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情报站

 


最  新  情  报  站
译者:王舒然 (哈尔滨医科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哈尔滨 150001)

-庞代络指数对于新生猪血浆中胰岛素样生长因子
1(IGF-1)浓度的影响作用研究
The effect of ponderal index on plasma concentration of insulinlike growth factor-1IGF-1in neonatal pigs.

前 言:最近研究表明,除了出生体重外,体形也可能是后天生长和发育的一个重要的诊断指标。有资料证明,IGF-1在调节生长和能量代谢方面发挥重要的作用。本研究主要测定新生猪体形是否会影响血浆中IGF-1的浓度。
  方 法:将171只新出生的小猪纳入到研究中,这些小猪有它们的猪妈妈喂养。在出生后28天,将这些小猪断奶,让它们自由进食。测量这些小猪出生3天时的个体体重和顶臀长度(CRL),评价它们的庞代络指数(PI)。用全身电导率(TOBEC)分析系统评价小猪出生3天时身体的非脂肪组织(FFM)质量,将电导率读数与顶臀长度之积开根号得出的数值进行评价。在出生3天时和处死前24h(5~6个月),分别采集每只小猪的血液样本,而后测定血浆中IGF-1的浓度。通过正态性检验来描述小猪PI的分布状态(低,<10,n=12;正常,11-89,n=128;高,>90,n=31)。应用普通线性模型方差分析来估计血浆IGF-1的浓度差异,将体重作为一个协同变量,参数值用均数±标准差,数值的上角标表示存在显著性差异(a,P<0.001,b, P<0.001,c、d、e,P<0.05),所有组别中非脂肪组织质量均存在差异(P<0.001)。
  结 果:高PI组的小猪3天时血浆中IGF-1浓度升高(P<0.01),但是到6个月时恢复到正常水平。相反,在低PI组,小猪血浆中IGF-1浓度在6个月内几乎增长了1倍(P,0.05)。
  结 论:小猪出生时的体形对于3d到5-6个月龄之间血浆IGF-1浓度的变化有显著性影响。出生早期相对于体重身长较短(高PI)的小猪,血浆中IGF-1浓度升高,一部分原因可能是由于它们的脂肪组织较多。低PI组小猪血浆中IGF-1浓度升高可能与为了赶上生长和促进脂肪蓄积有关,与我们看到的出生时又瘦又长的婴儿相似。
  关键词:猪;体形;生长;IGF-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