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能营养中心第九届学术研讨会论文集

董小燕
(上海交通大学附属儿童医院,上海,200040)

摘要:目的综合评估儿童补充不同剂量氯化血红素铁剂后血液铁营养状况指标以及消化系统症状。方法2005年11月-2006年1月期间,营养专家门诊6个月至12岁儿童,性别不限,血红蛋白低于120g/L。共60人,连续随访1-2个月。补铁方法:血红蛋白含量≤110g/L者,每日服用血红素铁剂2次,每次1片;110g/L<血红蛋白≤120g/L每日服用1次,每次1片;服用时间为30天。每片含氯化血红素铁15mg,葡萄糖酸锌15mg,,维生素C,乳糖等。30天后重复测定血液生化指标。询问补铁干预有无不良反应。结果患儿服用氯化血红素铁干预一个月后,贫血儿童体内红细胞数量、血红蛋白水平以及红细胞压积(HCT)数值均明显提高,红细胞分布宽度(RDW)明显缩小(p< 005),提示力血康干预儿童贫血效果明显。患儿服用氯化血红素铁干预一个月后,贫血儿童体内红细胞数量、血红蛋白水平以及红细胞压积(HCT)数值均明显提高,红细胞分布宽度(RDW)明显缩小(p< 005),提示力血康干预儿童贫血效果明显。每天服用2片的效果好于每天服用1片的效果。表现为红细胞数量和血红蛋白水平的增加幅度更高,红细胞分布宽度降低幅度更大。结论力血康改善儿童铁营养状态效果明显,剂量与疗效呈正效应。依从性和安全性较好。对于明显缺铁甚至贫血儿童,建议每天服用2次,每次1片。然对于小年龄儿童,以小量多次法为宜。

铁缺乏可导致缺铁性贫血(IDA),是影响我国儿童健康的主要营养问题。引起铁缺乏的原因主要有食物中摄入铁不足,我国以植物性食物为主的膳食结构伴随的食物铁生物利用率低,维生素C摄入不足,儿童生长发育迅速导致体内铁相对缺乏,以及矿物质微量元素失衡等等原因。现代营养学研究发现,轻度缺铁即可影响儿童脑功能,并对儿童生长发育有一定负面影响。依铁生化指标检测结果,可将儿童缺铁状态分为贮存铁减少组(ID)、红细胞生成缺铁组(IDE)和缺铁性贫血组(IDA)三个阶段。本研究针对铁缺乏儿童进行补铁干预。
一 实验方法
1 干预对象
2005年11月-2006年1月期间,营养专家门诊就诊6个月至12岁儿童,性别不限,血红蛋白低于120g/L,临床有头发黄,稀疏,干枯,面色萎黄,好动,注意力易分散,免疫功能较差,纳差,挑食等症状。共计60人,连续随访1-2个月。
2 氯化血红素铁干预方法
21 成分和质量:氯化血红素铁由上海鸿儒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提供,商品名为“力血康”。力血康主要成分:每片含氯化血红素铁15mg,葡萄糖酸锌15mg,维生素C,乳糖等。经上海保健品质监部门检测并验证其铁元素含量足够,其他铅、汞、砷含量符合国家卫生标准。
22 补铁方法:血红蛋白含量≤110g/L者,每日服用2次,每次1片;110g/L<血红蛋白≤120g/L每日服用1次,每次1片;服用时间为30天。30天后重复测定血液生化指标。询问补铁干预的依从性以及有无不良反应。(原考虑采用血清转铁蛋白受体为评价指标,最近Hou等对IDA患者补铁16周,发现sTfR在补铁过程水平下降,但这个变化发生在SF和运铁蛋白饱和度(TS%)升高4周之后才出现,故认为sTfR不是观察补铁效果的敏感指标。故不予采用。)
23 资料处理及统计分析用平均数、标准差、t检验等方法进行数据处理与统计学分析。
二 结果
1 血红蛋白绝对值仍然是评价铁营养状态的经典标准。患儿服用氯化血红素铁干预一个月后,贫血儿童体内红细胞数量、血红蛋白水平以及红细胞压积(HCT)数值均明显提高,红细胞分布宽度(RDW)明显缩小(p< 005),提示力血康干预儿童贫血效果明显(表1)。



2 不同剂量血红素铁干预前后血液指标变化幅度如右图所示,每日2片效果好于每日1片,表现为红细胞数量和血红蛋白水平的增加幅度更高,红细胞分布宽度降低幅度更大。


3 氯化血红素铁干预前后临床表现改变如表3所示。62例中,有1例(13个月,男孩)出现明显恶心,呕吐等不适症状,另有一例(女,25个月)有轻度恶心伴食欲减退而中止服用力血康。2例服用力血康后好动和注意力不集中的状况有所改善。(表3)


三 讨论
越来越多的研究表明,儿童缺铁性贫血以及不同程度的铁缺乏状态对儿童体格发育和心智发育具有负面影响。力血康补血剂是一种复合制剂,其中氯化血红素铁具有计量适中,生物利用率高的特点,有利于儿童对其中铁的吸收、利用;它还是一种鳌合剂,可与某些重金属结合排出体外,可能有助于预防或减少重金属自消化道进入体内。制剂中的维生素C有助于缓解儿童由于纳差或挑食引起的维生素C缺乏,有利于铁吸收。儿童贫血或缺铁时,常伴有其他微营养素的缺乏而导致生长迟缓,低体重,挑食,偏食等情况,进而恶性循环。制剂中适量的锌能增进食欲,改善儿童生长发育。本次研究结果提示,服用力血康对改善缺铁儿童缺铁状况具有明显效果,而且服用剂量与疗效呈正效应。依从性和安全性较好。对于明显缺铁甚至贫血儿童,建议每天服用2次,每次1片。然对于小年龄儿童,小量多次法为妥,避免发生不良反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