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能营养中心第九届学术研讨会论文集

袁杰利 1 周景欣1 迟俐2 张新星3
(1大连医科大学微生态学研究所,大连,116027;2大连润生堂生物科技工程有限公司,大连;3黑龙江生物科技职业学院,哈尔滨)

摘要:目的调查便秘与非便秘人群肠道菌群状况,考察便秘人群服用双歧杆菌低聚果糖合生元后肠道菌群改善的情况。方法采集40 岁以上便秘与非便秘人群粪便,各选取10例作厌氧和需氧菌培养、计数与鉴定。结果 分离培养出葡萄球菌、肠杆菌、酵母菌、双歧杆菌和乳酸杆菌。比较不同组人群在5 种肠道菌群的差异,结果显示便秘人群中出现肠道菌群失调,便秘组双歧杆菌、乳杆菌含量明显降低,服用双歧杆菌低聚果糖合生元后肠道菌群状况恢复到正常人群水平。结论服用双歧杆菌低聚果糖合生元可以改善便秘人群肠道菌群失调状况,对便秘人群具有一定治疗作用。
关键词:肠道菌群;便秘;双歧杆菌;低聚果糖;合生元

便秘是危害人们健康的重要因素,随着人们饮食结构的改变,患病人群越来越多,它成为诱发心肌梗塞、脑溢血的重要因素,目前结肠癌发病率已跃居癌症的第三位,人们在关注健康的同时,也对便秘这一严重影响人们生活质量的疾病给予了特别的关注。蔡云清等报道,在南京市老年人群中,便秘发生率达24%[1]。肠道菌群对人体有着重要的生理和病理意义,便秘人群常伴随肠道菌群的失衡,而失衡的肠道菌群会对人体产生诸多的不利影响如产生多种肠内毒素,诱发结肠癌,加速人的衰老,以及造成多种肠道疾病的产生。本研究对便秘与非便秘人群肠道菌群进行初步的调查,同时考察服用双歧杆菌低聚果糖合生元改善便秘人群肠道菌群失调状况,现将结果报告如下。
1 材料与方法
11 样本来源
选择大连市便秘与非便秘中老年人,非便秘者10例,便秘者49例。要求1个月内无肠道病患,未服用抗生素、微生态饮品或保健药者。
12 受试药品
双歧杆菌低聚果糖合生元制剂,来自大连润生堂生物科技工程有限公司生产的保健食品亿佰亿胶囊。服用方法:每日2-3次,每次4粒。
13 培养基
EMB培养基用于肠杆菌的分离培养;LBS培养基用于乳酸杆菌选择性培养;BS培养基用于双歧杆菌选择性培养;BairdParker培养基用于葡萄球菌选择性培养;PAD培养基用于酵母菌的选择性培养,上述培养基由北京陆桥技术有限公司生产或自行配制。
14 方法
用无菌棉棒挑取新鲜粪便1g,立即加入到含有玻璃珠的9ml 稀释液(KH2PO445g Na2HPO4 60g,L半胱氨酸盐酸盐 05g 吐温-80 05g 琼脂1g,加水1000ml调pH至70)震荡3分钟,10倍系列稀释至10-8,从原液开始选择10-4、10-5、10-6、10-7稀释度,滴种在EMB培养基、BairdParker培养基、PAD培养基)、LBS培养基和BS培养基上,经37℃分别厌氧(LBS和BS)和有氧(EMB、BairdParker、PAD)培养48-72小时后,计数菌落,计算出每克粪便中肠杆菌、葡萄球菌、乳杆菌、双歧杆菌和酵母菌的活菌数(CFU/g),每种菌落在分离后进行鉴定。鉴定手段包括涂片、革兰氏染色和生化鉴定。调查数值表达用logN,x±s表示活菌数,采用SPSS统计软件进行统计检验。
2 结果
21 便秘人群与非便秘人均肠道菌群情况通过对便秘人群和非便秘人群肠道菌群的检测,发现便秘人群肠道中肠杆菌、葡萄球菌、乳杆菌、双歧杆菌、酵母菌的数量与非便秘人群的数量具有明显差异(p<005),提示便秘人群出现肠道菌群紊乱。见表1。



22 便秘组人群服用双歧杆菌低聚糖合生元后肠道菌群变化情况对便秘人群给与双歧杆菌低聚糖合生元制剂,1周后选取10例进行肠道菌群检测,结果显示,服用双歧杆菌低聚糖合生元制剂的人群肠道菌群构成与服用相比明显改变(P<005)。见表2。



23 双歧杆菌低聚糖合生元制剂对便秘治疗的效果对服用双歧杆菌低聚糖合生元制剂的49例人群进行跟中访问,其中症状消失的38例(775%),症状明显改善的5例(102%),无效果的6例(123%)。
3讨论
肠道内微生物在为肠黏膜细胞提供营养中扮演着重要角色。肠道菌群处于微生态平衡时,肠道中有益菌群占优势种群数量,这些益生菌具有抗感染作用、产生营养作用、激活免疫系统、抗肿瘤、抗衰老等多种生理功效[2]。长期便秘患者均存在严重的肠道菌群紊乱,大量有害菌产生的亚硝胺、酚类、氨类、偶氮苯类等致癌物质,不能及时排出体外,被肠道吸收进入血液诱发了乳腺癌,长期直接接触多种细菌产生的毒素可导致肠粘膜发炎、恶变为结肠癌。肠道微生态系统失衡时可导致肠道的屏障功能减弱,使肠腔内致病菌移位进入上皮组织或可到达内脏器官。从微生态学观点认为,当肠道内有足够的双歧杆菌时,双歧杆菌能发酵低聚寡糖等益生元产生醋酸和乳酸等生理酸性物质,促进肠道蠕动,促使粪便排出体外,进而缓解便秘[3]。便秘是由多种因素引起的一组临床综合征。便秘是老年人常见病,可引起自体中毒,导致微生态平衡失调、氧自由基反应和脂质过氧化反应加剧,并且可能导致癌的产生。治疗和预防便秘能加快体内废毒物的排泄,减少有害毒素的吸收,是保健延寿的有效方法。随着微生态预防医学的发展,已经越来越多的事实证明微生态失调与很多疾病有非常直接的关系。人体微生态失调早期是可逆的,调整生活习惯、膳食结构和使用各种益生菌或合生元制剂,微生态失调的状况就能得到消除和逆转,从而远离疾病,回归健康。
参考文献
[1] 蔡云清,王惠娟,张旭,等. 南京市区便秘患病率及其与亚健康症状关系的调查[J]. 中华老年医学杂志,2004,23(4):267.
[2] 康白. 微生态学原理[M].大连:大连出版社,2002.
[3] 康白. 双歧杆菌[M]. 大连:大连出版社,19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