膳食食谱。结果表明,该膳食食谱营养成分与推荐膳食摄入量基本持平略高,其中蛋白质、植酸、铁、锌、钙、膳食纤维、抗坏血酸的摄入水平与全国营养调查数据一致,说明该膳食具有很好的代表性。
  2、城市老年人膳食铁的吸收率
  采用代表性膳食,对中国城市老年人膳食铁生物利用率研究,测得受试者铁的摄入量为12.588±3.935mgd,吸收率为0.050±0.028%,平均每天每人可利用铁0.697mg。城市老年人的每日铁摄入量尚未达到国家推荐的AI值(占AI 83.9%)。
  3. 植酸含量高,维生素C摄入不足可能是我国人群缺铁性贫血的主要原因。
  4. 稳定性同位素双标法可以测定铁的吸收率,具有特异性强,灵敏度高、简便、准确、可排除内源性铁干扰,准确测定膳食中铁的生物利用率。

作者简介:朴建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