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能营养中心第九届学术研讨会论文集

杨月欣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营养与食品安全所,北京,100050)

评估食物声称科学基础的过程(PASSCLAIM计划)有以下的主要目的:
1评估现有的评定科学证明的方案;
2提出用于评估食物健康声称的科学支持的一般性工具;
3建立标志物标准,用于探讨膳食与健康之间的关系。
来自于学术界、企业、公共健康和法规等部门的160名专家参加了这项工作。由第五次欧洲委员会研究与技术发展项目和国际生命科学学会欧洲委员会共同资助。通过专家组和企业的反复讨论,制定了一系列标准,用来评估有关食物和食物成分影响健康的科学数据的质量,并对日益增多的数据进行提炼。在发展标准的基础上,发表了7个包括膳食、健康、行为等方面的可能的健康声称的综述性文件,第八份文件回顾了已有的过程及法规。
这个标准有以下四个特点:
1强调所需要的直接证据,
2当理想的评估终点不能得到时,可以使用中间影响的标志物;
3强调了仅使用那些已证实了有效性的标志物的重要性;
4突出了确保声称具有统计学和生物学意义的强度和特性的必要性。
这些标准具有简要的形式,还有概要,包括所涉及到的详细的评估科学证据。这些标准以及要评估(鉴定)的相关材料在已有的文献中进行了深入的讨论和解释。而对已有的食物声称相关的安全性资料以及法规的其他方面的要求,也是要遵守的,由于不是PASSCLAIM评估过程的一部分,因此不在本标准范围之内。
对声称及其证明材料应进行评估,包括已有的法规、膳食指南、需要开展的科学综述以及消费者对声称的理解等。这些方面均不包括在PASSCLAIM的科学标准评估项目中,然而它们提供了背景材料,对要证明的声称的科学性和有效性提供了支持。
声称的科学证据的标准:
一、声称的食物或食物成分必须能够定性;
二、声称的证据应建立在人体资料基础上,主要是干预研究,应该包括下列几点:
1实验研究组应能够代表目标作用组。
2要有适宜的对照。
3暴露应该有足够的时间并能够随访以判断(证明)预期的影响。
4要有研究组饮食的特性及生活方式相关的其他方面的背景材料。
5食物或食物成分的数量与预期消费类型一致。
6要考虑食物基体成分和膳食背景对功能成分的影响。
7要监测受试者摄入相关食物或食物成分的依从性。
8检测假说的统计学效力。
三、当某声称的效果不能直接测定时,可以使用标志物。
四、标志物的生物学效应与最终结果的关系是已知的,在靶(目标)人群中的变异是已知的,并有有效的方法学能够反映它们的分析特性。
五、靶(目标)人群中的变异具有统计学意义,同时这种变化也具有生物学意义。
六、一个声称的科学证明应该考虑到可获得的所有数据并对所得到的证据进行综合考虑。
这些标准为鉴别质量和科学证据的相关性包括新的数据提供了评价标准,因此基于这些资料基础上的声称更为科学有效。在科学以及其他方面的专家的广泛参与下,这些标准提供了协调的基础,(不同地区的消费者,健康专家、企业以及国内和国际的法规部门)
通过对提高用科学数据支持健康声称是健康声称的必要性的认认识,可以增强公众对膳食保持和提高健康作用的可信度。通过定义需要证实的健康声称所需要的科学数据的类型和质量,这些标准可以帮助企业(包括小的和中等规模的企业)鉴定新产品能够给消费者带来的健康益处。这些标准也阐述了在缺少特定的专家和资源去从事发展计划时,充分证据基础的需要。可以促进企业和政府鼓励和支持合作研究。收集这些因素对公共健康有利,并可以增加欧洲农业企业在全球市场的竞争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