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科学工作者论坛2004年第3期


类毒素-A诱导 PC12细胞激活和脱敏时胞内钙调信号的变化

2006年8月17日

张志红 屈卫东 陈国光 蒋颂辉 朱惠刚


摘要 目的
  探讨类毒素-A(ANTX-A)致神经元烟碱型乙酰胆碱受体激活和脱敏时胞内钙调信号的变化。方法 用Fluo-3-AM荧光法和发色底物法分别测定PC12细胞在激活和脱敏状态胞内钙离子浓度和钙离子-钙调蛋白依赖的蛋白磷酸酶(PP2B)活性。结果 PC12细胞在ANTX-A刺激时的激活、脱敏状态,胞内钙离子浓度都显著高于对照, (P<0.05),该作用能被L型电压敏感钙通道阻滞剂维拉帕米(VRP)减弱。而胞内PP2B活性在细胞激活时降低,而脱敏时,酶活性明显升高,呈剂量-反应关系和时间-反应关系(P<0.05),且该作用可被烟碱型乙酰胆碱受体拮抗剂美加明(MEC)抑制。结论 ANTX-A激活和脱敏PC12细胞时,胞内钙离子浓度都显著增高,而PP2B活性激活时降低,脱敏时升高,提示胞内钙离子和PP2B可能参与调控ANTX-A诱导神经元烟碱受体激活和脱敏过程。

关键词 类毒素-A PC12 细胞 钙 钙调神经磷酸酶 脱敏 去甲肾上腺素
中图分类号 Q593.2

 

PPAR γ2的Pro12Ala变异与肥胖、糖尿病的关联研究

王传现 翟凤英 迟玉聚 王桂春 李婕 刘长青 刘爱东 张李伟 李园


摘要 目的
  探讨过氧化物酶体增殖体激活受体γ2(PPARγ2)的Pro12Ala变异及其与肥胖或糖尿病之间的关系。方法 研究对象按BMI分为正常体重组(91例)与超重肥胖组(140例);按WHO口服糖耐量检测标准分为糖耐量正常组(103例)、糖耐量减低组(50例)、糖尿病组(78例)。运用PCR以及限制性酶切鉴定方法检测PPARγ2 Pro12Ala基因多态性,并测定血浆抗素(Resistin)水平等指标。结果 PPARγ2基因型Ala等位基因频率(qA)在正常体重组为3.85%,超重肥胖组为3.93%,基因型频率和等位基因频率在这两组之间没有显著性差异(P>0.05)。在PPARγ2的不同基因型之间血浆抗素水平有显著性差异(P<0.05)。PPARγ2基因Ala等位基因频率(qA)在糖耐量正常组、糖耐量减低组与糖尿病组分别为3.88%、4.00%、3.85%,在这三组之间没有显著性差异(P>0.05),在糖耐量正常组、糖耐量减低组、糖尿病组中PA+AA基因型者比PP基因型者血浆抗素水平要低,只是在糖耐量减低组PPARγ2基因Pro12Ala的不同基因型之间血浆抗素水平差异没有显著性(P>0.05)。结论 PPARγ2的Pro12Ala变异与肥胖、糖尿病无关,但PPARγ2的Pro12Ala变异可能与抗素表达、机体胰岛素敏感性有关。

关键词 过氧化物酶体增殖体激活受体(PPAR) 基因变异 肥胖 糖尿病 抗素
中图分类号 Q754 R587 Q591.5

 

大豆磷脂对小鼠学习记忆及脑组织脂类成分的影响


巩菊芳 史锋 邵邻相 郑孝华 张雷鸣


摘要 目的
  大豆磷脂对小鼠学习记忆、脑组织蛋白质和脂类成分的影响。方法 小鼠用不同剂量的大豆磷脂灌胃,分别为低剂量组(2.5g/kg),中剂量组(5.0g/kg),高剂量组(10.0g/kg),同时设立对照组(去离子水),连续灌胃30天,进行小鼠学习记忆测定后处死,取全脑,测定小鼠脑组织中蛋白质含量、磷脂和脂肪酸的成分及含量。结果 (1)与对照组比较,高、中剂量组小鼠学习记忆能力显著增强(P<0.05);低剂量组小鼠记忆力显著改善(P<0.05)。(2)各剂量组脑重占体重的比例及脑组织中蛋白质含量均显著上升(P<0.05)。 (3)高剂量组C18:2含量、C18:3含量、PUFA占总脂肪酸的比例显著提高(P<0.05);中剂量组C18:3含量有显著差异(P<0.05)。(4)高剂量组PS、PE、PC、PL含量显著增加(P<0.05),SM/PC的比值则显著下降(P<0.05);中剂量组PS、PC、PL含量显著增加(P<0.05)。结论 提示大豆磷脂可明显提高小鼠脑组织中蛋白质、PUFA和PL的含量,显著改善小鼠学习记忆能力,且与大豆磷脂存在剂量对应关系。

关键词 大豆磷脂 学习记忆 脑组织 磷脂 脂肪酸
中图分类号 R338.64 Q545

查看以上全文请参阅《卫生研究》杂志2004年第33卷 第3期;及其相关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