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能营养中心第九届学术研讨会论文集

刘淮玉1 吴建华1 姚宗蓓1 吕静1 葛振涛1 盛大膺1 丁峰2
(1上海市卢湾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200025;2上海市瑞金医院卢湾分院,200025)

摘要:目的了解中老年人血清SOD水平与抗氧化营养素摄入情况。方法用整群分层随机抽样方法,抽取年龄在40-70岁的中老年人群531人,开展营养学调查和血清学分析。结果中老年人群从膳食中摄入的抗氧化营养素VE不能满足需要;体内血清超氧化物歧化酶(SOD)普遍降低,而脂质过氧化产物则普遍升高;营养知识水平分析显示基本的营养知识包括对中国居民膳食指南的了解缺乏。建议在中老年人群中应大力宣传膳食指南;增加抗氧化营养素的摄入与补充。
关键词:抗氧化;营养保健品;自由基

Research on the serum SOD level and the oxidation resistance
nutrient intake in the middleaged and old personsLiu HuaiyuWu jianhuaYao zongpeiLv jingGe zhentaoSheng daying
(Center for Disease Control and Preventive, Lu Wan District, Shanghai 200025, China.)

Abstract: Objective To observe serum SOD level as well as the situation of the oxidation resistance nutrient intake in the middleaged and old persons. MethodsUsing cluster stratified sampling,531 people aged from 40 years old to 70 yearold were selected. Nutriology investigation and serology analysis were performed. ResultsVitamin E taken from the meal cannot meet the needs. Serum SOD level reduced generally,however, the lipid peroxide ascends universally. The study indicated that many people lacked of the basic nutrition knowledge including Chinese inhabitants dietary guideline. Our results suggested that the dietary guideline should be propagated vigorously. The middleaged and old persons should also increase their oxidation resistance nutrient intake as well as supplement.
Keyword:Oxidation resistance; Nutrition healthy product; Free radical

国内外研究证实,自由基引发的脂质过氧化是引起心脑血管疾病、癌变、白内障、细胞衰老等许多老年慢性病的重要原因之一。自然营养物中的抗氧化维生素C、维生素E等可以通过切断过氧化链反应来抑制脂质过氧化,从而保护机体免受自由基损伤。因而近年来抗氧化维生素对健康的影响越来越受到重视,本研究拟了解中老年维生素C、维生素E等抗氧化维生素的营养状况;探讨其与中老年血清抗氧化水平健康的相关关系,分析它在影响中老年健康的众多因素中所占的地位,期望为今后进一步开展中老年营养保健工作、实现生活质量的提高提供一些科学资料和依据。
一、对象与方法
1、研究对象
用整群分层随机抽样方法,抽取年龄在40-70岁的社区中老年人群206人,抽取区内七家企业在岗工作人员325人共计调查531人。
2、膳食调查
采用3日24h 膳食记录法调查。按中国居民膳食营养素参考摄入量评价[ 1 ] ,以轻度体力活动水平计。
3、问卷调查
内容包括基本情况调查问卷、膳食调查问卷、个人健康情况调查问卷、营养知识调查问卷等。
4、实验室分析
空腹静脉抽血。SOD 活性测定采用黄嘌呤氧化酶法。MDA含量测定采用硫代巴比妥酸(TBA )法。SOD 及MDA 测试盒由南京建成生物工程研究所提供。
5、数据处理
膳食调查资料采用Windows 95 版营养分析与食谱制订软件进行计算。数据用EpiInfo建库, SPSS100 统计软件分析。进行t检验和相关分析。
二、结果
1、基本情况
调查对象共531人。男性249例,占469%,女性282例,占531%;其中来自区内七家企业在岗工作人员325人,占612%。来自社区中老年人群206人,占388%,年龄在40-70岁之间。在文化程度分布上高中文化248例,占467%,初中文化194例,占365%;在职业分布上,企业以公司职员居多,而社区则以退休居多。
2、膳食调查
中年组、老年前期组、老年组三组人群24 h 膳食营养素和抗氧化营养素摄入情况调查显示,三组人群平均蛋白质摄入量均超过RNI的90%以上,基本满足RNI的要求,微量元素中钙普遍不足,抗氧化营养素除硒摄入量能满足RNI的要求外, VE摄入量三组人群均普遍不足。老年组的营养素摄入均比中年组和老年前期组低。(见表1)。
3、营养知识水平分析
本调查评价了三组人群的基本营养知识掌握情况,包括中国居民膳食指南知晓情况、营养素种类、含抗氧化营养素丰富的食物等以百分计人群得分情况,以60分、80分、90分分别代表及格、良好、优秀的界限,结果显示40%的人群在及格线以下,良好与优秀的较少。
从问卷的应答正确率来看,社区与企业比较则有明显差别,企业员工对营养知识和健康知识的应答正确率(213%)较社区人群(525%)偏低,虽然企业员工的文化程度是高中居多比社区初中文化居多要高,但可能与社区人群接受营养与健康知识宣教有关。
在营养与健康知识中我们提取了对中国居民膳食指南的知晓与否这道题进行分析,发现三组人群对膳食指南的知晓率都未及60%。这说明社区的健康知识普及还很有限,需要进一步加强健康宣教。



4、血清抗脂质过氧化指标分析
中年组、老年前期组、老年组三组人群血清SOD和MDA检测情况比较显示,50-59岁年龄组SOD均值和MDA均值最高,分别为1046±125(nu/ml)和27±17(nM/ml)。经t检验,各年龄层间SOD和MDA均值具有统计学差异(P<005)。见表3

5、影响因素分析
(1)年龄分层后 是否摄入硒胶囊人群间的SOD均值t检验,51-60岁的年龄层中有摄入硒胶囊的人群SOD均值为1075864±133004(nu/ml),远远高于没有摄入硒胶囊的人群SOD均值1010333±104272(nu/ml),经t检验,51-60岁的年龄层中,有无摄入硒胶囊人群的SOD均值具有统计学差异(P<005)。见表4


(2)不同性别中,硒胶囊的摄入与SOD值合格情况的logistic分析
女性人群中,有无摄入硒胶囊后的SOD值的合格情况经logistic检验,说明具有统计学差异(P=0002<001)。 见表5

(3)吸烟对SOD值合格情况的logistic分析
是否吸烟的人群中,SOD值合格情况经logistic检验,具有统计学差异(P=003<001)。 见表6

(4)年龄分层后,是否吸烟的人群中,SOD均值t检验
60岁以上的人群中,不吸烟人群的SOD均值为1067864±124122(nu/ml),明显高于吸烟人群的SOD均值896800±54687(nu/ml),经t检验P<001,具有显著的统计学差异。



(5)性别分层后,是否会服用多种营养素对MDA合格情况的logistic分析
根据表26,可以看出,在男性中,P值=0002<001;女性P值<0005,说明有显著的统计学差异。

(6)是否补充维生素A区分后,是否吸烟对MDA值合格情况的logistic分析
根据表37可知在补充维生素A的人群中,是否吸烟对MDA值合格情况经logistic分析得P=0004<0005,有统计学差异。(见表9)

三讨论
1、目前公认SOD活力的高低反应机体清除氧自由基的能力,而MDA的高低又间接反应了机体细胞受自由基攻击的严重程度,通常认为, SOD的含量高,则清除自由基的能力强;MDA的含量高,机体受自由基损害的程度较重。有研究表明,不同年龄的正常人血中超氧化物歧化酶(SOD)和谷胱甘肽过氧化物酶( GSH2 PX)随年龄的增长而降低,且以SOD为明显[1 ]。
本次调查研究对象中,相当大部分的人正处于中年期,他们体内SOD测定值普遍偏低,MDA测定值普遍偏高,表明他们体内抗氧化功能的不足,预示体内自由基损伤的加剧,对于这部分人群,及时增加外源性抗氧化营养素的摄入,尤显得重要。因此为了防止自由基对机体进一步损伤,抗衰老应从中年人就开始。对于40岁以上人群而言,对缺乏的部分人尤其是部分中年人,可考虑补充足够的抗氧化营养合剂或含多种抗氧化营养素的保健食品的摄入,以补充内源性的抗氧化功能的不足,增强机体清除自由基的能力,阻止自由基对机体和细胞的进一步损伤,延缓衰老和预防疾病。
通过本次调查发现,硒胶囊对SOD水平的影响差异更显著。对于吸烟者据有关文献报道,吸烟可导致SOD含量增高。[2]吸烟者容易导致形成大量的自由基,根据表21,60岁以后SOD代偿能力减弱,体内SOD代偿水平含量呈现明显不足。微量元素硒作为抗氧化营养素能有效维持红细胞SOD活性,抑制自由基的含量,其中也包括由于吸烟所产生的部分自由基。
2、相关研究表明,体内自由基清除系统的功能有赖于合理的膳食营养和充足的抗氧化营养素的摄入,[3,4]构成体内抗氧化酶类系统如SOD、GSHPx所必需的硒、锌、铜、锰,[5,6]以及抗氧化营养素如VitC、VitE、VitA等都要从食物中摄取,因此膳食营养对保持人体内的正常的抗氧化功能起着重要的作用,本次膳食调查发现中年组、老年前期组、老年组三组人群24 h 膳食营养素和抗氧化营养素摄入情况调查显示,三组人群抗氧化营养素硒、VC摄入量基本能满足RNI的要求但VE摄入量三组人群均普遍不足。老年组的营养素摄入较中年组和老年前期组低(见表1)。可以推测SOD偏低和这些营养素摄入不足有关系,可进一步作分析以确定他们的关系。同时提倡中老年人群适量地额外补充一些抗氧化营养素。
3、目前比较公认与抗自由基关系较密切的疾病有动脉粥样硬化引起的高血压、冠心病和脑血管意外、癌症、白内障、心肌缺血再灌注性损伤,关节炎与类风湿病。同时由于自由基的堆积,破坏神经细胞的细胞核,从而影响中枢神经系统的正常功能。老年痴呆、帕金森综合症等疾病的发生发展都与自由基有着非常密切的关系。这些慢性疾病已成为当今老龄人群的困扰,并且还有向中年发展的趋势。本次营养知识水平分析显示三组人群的基本营养知识掌握情况,包括对中国居民膳食指南的了解都缺乏,因此加大对膳食指南、合理饮食、合理膳食结构等知识的宣传教育应该会对市民的健康膳食起到很好的作用。我们要在中老年人中提倡合理营养,大力宣传膳食指南,使中老年人掌握营养知识,加强自身营养保健,提高他们的生活质量,实现健康老龄化,这对于减轻国家负担,稳定社会,都有不可忽视的作用。
参考文献
[1] 薛红丽补肾活血抗自由基损伤延缓衰老的研究进展[J ] 实用老年医学, 1999, 13 (1):347 1.
[2] 陈量,甘德坤,等. 男性吸烟者血清SOD及MDA水平的量化研究. 中国自然医学杂志,2004.
[3] 方允中,李文杰,主编自由基与酶[M]. 第2版北京:科学出版社,1994.
[4] 刘时中自由基与衰老[J]生理科学进展,1983,14(2):147~152.
[5] 陈瑗,周玫主编自由基医学[M]北京:北京人民军医出版社,1991,402~433.
[6] 孙有晋,主编自由基生物学导论[M]合肥: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出版社,19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