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情报站

高脂膳食对亲脂性药物的吸收和体内处置的影响:亲脂性药物与富含甘油三酯脂蛋白的相互作用
Effect of a high-fat meal on absorption and disposition of lipophilic compounds: The importance of degree of
association with triglyceride-rich lipoproteins.(Eur J Pharm Sci 2007 32:24-32.)


有关高脂血症对药物的代谢动力学影响的研究大多是在罹患高脂血症的人群中进行的,长期患有此种疾病可影响机体内低密度脂蛋白(LDL)和高密度脂蛋白(HDL)的水平。但高脂膳食后出现的高脂血症与前者不同,它以急性、短暂的富含甘油三酯脂蛋白(TRL),即乳糜微粒(CM)和极低密度脂蛋白(VLDL)的升高为显著特征。目前有关TRL对亲脂性药物的代谢动力学影响并不清楚,但以上两种类型的高脂血症可能对亲脂性药物的代谢动力学有着完全相反的作用。由于西方人膳食中脂肪的含量较高,且亲脂性药物在临床中的应用也日益增多,因此有必要探讨高脂膳食对亲脂性药物的吸收和体内处置等药代动力学指标的影响。亲脂性药物可以在肠上皮细胞、细胞间隙、淋巴和血浆等多个部位与TRL结合。口服亲脂性药物后,CM在肠上皮细胞中将其吸收,经过肠道淋巴转运至肝脏,最终进入血液循环。TRL对亲脂性药物的代谢动力学影响可表现于以上每个转运环节中。因此,亲脂性药物无论是口服还是静脉注射,脂类食物都会对亲脂性药物的药代动力学产生影响。
本研究目的是探讨高脂膳食后TRL对亲脂性药物的吸收和体内处置等药代动力学指标的影响。研究采用了两种药物:与CM有高结合力的滴滴涕(DDT)和与CM无结合力的安定。进食花生油的实验组与进食水的对照组动物相比,静脉注射DDT后血浆DDT浓度曲线下面积明显增加。相反静脉注射安定后,两组血浆DDT浓度曲线下面积没有显著差别。实验发现DDT可通过肠道淋巴运输,而安定几乎不能通过肠道淋巴转运。可见,高脂膳食后亲脂药物可通过与TRL结合而影响药物的肠道淋巴转运和吸收后的体内代谢。

(侯玥摘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