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情报站

How to understanding the glycemic index

 

Original article: Thomas M.S. Wolever. Diabetes Care,1997; 20(3):452-456.

  血糖生成指数(GI)是根据不同食物所具有的升高血糖的潜力来对食物进行分类的一种方法。美国糖尿病协会(ADA)对GI的临床应用一直持怀疑态度,并建议对于碳水化合物优先考虑的是量而不是来源。反对应用GI的人当中,至少有部分人认为所有碳水化物的血糖应答几乎是相同的,因此觉得GI没有任何应用价值。但是,怀疑GI在临床上的应用价值的理由是靠不住的,因为,①这些反对者的理由只是基于单一食物的试验研究,而这些研究所提供的膳食建议的证据不充分;②对他们所依据这些研究结果的解释也不正确;③他们没有考虑设计更好的研究以显示GI在混合膳食中的应用;④他们没有考虑显示低GI膳食改善糖尿病人总体血糖控制的研究。
  GI是一个有效的,而且很可能是非常有用的一个概念。无论是在单一食物或混合食物中的应用,还是在长期血糖控制中的效果,都有许多试验证明GI有临床应用价值。GI所隐含的原理正如-葡萄糖苷酶抑制剂那样,是通过减少膳食中碳水化物的吸收率以降低餐后血糖应答。但是,在临床实践中,应用GI还需要持慎重的态度。①GI不是唯一的、也不是最重要的判断食物好坏的标准。食用一些低GI食物要适度,因为这些食物中脂肪含量高(如,巧克力、花生);食用一些高GI食物也许是好的选择,因为这些食物中的热量含量低,而营养素含量高(如,胡萝卜),在一些情况下,由于一些高GI食物脂肪含量地且食用方便(如,谷类早餐、面包),选择这些食物也许是恰当的。正如最初所设想的那样,GI是想去补充食物成分表,而不是去替代它。②GI不一定与人们所期望会产生GI差异的食物因素有关,诸如,膳食纤维、食糖的含量,烹调或精炼的程度。许多不同的普通食物,有相似的GI值;如,百吉饼、白面包、100%全麦面包、全麦饼干、玉米片、土豆泥等的GI值几乎完全相同(变化范围在94~106)。另一方面,一些食物的GI值变化很大,这主要取决于食物的种类差别、加工过程和制作方法。这不会使GI概念变得无效,而可能使它在实际中应用起来更困难。例如有许多不同种类或品种的稻米所含的淀粉类型不同,加工方法也不同,导致其GI值也不同;1立方英寸的煮土豆块变成土豆泥其GI值会升高25%;香蕉成熟程度的微小差异会使其GI值相差1倍。还有一方面,许多食物在不同的中心检测,其结果基本一致,例如,玉米脆片、面包、意大利式细面条、扁豆。因此对这些结果进行总结概括时,需要有关GI应用的专业知识,这很可能是大多数人所不需要的,超出了他们所能理解的范围。然而,被说服的人们也许能够仅通过选择特殊商标的食品,或者改变食物的制作方法,减少了食物的GI值,而食物的性质却没有大的变化。如果这样有益的话,很可能有不同GI值的当地各种各样的食物被检测,以便获得可靠的资料。③关于如何应用GI,现在还不十分清楚。低GI的淀粉食物是否与低 GI的主要含碳水化物的食物(如,某种水果、酸奶、和牛奶制品)有相同的结果?对糖尿病人怎样去讲GI才适当呢?有一些证据显示,对于新诊断的糖尿病人鼓励他们食用低GI的淀粉食物,比传统的建议有较好的结果。如果食用低GI食物,饮食中碳水化物的量重要吗?
  糖尿病人和公众一般都想了解GI,如果他们得不到可靠的信息,也许就会得到不正确的建议。因此,对于GI,一种更为稳妥的方法将是有帮助的,ADA也应该采取客观的态度来看待GI,而不要回避这一问题。

协和公卫学院 张印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