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科学工作者论坛2003年第3期

铁负荷对大鼠脂质过氧化作用影响及抗氧化维生素对其抑制作用
龙玥姣 孙长颢 王朝旭

摘要 目的
  研究铁负荷对大鼠脂质过氧化的影响及具有抗氧化作用的维生素(维生素E和β-胡萝卜素)对铁负荷所产生影响的作用。方法 将80只雄性Wistar大鼠按体重随机分为 8组,前4组给予的饲料铁浓度分别为50、200、350和500mg/kg饲料。后4组饲料铁浓度分别与前4组相同,但同时在饲料中补充抗氧化剂(维生素E 100mg/kg饲料、β-胡萝卜素25mg/kg.BW),喂养8周。实验结束时,测定血清铁、血脂(总胆固醇、甘油三酯、高密度脂蛋白胆固醇、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维生素E、维生素A,血清丙二醛、氧化性低密度脂蛋白,超氧化物歧化酶和谷胱甘肽过氧化物酶。结果 铁负荷具有增加血清丙二醛、氧化性低密度脂蛋白及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水平的趋势,500mg/kg饲料组显著;各组谷胱甘肽过氧化物酶活性应激性增加,VE、VA含量下降。加入维生素类抗氧化剂可使丙二醛、氧化性低密度脂蛋白及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降低,高密度脂蛋白胆固醇升高,超氧化物歧化酶降低。结论 铁负荷可促进体内脂质过氧化反应,以十倍生理剂量最为显著,同时抗氧化酶类活性增加,以维持机体动态平衡;维生素类抗氧化剂可能通过非酶促反应体系发挥作用,抑制上述改变。

关键词 铁负荷 脂质过氧化 维生素
中图分类号 R54 Q591 Q562

饮食诱导肥胖抵抗和肥胖大鼠血中激素水平的比较
刘荣 孙长颢 李颖 于新凤 王舒然

摘要 目的
  研究饮食诱导肥胖抵抗(DIO-R)和肥胖(DIO)大鼠血中胰岛素、瘦素(leptin)和神经肽Y(NPY)水平的差别。方法 采用50只健康雄性SD大鼠,随机分为基础组和高脂组,分别用基础饲料和高脂饲料喂养13周,然后根据体重筛选出DIO-R和DIO组,观察体重、摄食量和体脂含量的变化,放免法测血清胰岛素、leptin和血浆NPY含量。结果 DIO-R大鼠体重、摄食量和体脂含量均明显低于DIO大鼠(P<0.05);血清胰岛素、血浆NPY含量显著低于DIO大鼠(P<0.05);高脂饲料使大鼠血清leptin水平明显增加(P<0.05),但DIO-R与DIO大鼠间无明显差别(P>0.05)。结论 高脂饲料能够诱导SD大鼠发生肥胖和肥胖抵抗,胰岛素-leptin-NPY反馈环的平衡在肥胖抵抗的发生中起重要作用。

关键词 饮食诱导肥胖抵抗 胰岛素 瘦素 神经肽Y
中图分类号 R155.1 R151.1

转基因食品中标记基因的生物安全性研究进展及对策
杨丽琛 杨晓光

摘要
  标记基因是帮助对转基因生物体进行筛选和鉴定的一类外源基因,虽然它们仅在植物筛选的早期阶段发挥作用,但会存留在成熟的转基因作物中,因此其安全性研究不容忽视。本文着重对转基因食品中标记基因的生物安全性进行综述,分析其可能的风险及危害,总结了当前已被认可安全使用的标记基因。此外,对转基因食品进行强化标识是加强其市场管理的重要举措,其基础是要开发出准确可靠的转基因成分鉴定技术。文中对最终去除转基因食品中标记基因的方法也进行了介绍,以彻底消除其安全性隐患。 关键词 标记基因 生物安全性 检测 去除选择标记
中图分类号 Q789 TS20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