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能营养中心工作简讯

    2005年,是营养和食品安全学界值得庆祝的一年!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陈君石教授终于不负众望,入选中国工程院院士。这是我国营养和食品安全学科的第一位院士,不但标志着食品安全和营养学受到整个科学界的重视,而且也说明我国在这一领域取得的成绩。
    陈君石教授1956年毕业于北京医学院公共卫生学系,60年代在中国医学科学院攻读药物代谢专业研究生;80年代先后在美国奥尔巴尼(Albany)医学院毒理学系和康奈尔大学营养科学系进修。这些学习造就了陈君石教授后来知识渊博,也为国际合作奠定了基础。
    陈君石教授从事营养和食品卫生工作40余年,早年主要从事硒与克山病发生关系研究,后来随着他的业务发展和国际交往的深入和发展,业务范围逐渐扩大,从膳食营养与慢性病关系、中国总膳食研究到茶叶防癌等方面的研究,步步均取得突出成绩。陈教授曾多次获国家和卫生部科技进步奖,发表学术论文120余篇,编著和译著10余本,对学界产生广泛影响。
    随着食品安全逐步地受到政府和消费者的重视,陈教授把他的研究和政府的食品安全监管和立法工作紧密结合,不遗余力地为政府部门的决策提供坚实的技术支撑。他积极参加国际食品法典委员会活动,用他的智慧和学科知识,分析国际食品标准的发展趋势和动向,筹备会议发言和文件,并多次作为食品添加剂法典委员会会议的中国政府代表团发言人。中国近年来在国际法典委员会中的国际地位和影响的逐步提高有着陈教授的汗水和贡献。近年来,陈教授有志于食物的营养强化工作,特别是在铁强化酱油的研究和推广应用方面成绩斐然,在国内外赢得了很高的声誉。
    目前,陈君石教授仍然活跃在他喜爱的食品安全和营养学事业上,孜孜不倦,他目前的主要兼职有:卫生部食品卫生专家咨询委员会主任;卫生部全国食品卫生标准委员会主任;世界卫生组织食品安全专家团成员;世界卫生组织食品污染监测合作中心(中国)主任;美国康奈尔大学营养科学系兼任教授等。我们感到十分荣幸的是,他也是中国达能营养中心的科学委员会主席。
    达能营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