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情报站

摄入可可粉对正常和高胆固醇血症人群血浆LDL、HDL和ox-LDL浓度的影响
Plasma LDL and HDL cholesterol and oxidized LDL concentrations are altered In normo- and hypercholesterolemic
humans after intake of different levels of cocoa powder.(The Journal of Nutrition. 2007,137:1436-1441)
干预研究和前瞻性研究均证实,高胆固醇血症,尤其是高LDL,可导致动脉粥样硬化的发生和发展。而血浆HDL和心血管疾病之间则存在一种负相关关系。LDL的氧化形式-ox-LDL在动脉粥样硬化过程中发挥着重要的病理作用,ox-LDL被巨噬细胞和平滑肌细胞摄取后可形成脂肪纹,脂肪纹的形成对早期动脉粥样硬化的发生至为关键。血管壁损伤可引起大量脂质的聚集,如胆固醇酯。所以,改变LDL和HDL并阻止ox-LDL的聚集可防止动脉粥样硬化损伤的发生。
前瞻性研究显示,摄取植物多酚与发生冠心病和缺血性心脏病之间存在明显的负相关关系。动物实验和人群研究也证实,摄入多酚类物质可抑制LDL的积聚及其向ox-LDL的转化,并能够增加HDL浓度。研究显示,可可对人体健康和防止心血管疾病的发生具有明显的改善作用,可可富含各种多酚,像儿茶素、表儿茶素、原花青素B2、原花青素C1等。前期研究显示,富含多酚的可可提取物可抑制LDL的氧化,并减少高胆固醇血症动物动脉粥样硬化的形成。每天摄入可可粉能够降低健康人群的LDL水平,而升高HDL的浓度,并抑制LDL向ox-LDL转化。
在本研究中,主要探讨了摄入不同水平可可粉对健康人群和高胆固醇血症人群血浆LDL、HDL和ox-LDL的影响。给予160名胆固醇水平正常者不同剂量的可可粉,分别为13g/d,19.5g/d和26g/d,干预4周,结果显示,不同剂量可可粉干预均使血浆ox-LDL浓度较干预前基础水平明显降低。对131名基础LDL胆固醇水平大于等于3.23mmol/L的研究对象也给予上述不同剂量的可可粉干预,结果血浆LDL、ox-LDL和apoB浓度均降低,而HDL水平则出现升高。这说明可可粉中富含的多酚类物质对LDL和HDL具有明显的调节作用,并可抑制ox-LDL的产生。所以,摄取多酚丰富的食物,如可可、茶、果汁、红酒、新鲜蔬菜等,可能降低动脉粥样硬化性疾病的发生。

(陈伟强摘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