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情报站


Examination of encapsulated phytosterol ester supplementation on lipid indices associated with
cardiovascular disease.(Nutrition 2007 Sep;23(9):625-633.)

冠心病是工业化国家的主要死因。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LDL-C)升高是冠心病危险的标志性因素,也是降脂治疗的主要靶标。尽管药物可以有效地降低LDL-C,但是考虑到药物的副作用,很多病人仍然宁可寻找替代药物治疗的方法。植物甾醇是来源于植物中的一类天然化合物,类似动物胆固醇和类固醇激素,其降血胆固醇效果为人所知,尤其是降低总胆固醇(TC)和LDL-C。植物甾醇酯(PE)是它的酯化产物,具有比植物甾醇更好的脂溶性。本研究观察了植物甾醇酯胶囊对高胆固醇血症患者胆固醇代谢相关指标的影响。
采用随机双盲试验。54名20-70岁的男性和女性参加本实验,其LDL-C水平≥3.33mmol/L,试验期间不进行降胆固醇治疗。试验组25人,每日服2.6g植物甾醇酯,对照组服安慰剂,试验期12周。治疗组和安慰剂组的基础TC值为6.29±0.7mmol/L和6.00±0.7mmol/L;基础LDL-C值分别为4.27±0.7mmol/L和4.00±0.8mmol/L。试验组的志愿者服用植物甾醇酯后TC和LDL-C均明显降低,TC和LDL-C分别降低0.23±0.4mmol/L和0.22±0.5mmol/L,其降低幅度均明显大于安慰剂组。治疗组和安慰剂组的其它指标均没有显著改变。以上结果表明植物甾醇酯胶囊对LDL-C具有明显的调节作用,今后还应在补充的时机和剂量方面做进一步的深入探讨。
(洪燕摘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