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情报站

    The  conception of  food energy 

    能量是营养学的基础,是食物的第一营养属性。食物提供能量以维持人体的各种生命活动-如果没有能量,人类也就无法生存。各种不同形式的能都可以转化为热能,所以能量通常以热能的单位为基础单位,即以卡(calorie)为单位。1卡指1克的水升高1℃所吸收的热量。由于平均每人每天要消耗2000,000卡能量,这一数值太大,营养学上常以千卡作为食物能量单位,1kcal+1000cal 。而目前在许多科学研究中,通常以焦耳(joule)为食物能量的单位,1cal=4.184J 。
    食物能量是指体内整个消化过程中所利用的食物释放的能量,以维持体内的各种生命活动和对外做功。最初由于体内各种供能物质的氧化都伴随着热能的散发,营养学上将能量称为热能或者热量。根据能量守恒定律可知,能量既不能创造也不会消失,只能有一种形式的能转化为另一种形式的能。太阳是所有食物能量最基本来源,植物性食物通过吸收太阳能合成碳水化合物、脂类及利用氮合成蛋白质;动物通过食用植物间接地利用其太阳能。
     人类主要通过从动物性或植物性食物中摄取的可食碳水化合物、脂肪和蛋白质在分解代谢过程中获取能量,此外膳食纤维、乙醇、有机酸、糖醇类也能为机体提供一定的能量。一般利用体外测热器测定供能化合物充分氧化燃烧产生的总能量。但在人体内并非所有燃烧热都得到充分利用,主要有以下三个方面的原因:第一,食物在消化道内并不能完全被消化吸收,因此未被消化的食物通过粪便带出该部分的能量。食物的消化率与食物本身的组分密切相关(蛋白质、脂肪和碳水化合物的含量)。第二,蛋白质在体内不能完全氧化,其终产物除二氧化碳和水以外,还会产生尿素、尿酸、尿酐等含氮物质通过尿液排除体外。第三,体内获取的能量在中间代谢过程(葡萄糖在产生ATP的生化途径)中没有能够完全转移到ATP而“浪费”的那部分能量。因此需要确定供能物质的能量转换系数,以便计算食物能量。FAO及一些权威机构通常将这些系统按照理论基础划分为两大体系:代谢能(Metabolizable Energy)为基础的能量通用转换系数和净代谢能(Net Metabolizable Energy)为基础的能量通用转化系数;其中净代谢能是指由食物的代谢能扣除食物必然生热(指葡萄糖在产生ATP的生化途径中没有能够完全转移到ATP而“浪费”的那部分能量)和大肠发酵热后所剩余的能量。各种供能物质的代谢能转化系数如表1所示,净代谢能的通用转化系数如表2所示:


   

能量换算系统按照理论基础划分为两大体系:
    (1)代谢能为基础的能量系数系统(ME systems ),包括最经典的阿特沃特氏通用食物能量系数(ME At -wa ter ),食物特异能量系数系统(ME specific),欧式通用能量系数系统(ME Europe),改进(修正)的能量系数系统(ME modi fied)等;
    (2)净代谢能为基础的能量系数系统(NME)。我国利用的食物能量换算系统为欧洲式通用能量系数,计算公式如下:
    ME=4×Protein +9×Fat+4×Available Carbohy-drate(单位:kcal 100g)
    由以上公式可知,食物能量的高低取决于它的构成。膳食中摄入能量的高低取决于食物中供能营养素的含量,含脂肪类多的食物,其食物能量较高,如肥肉比瘦肉的脂肪含量高,油炸食品中脂肪含量很高,因此,转化的热量也相对高;蔬菜和水果中含纤维素和水分较多,而脂肪和蛋白质的含量低,故含有的能量很低。食物按照能量的高低可分为高热量食物、中等热量食物和低热量食物等类别,根据这一分类可用于指导人们选择食物。
    FAO2004年报道:人类消耗食物能量主要用于维持基础代谢、食物代谢、体力活动、在生长期和妊娠期的生长发育以及乳母产生乳汁。总之,人体能量需要与消耗是一致的,在理想的能量平衡下,个体能量需要(食物能量的摄入量)等于能量消耗量(包括妊娠、婴幼儿、儿童、青少年生长发育所需的能量及乳母生成乳汁)。

    参考文献:

    1.葛可佑何志谦.中国营养学全书M,第二卷,人民卫生出版社,2004.10,p15-26.
    2.FAO.2003.Food energy-methods  of  analy-sis and conversion factors  R.Report of  a Tech-nical  Workshop Rome 3-6December 2002.FAO Food and Nutrition Paper  No.77.Rome.
    3.FAO.2004.Human energy requirements re port of  joint  FAO/WHO/UNU expert consultationR.Food and Nutrition Technical Report Series.RomeIta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