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情报站

Consumer perceptions of nutrition and health claims
(Appetite . 2007(48): 305–324.)

背景:营养和健康相关(NH)声称已经成为指导消费者选择健康食品的有效手段。通过健康声称可以为消费者提供食物含量及其健康效应的信息,使消费者更好的消费选择。营养或健康相关(NH)声称所声称的功能性成分和健康效应,以及声称用语方面各国之间存在差异。尽管如此,NH声称必须经过科学认证以确保功能性食品确实具有它们所声称的功能效应。虽然就消费者对食品声称的认识理解方面已做过不少研究,但仍缺少不同国家的消费者对声称效应及声称水平了解认识上的系统比较。

目的:研究不同国家的消费者对NH食品声称的理解和认知情况。

方法设计:通过网络进行跨国的大样本问卷调查,主要以酸乳酪的NH声称为例。收集了意大利、德国、英国、美国4个国家的样本(意大利n=1566,德国n=1620,英国n=1560,美国n=1621)。

结果:不同国家的消费者对所声称的健康效应方面的理解明显不同,而对声称的类型的理解,这种差异较小。尽管如此,这些发现一直存在争议。

结论和讨论:不同国家的消费者对NH声称反应不同,主要表现在对声称信息的理解程度不同。研究同时表明,各国做出的声称的可接受程度也不一样;不同类型的声称对消费者的新奇感、可信性和理解程度产生一定影响,就某些声称效应来说,有的声称类型比其他类型更适合。在制定法律和进行知识交流传播时,需要考虑不同人群自身特点,应对那些更容易受到NH声称影响的人群加强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