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科学工作者论坛2003年第4期

复合膳食纤维对大鼠肠道形态结构及功能的长期影响

马正伟 张喜忠

摘要
  为观察长期进食复合膳食纤维(DFC)对高脂血症大鼠肠道形态结构及功能的影响。选健康、断乳SD大鼠60只,雌雄各半,经高脂饲料诱导形成高脂血症模型后,按体重及血胆固醇水平均衡的原则分为5组,分别以基础饲料及小麦纤维作为对照组(A、B)其余3组给不同剂量的DFC(C~E组,总膳食纤维含量分别为4%、16%、64%),实验期为三月,通过测量分析及光镜、电镜形态观察的方法,研究DFC对大鼠肠道结构与功能的影响。结果 1. DFC含量较高剂量的D、E两组动物粪重显著增加;2.DFC较高剂量的D、E两组动物小肠壁重量显著高于正常及高脂对照组,E组动物盲肠壁重量显著高于正常及高脂对照组(P<0.05);3.不同水平DFC组大鼠小肠绒毛变短、变宽,粘膜肌层增厚,最高剂量的E组动物小肠绒毛出现水肿;各水平DFC组动物直肠光镜下无明显形态学改变;4.各水平DFC组大鼠小肠微绒毛不同程度变短,排列紊乱,局部缺失,细胞器肿胀,以线粒体病变最为明显:基质肿胀、嵴断裂、有的消失,重出现空泡变。5.直肠微绒毛改变不明显,线粒体改变同小肠。结论 长期摄入高剂量DFC在增加粪便量排出的同时会影响大鼠肠道的形态结构,可能会对肠道的某些功能产生不利影响,实际应用时应以低剂量为宜。 关键词 复合膳食纤维 大鼠 肠道结构 功能
中图分类号 R151.2 R589.2

大豆异黄酮和钙对大鼠成骨细胞增殖分化和矿化的作用
钱萍萍 郭俊生 刘长云 钮燕 程胜求

摘要
  为探讨铁在糖尿病及其并发症防治中的作用,以链脲佐菌素(Streptozotocin, STZ)腹腔注射SD大鼠建立糖尿病动物模型,在纯营养素饲料配方中加减元素铁,喂饲5周,观察富铁及低铁饮食对糖尿病大鼠过氧化及非酶糖化的影响。结果表明富铁及低铁饮食对糖尿病大鼠体内糖化血红蛋白、糖化低密度脂蛋白及肾脏皮质的糖化终产物(AGEs)含量无显著影响;低铁饮食对糖尿病大鼠血清和组织的脂质过氧化产物丙二醛(MDA)含量无显著影响,富铁饮食可显著增高其血清及肾脏皮质的MDA含量。提示富铁及低铁饮食对糖尿病大鼠体内的非酶糖化作用无明显影响,但富铁饮食可以增强糖尿病大鼠体内的过氧化反应,从而加重糖尿病慢性并发症的发生和发展。

关键词 糖尿病 非酶糖化 过氧化 铁
中图分类号 R587.1 Q58 R99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