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者寄语

第18届国际营养
大会概况

Survey of 18th International
Congress of Nutrition


    第18届国际营养大会于2005年9月19日-23日在南非海滨城市德班(Durban)的国际会议中心举行,会议主题是“营养旅程——为了创造性的解决问题”。
    会议由南非营养学会协同南非医学研究委员会、南非营养师协会、南非肠内肠外营养学会与南非共和国卫生部共同组办。得到达能、雀巢、家乐氏、卡夫等20余家厂商的赞助。这次会议的注册代表有2265人,中国代表共有50余人。卫生部王陇德副部长参加了大会,并在大会开幕式上作了题为“关注发展中国家的营养问题”的报告(另有专题报道)。
    会议主席Pauline Kuzwayo 教授致开幕词。她是南非营养学会的会长,也是国际营养科学联合会(IUNS)的执委。南非共和国卫生部长Dr. Mantombazana Edmie Tshabalala-Msimang 出席开幕式,并作了长时间的讲话。她在讲话中强调了国际社会与非洲发展的关系、解决南非贫困人群的营养问题与艾兹病干预的紧迫性、营养科学推动社会进步的意义以及大力培养非洲年轻的营养学者研究解决非洲实际问题的重要性等。接着IUNS主席Dr. Mark Wahlqvist作报告,题目是:“四年又四年:IUNS”。他在发言中指出IUNS自1948年在伦敦建立至今57年来,这是首次在非洲大陆举办国际营养大会。本届执委会对非洲的实际问题——营养与传染病有了更多关注。努力使营养科学反映生物科学的进展同时与环境科学及社会科学结合,形成一种更为综合的营养科学。他呼吁重视食物的社会作用,强调科学要服务于人类的健康和富裕,呼吁营养学与其他科学紧密合作,协手共建一个更加平等和可持续发展的星球。
    这次大会的学术活动安排的十分紧密。在不到4天的时间内,共安排了11场大会报告,报告文章20篇;安排分组报告会8组48场,每场报告论文5-6篇,共计276篇;列入板报张贴的论文共计1257篇(实际张贴出来的可能有半数左右)。此外还安排了一个“亚洲营养”重点讨论会,两篇纪念已故营养学家Clive West和Vernon Young的报告和一个关于肥胖应当由社会负责还是由个人负责的辩论会。在此期间若干企业还组织了自己的专场报告会或讨论会,例如: “2005年达能国际营养奖获得者报告会”、“DSM人类营养奖报告”等。这些活动一般都是在中午或晚上插空安排,以便使更多的人可以参加。另外还有几十家厂商的展览会,宣传他们的产品。这些活动内容丰富,涉及的知识领域非常广泛,许多主题有很强的吸引力。但是往往在同一时间有多项活动在进行,使与会者多有顾此失彼之感。另一方面这些活动从上午8点半排到晚上8点半甚至晚上十点,午餐时间也常被占用了,使人感觉实在很辛苦。 难免有人会抱怨节目安排太多而有些报告,特别是有的大会报告不够精彩。这次会议的一个特点是参会者不太逃会,特别是中国代表,一般都是集体到会场,集体回宾馆,很少有人自行外出游览或购物。这一方面是我们大部分代表都住在一个宾馆,有统一的行动安排,另一方面也可能与据说在这里个人外出活动不太安全有关。
    大会报告:会议在每天早上安排两场甚至三场大会报告,每场一个主题,一般由两个人发言。共有11个主题,20人报告。这些主题是:
    1循证营养干预对HIV/AIDS发展的影响
    2非传染病预防的全球策略
    3贫困与食物营养保障
    4根据新原则的营养科学与食物政策
    5生态营养学:安全可持续的食物供给
    6多酚在健康和疾病中的作用
    7营养基因组学(Nutrigenomics)
    8循证营养学(Evidenced-based nutrition)
    9营养过渡(Nutrition in transition)
   10食物作用声称的科学依据评价
   11儿童营养——人力基本投资
    这20个大会报告的专家有4名来自英国,3名来自美国,其余11名分别来自11个不同的国家,其中包括亚洲、非洲和拉美洲的6个发展中国家。从这种分布可以看出组织者重视反映世界上营养问题的多样性和现实性,以及世界不同地区和国家研究工作的特点和问题,而不是像有的国际会议那样选择几个研究前沿的学术专题请几位该领域的顶尖学者讲演。这次会议突出地表现了发展中国家,尤其是非洲国家存在的营养问题,并探讨其可行的改进途径,这在历届国际营养大会上是未有的。本次大会期间听到有的参会者说:大会报告质量不高。从单个报告的学术水平看,对某些报告这样评价也有一定的道理。如果从大会主旨“营养学进程创造性的解决问题”来看应当说这是一次有所创新的大会。它强调营养科学在改善人类生存环境和生活质量方面的意义和责任,对于促进营养科学与环境科学和社会科学的交融有一定的积极作用。
“亚洲营养问题”的专题讨论会
    在2001年维也纳召开的第17届国际营养大会上组织了一个“非洲营养问题”专题讨论会,为2005年在南非召开本届国际营养大会打下了一定的基础。本次大会组织了一个“亚洲营养问题”的专题讨论会,也许是为下届大会在泰国召开造势。泰国Mahidol大学的Changbumrung教授作会议主旨讲演。她除了讲到我们比较熟悉的营养过剩问和营养缺乏性疾病外,还用较大篇幅叙述了食源性疾病在亚洲的重要性。她阐述了寄生虫如肝吸虫病,化学性毒物如黄曲霉毒素中毒,细菌及病毒性感染等的危害以及其对发展中国家人民健康的影响。在解决这些问题的方法方面,她认为已有很多成功的先例和实践经验,特别强调国际合作,政府支持和群众真正参与的重要意义。在这次专题会上计划报告的另外4篇文章是:影响泰国城市贫民食物保障的因素研究,曼谷市小学生肥胖发病因素研究,马来西亚1~3岁小儿营养状况与看护行为研究以及中国林县肿瘤营养干预研究。遗憾的是中国林县的工作由于报告人未到场,没有进行报告和讨论。结果这场亚洲营养专题会主要报告了泰国的一些工作,未能更全面的展示和研讨亚洲各国的营养问题。
分组报告会
    列入分组报告的论文共有276篇,分为以下8个主题:
    1全球营养和国际营养新进展
    2微量营养素
    3非传染病
    4营养干预
    5a)免疫学,HIV/AIDS和营养
       b)营养状况评定,
    6营养支持、癌、胃肠系统及营养素需要量
    7营养与生命全过程
    8土著食物、功能食品及安全食品
    在分组讨论会上,我国学者共发表论文9篇(不包括台湾学者报告的2篇),其中6篇是在中国营养问题专场(Symposium 63)报告的。
板报张贴
    板报张贴文章的分类与上述分会报告文章的分类系统大体一致,也分为8大部分。但根据内容分别列出了每一部分的小标题,使分类更为详细具体。
    第1部分:
    1营养与发育
    2营养基因组学(Nutrigenomics)
    3营养过渡
    第2部分:
    1 多种微量营养素缺乏及干预
    2 食物营养强化:应对微量营养素缺乏
    3 铁与贫血
    4 类胡萝卜素与维生素A
    5 锌
    6 碘
    第3部分:非传染病
    1营养与非传染病风险的关系
    2水果、蔬菜和豆类
    3抗氧化物与半胱氨酸
    4糖尿病与代谢综合征
    5脂质
    6营养与活动
    第4部分:营养干预、培训及能力提高
    1食物营养的保障和没有保障
    2社区营养计划
    3营养干预评价
    4提高能力与培训
    第5部分:
    1营养与免疫;营养和HIV/AIDS
    2营养状况评价;营养学研究方法
    第6部分:
    1营养支持
    2膳食营养与癌
    3益生源(Probiotics)
    4不消化碳水化合物
    第7部分:生命全过程的营养
    1一般肥胖病
    2儿童肥胖病
    3婴儿喂养
    4生命过程中的骨健康
    5儿童青少年营养
    6妇女营养
    7老年营养
    第8部分:
    1土著食物
    2避忌食物
    3功能食品
    4饮料
    5食品卫生
    6食物成分
    大会的板报陈列厅范围相当大,因为张贴出来的板报数量太多,每人只能找一些个人最感兴趣的主题粗略浏览。或者匆忙找几篇表达方式特有吸引力的东西看一下。虽然大会要求作者在某些时间要站在自己的板报旁以便交流,但由于活动很多,几乎没有什么人按规定站场,看报的人也是稀稀落落,估计效果不会很理想。
    中国学者共张贴板报27篇,其中北京17篇,广州3篇,天津2篇,香港2篇,其他城市3篇。在国外工作的中国学者的文章,或仍以在国外单位的身份发表的文章均未统计在上述数字内。
中国营养问题专场
    在大会的第3天下午,9月22日17~19点在Eland厅举行了中国营养问题专场讨论会,主题是:中国营养问题与慢性病。主持人是葛可佑和刘思民(美)。
    中国营养问题专场共有6位专家做报告,第一位是卫生部疾控司孔灵芝处长,她的题目是:近年来政府为改善营养采取的行动。她在报告中指出中国政府基于对1992年国际营养大会营养改善计划的承诺,近年来采取了一系列的行动。发布了90年代食物结构改革发展纲要(1993),国家营养改善行动计划(1997),国家食物营养发展规划(2001-2010),并在21世纪初就开始准备制定中国居民营养改善条例等。同时还开展了许多项目活动,包括:1996年以来的大豆行动计划,1999年以来的学生饮用奶计划,通过碘化食盐全面消除碘缺乏危害以及实验性的食物营养强化工作等。
    第二位报告人是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营养与食品安全所的杨晓光教授,他的题目是:2002年全国营养健康调查——设计框架与质量控制。他在报告中指出:在卫生部、科技部、国家统计局的领导下,卫生部组织了31个省、市、自治区的有关部门,于2002年8月~12月开展了全国营养健康调查。调查采用分丛随机整群抽样方法在132个点选取71971户,272023人作为调查对象。质控工作贯穿整个过程,现场体检结果经质检人员复查90%以上合格。所有实验室测定均通过盲样监控,中国实验室的质控样品测定结果都要与国外实验室参比。资料经双重键入后由两个独立的工作组分别进行资料清理和分析以确保质量。慢性病患病率均以2000年全国6个不同类型地区的 人口为基础,经加权计算全国的患病率。同时杨教授对这次调查的主要结果也做了简要的介绍。
   

第三位报告人是北京安贞医院姚崇华教授,她的题目是:中国心血管疾病的趋势和危险因素。根据中国MONICA研究1987~1993年的调查心血管病的患病率和死亡率北方高于南方;冠状动脉事件与脑卒中事件均呈上升趋势;中国高血压病患者约16亿;吸烟者估计有3亿多;超重者约有2亿,肥胖者达6千万;16亿人患血脂异常。膳食脂肪过多、动物性食物过多而体力活动过少是造成这种情况的主要因素。
    第四篇报告的题目是:中国的社会经济发展和非传染病挑战。作者李立明教授未到场,由杨晓光教授代为报告。本报告根据对2002年全国营养与健康调查的资料分析,指出中国居民承受着营养不良、慢性病及与营养过剩有关的非传染状态等多重负担。城乡居民健康状况的差异使卫生工作者进行疾病预防和健康促进工作更加困难。
    第五个报告人是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营养与食品所的李艳萍,她的题目是:中国儿童肥胖—流行因素及与心血管病危险因素的关系。文章分析了44880名7~17岁被调查者的身高、体重资料,其中8480名有血糖及血脂谱资料。超重和肥胖的检出率分别为45%和21%,膳食能量、脂肪、肉及食用油可能是相关因素。经调整年龄、性别、地区、社会经济状况、体力活动及膳食摄入之后,发现肥胖儿童发生高甘油三酯、低HDL-C、血脂异常及高血压病的危险分别为正常体重对照儿童的33、16、19和39倍,说明心血管病的危险因素已经在向肥胖儿童聚集,应当立刻在中国进行对抗儿童肥胖的行动。
    最后一位报告人是陈春明教授,她的题目是:基于科学的中国人群BMI分级。她报告了20世纪90年代13项人群调查,239972人的资料分析结果,确定中国成年人的BMI分级标准。同时使用2000年中国学生体质健康调查244200名中小学生的资料建议了7~17岁儿童青少年的BMI分级标准。在成年人群中高血压,糖尿病、血脂异常等的患病率均随BMI的升高而升高,建议BMI=24和BMI=28作为超重和肥胖的切点值。对于学龄儿童和青少年,建议第85百分位和第95百分位的BMI值为超重和肥胖的切点。结论是以科学为基础的分析证明建议的切点适宜于预防和控制中国成人和儿童的肥胖病。
    会议进行的活跃紧凑,每个报告只有15分钟,随之都有若干问题讨论,参会者对中国的卫生政策和科学研究情况都表现出了浓厚的兴趣。绝大多数来自中国的参会者都到场增势,到场的外国人也不少。IUNS的主席DrWahlqvist和副主席DrJames都在座,并多次发言与报告人交换看法或进行评论,气氛十分热烈和融洽。会后他们应邀与中国代表团成员合影留念,表现的十分友好和热情。会后大会地方组织委员会主席,南非的Vorster 教授说这次大会收到来自中国的文章质量相当好,不管是研究工作内容,还是英文表达水平,都给她留下了很深的印象。
国际营养科学联合会(IUNS)第11届代表大会
    当第18届国际营养大会(18thICN)在德班举行期间,IUNS组织了其第11届代表大会。大会共举行2次全体会议和3次执委会会议。有76个国家或地区的营养学会代表共147人和9个国际组织的观察员出席大会,中国营养学会代表葛可佑、翟凤英和杨晓光3人出席了会议。第一次全体会议在2005年9月15日下午召开,内容多属程式性的,如:主席致欢迎词,确认会议代表团和观察员,悼念10次大会以来去世的42名营养学家等。在通过大会日程之后,主席Dr. Wahlqvist报告IUNS状况,宣布本届IUNS国际奖的获奖人 (菲律宾的F.S. Solon教授),并宣布了本届IUNS荣誉会员(IUNS Honorary Fellow)名单。我国著名营养学家顾景范教授被光荣选中为本届IUNS的荣誉会员,是我国获此殊荣的第4位营养学家(其他3位是杨光圻,1993;陈春明,1997;葛可佑,2001)。然后是提名委员会主任B.Underwood教授报告本届执委候选人的提名过程及建议候选人名单。中国营养学会提出了杨晓光教授作为本届执委候选人,遗憾的是未能列入最后候选人名单。接着由IUNS秘书长报告了选举的有关程序和注意事项。最后由财务官报告了本届IUNS的财务收支状况。
    第二次全体会议于9月21日晚举行。会议第一项议程是确认2009年第19届国际营养大会的地点—泰国曼谷。第二项议程是竞选2013年第20届国际营养大会的举办地点。阿根廷,智利、墨西哥和西班牙4国代表分别进行竞选演说,气氛相当热烈,最终西班牙以多数票当选。 当选后,西班牙的代表表示要邀请其他三位竞争者共同筹备办好第20届大会,特别强调他们保证大会的科学水平要高而费用是大家可以承受的,得到了各国代表的热烈掌声。会议最后进入了执委的选举,会议最实质性的部分。代表们围绕对选举法规的理解不同展开激烈辩论,形成两派针锋相对的意见,焦点就是在这次大会上接纳的6个新成员单位有无选举权的问题。经过长时间的辩论,意见不能统一,最终不得不以无记名投票进行表决。事情如此复杂的根本原因就是即将卸任的老主席和即将当家的新主席在这个问题上观点对立,谁也说不服谁。而在执委会中及代表大会上两种观点都有一定的支持者。当选举产生新的执委会后已是23点50分,总算没有把会议拖到第二天。
    本届新任主席是Dr.Ricardo Uauy,智利大学,营养与食品技术所教授。第一副主席是Dr.Ibrahim Elmadfa,维也纳大学,营养科学所的教授,秘书长仍由Dr. Osman Galal担任,第二副主席是美国加里福尼亚大学营养系的Dr.Lindsay Allen。另外6名成员分别来自印度、加纳、西班牙、芬兰、韩国等。卸任主席澳大利的Mark Wahlqvist教授将按规定继续参与本届的领导工作。

葛可佑研究员
中国营养学会理事长
中国科学技术协会第七届委员会委员
国家食物营养咨询委员会副主任委员
中国学生营养促进会副会长
达能营养中心(中国)科学委员会副主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