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能营养中心工作简讯

“On-going Project Introduction of Danone Institute China Diet Nutrition Research & Communication Grant”in 2006(1)

孕期营养与体力活动状况对妊娠结局影响的队列研究
Influence of Nutrition and Physical Activity Status during Pregnancy on the Pregnant Outcome

申请者:何更生
职称:副教授
工作单位:复旦大学公共卫生学院
资助金额:16.14 万元(人民币)

项目摘要:
  我国巨大儿的发生率近年来普遍增高,有的地区在近10年中增长了近10%。妊娠结局重要的指标之一是出生体重,而出生体重与儿童时期甚至青春期肥胖有着密切关系,宫内生长发育决定着出生体重,因而宫内生长发育对胎儿的将来有着重要影响。宫内生长发育与孕期能量代谢是否平衡密切相关,孕期能量代谢除受遗传因素影响外,还受到生活方式即膳食和体力活动的影响,孕期能量平衡主要指能量摄入与消耗是否能达到平衡,即膳食与体力活动的状态。结合孕期营养与体力活动状况,探索生活方式对妊娠结局包括出生体重、分娩方式、孕期增重等的影响,制订合理的孕期体力活动指导方案,完善膳食指南。建立大样本的队列人群,跟踪随访,定量分析与定性分析方法相结合。在查阅相关文献、进行预调查后,收集资料,建立队列,随访至分娩,观察孕期营养因素、体力活动和遗传因素对妊娠结局的影响。提出适合于我国孕妇特点的定量衡量体力活动量的方法,探索适合我国孕妇的合理体力活动方式,为提出与运动相适应的营养指导提供数据基础,进一步完善中国居民膳食指南。 并使孕妇能有较全面的产科保健指导,从而为提高下一代人口的素质提供依据。

联动营养教育干预对降低儿童肥胖发生率的影响
Study on Combining Nutuation Education Intervention in Reducing Childhood Obesity

申请者:韩磊
职称:副主任医师
工作单位:青岛大学医学院附属医院
资助金额:15.00 万元(人民币)

项目摘要
    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和生活方式的转变,我国居民肥胖的发生率迅速增长,儿童肥胖的发生率也逐年升高,肥胖已成为严重的社会问题,这将对我国人口质量产生严重影响。本课题旨在寻找一种可长期推广使用的早期预防超重和肥胖的措施,以便于在最适当的时期、以最适当的方式进行干预,从而降低肥胖发生率。本研究将通过学校、老师、家长、学生联动的方式,开设健康教育课堂,使人们在儿童时期即获得健康知识,养成科学合理的饮食及生活习惯,特别是对超重和肥胖儿童通过饮食调整、运动处方、行为改善、追踪检测和临床治疗等综合性干预措施进行全面的早干预,早引导,引导其建立良好健康的行为习惯,同时改变家长的观念,提高家长合理营养和肥胖控制的意识,使各个环节充分认识肥胖的严重危害,从而预防儿童超重的发生,并防止超重儿童发展为肥胖。分析干预效果,确定最佳干预时期和可长期推广使用的干预方式,为儿童肥胖的防治提供依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