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科学工作者论坛2002年第1期

中国不同“菜系”地区中老年人的膳食模式及食物摄入量研究
赵文华 由悦 张馨 王俊玲 陈君石


摘要
  为了解不同“菜系”地区居民的饮食习惯、膳食模式及食物摄入量情况,用频率法(覆盖时间为1年)对中国四大“菜系”(川菜、鲁菜、粤菜、淮扬菜)地区540名(269对夫妇)50~69岁农村居民的膳食进行了调查。结果表明不同“菜系”地区居民在大多数食物摄入频率、摄入量及膳食模式上均有差别。

关键词 膳食模式 食物摄入量 中老年人
中图分类号 R151. 41


转基因食品安全性检验的核酸检测技术研究
邓平建 赵 锦 刘建军 房师松 何雅青 黄自然


摘要
  以国际市场上转基因食品的主流产品转基因大豆及玉米和我国生产的转基因辣椒为材料,以PCR方法为基础,研究适用于转基因食品安全性检验的核酸检测技术。针对抗除草剂(孟山都公司)GM-大豆,转Bt-176玉米(Novartis/Ciba-Geigy公司)及转抗菌肽辣椒(华农)产品的插入基因及调控序列设计不同引物进行PCR检测。建立了转基因大豆、玉米、辣椒的鉴别和相关标记基因、目的基因检测的技术,该方法简便快速,检测结果与标准及申报材料相符。

关键词 转基因大豆 转基因玉米 转基因辣椒 PCR
中图分类号 R155. 5


钙缺乏对大鼠骨骼发育的影响及其机制探讨
洪 燕 程义勇 张月红 王冬兰 李树田


摘要
  在建立钙缺乏动物模型的基础上,利用骨形态计量学方法观察缺钙对生长期大鼠骨骼发育的影响,并通过测定血清有关激素的变化探讨其机制。组织形态学显示缺钙大鼠骨形成量减少,矿化能力降低,空间结构破坏;同时钙缺乏大鼠骨矿物质含量和骨密度均显著降低,血清甲状旁腺激素水平明显增高,降钙素水平显著降低;骨组织羟脯氨酸含量降低。提示钙缺乏通过影响骨骼矿物质含量、激素分泌以及有机质形成,使骨形态结构发生异常改变,最终导致骨骼发育障碍。

关键词 钙 骨骼发育 骨形态计量学
中图分类号 Q582 Q593.6


查看以上全文请参阅《卫生研究》杂志2002年第31卷 第1期;及其相关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