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能营养中心第九届学术研讨会论文集


唐竞
(山西省科学技术协会,太原,030001)

摘要:柿科植物君迁子,俗称黑枣,用其叶加工的黑枣叶茶,富含维生素类和黄酮类物质。本文是以黑枣叶茶提取物对小鼠前胃和食管上皮增生进行预防和治疗,阻断其进一步发生癌变的实验。采用肌氮酸乙酯亚硝胺内合成法诱发小鼠前胃鳞状上皮增生,对治疗组实验动物灌喂黑枣叶茶提取物(主要成分为黄酮类物质)。经黑枣叶茶预防和治疗的小鼠前胃和食管癌变抑制率为70~80%以上。
关键词:黑枣叶茶;抑制;前胃和食管癌变

我们用黑枣叶茶提取物进行了治疗小鼠前胃和食管上皮增生阻断其癌变的实验,证明黑枣叶茶具有显著的抑癌作用,现报道如下。
材料和方法
1黑枣叶茶醇提取物(简称HT):主要成分为黄酮类物质。
2津白2号小鼠,雌性,20g左右。总共162只,随机分成两批,第一批72只,第二批90只;每批随机分成对照组和实验组;进行重复实验(实验l和实验I)。
3小鼠前胃鳞状上皮增生的诱发:采用肌氨酸乙酯亚硝胺合成法。肌氨酸乙酯盐酸盐2g/kg体重、亚硝酸钠03g/kg体重。
4实验程序:第1周,治疗组先灌喂HT,每只10mg,每周六次;第2~6周,治疗组每日上午继续灌喂HT,对照组和治疗组每周隔日一次共三次灌喂亚硝胺(NSEE);第7周,停止灌喂NSEE,治疗组继续灌喂HT。
5停止灌喂NSEE后8周,处死全部小鼠。切片,H·E染色,组织学观察其前胃和食管的病变。计算癌变的抑制率。
结果
1黑枣叶茶提取物的毒性:在两次重复实验中未见到任何中毒反应。
2黑枣叶茶对小鼠前胃及食管上皮增生发生癌变的抑制作用。
第一次实验(实验I)结果表明,未经治疗的对照组的前胃癌变发生率为41.0%,食管肿瘤发生率为76.9%;经黑枣叶茶预防和治疗的癌变发生率分别为9.1%和39.4%。前胃癌抑制率为77.8%,食管肿瘤的抑制率为48.8%。第二次重复实验(实验Ⅱ),基本一致。
3上述两批实验中,癌的发生和抑制情况见表1。实验1和实验Ⅱ,癌(包括前胃癌和食管癌),经灌喂HT治疗,癌抑制率分别为81.5%和71.3%。经统计学处理(X2检验),其差异具有非常显著和显著意义。


讨论
食管癌和前胃癌在我国若干地区发病率很高,危害人们的生命。寻找预防和阻断治疗的方法,是肿瘤防治工作的一个重要课题。食管上皮增生是食管的癌前病变,在食管癌高发区食管的癌前病变也高发,呈现并列的高发趋势。但食管发生增生后需经过一个较长的过程,才能发生癌变。因此,阻断食管重度增生发展成癌变,将会降低癌高发区食管癌的发生率,从而有效地控制癌症。
黑枣叶茶是以柿科植物君迁子的叶加工,富含维生素和黄酮类物质,不含咖啡因。1985年我们曾证明黑枣叶茶可以有效地阻断人体内源性亚硝胺的合成,起阻断作用的主要成分除维生素C以外,还有其他活性物质,可能是某些微量元素和黄酮类物质。为了进一步开展黑枣叶茶在肿瘤防治方面的应用,我们用黑枣叶茶提取物进行了阻断小鼠前胃和食管上皮增生发生癌变。经过两次重复实验,结果证明,黑枣叶茶对小鼠前胃和食管上皮增生有显著的预防作用和抑制其发生癌变的作用,癌变抑制率可达70~80%以上,说明黑枣叶茶具有明显的抑癌作用,黑枣叶茶可以在食管癌、胃癌高发区广泛推广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