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情报站


最  新  情  报  站

译者:赵 丹 (哈尔滨医科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哈尔滨 150001)
生命早期摄入胆固醇对胆固醇合成和血脂的长期影响:
一个随机化临床试验研究
Long-term effects of early cholesterol intake on cholesterol biosynthesis
and plasma lipids a randomized clinical trial

 前 言:尽管婴儿4个月时内源性胆固醇的相对合成率(FSR)与膳食胆固醇呈负相关,但是还需要进一步证明是否这一效应是可持续的和能说明代谢印记性。
  目 的:测定婴儿膳食的胆固醇水平是否会诱导FSR和血脂的改变,并持续到18个月龄。
  方 法:本研究为前瞻性临床试验研究,有47名婴儿参加。这些婴儿从第1周到18个月龄之间分别按下列方法喂养:母乳喂养12个月(HM,n=15)直至断乳,随机接受添加胆固醇的配方牛奶喂养(MCF,n=15),牛奶配方喂养12个月(CF,n=17)。HM、MCF、CF组奶中胆固醇含量分别为120 mgL,80 mgL,40mgL。在第4个月和第18个月分别测定FSR。
  结 果:4个月时,HM组FSR比CF组低。在HM组和MFC组以及MFC组和CF组之间均不存在差异。18个月时,各组之间的FSR均不存在差异。
  结 论:断乳前胆固醇的摄入会影响婴儿4个月时的FSR和血脂,但是到婴儿18个月龄,断乳且自由摄食时,这些差异不会持续存在。这就进一步证明,婴儿不同膳食胆固醇水平下的FSR不具有代谢印记性。
  关键词:胆固醇;母乳喂养;配方喂养;分词合成率;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