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能营养中心工作简讯

“On-going Project Introduction of Danone Institute China Diet Nutrition
Research & Communication Grant”in 2007(1)


我国三城市老年妇女膳食植物甾醇摄入量与血脂含量关系的研究

The relationaship of phytosterols intake of elder women and the serum lipids level in three cities of China
申请者:韩军花

职称:副研究员

工作单位: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营养与食品安全所

持续时间:1年6个月

资助金额:16万元人民币


项目摘要: 植物甾醇是目前倍受关注的一种植物活性成分,研究表明其具有降低血液胆固醇浓度、类激素功能、抗癌及免疫调节等作用。本研究拟选取我国有代表性的三个城市,各选80—100名左右绝经后妇女进行膳食调查,并采集当地消费量大的、有代表性的植物性食物,按照本实验室建立的方法,测定植物甾醇的含量和分布,从而分析和计算该地区人群膳食中植物甾醇的摄入量。同时,通过体格测量和血液指标的测定,探讨我国膳食模式下不同地区居民植物甾醇摄入水平与血液脂质含量指标之间的关系,为今后科学指导居民膳食、预防高脂血症提供依据。

 

广州市中老年居民膳食脂肪酸摄入状况及△6-去饱和酶基因多态性与血脂关系的研究

Fatty acids intake, △6-desaturase gene polymorphism, and plasma lipids:
A cross-sectional study in Guangzhou on middle-aged and old people


申请人:陈超刚

职称:主治医师

工作单位:中山大学附属第二医院营养中心

持续时间:1年

资助金额:15 万元人民币


项目摘要:血脂异常是糖尿病、心血管疾病的危险因素,我国居民血脂异常患病率逐年增高,极有必要加强血脂异常危险因素及其相关机制的研究。本课题拟在广州市越秀区人民街随机整群抽取约1000名年龄在40~65岁的居民,用食物频数问卷、3天24h膳食回顾调查其膳食脂肪及脂肪酸摄入状况;同时进行常规体格检查,检测空腹血脂、血糖、胰岛素;测定红细胞膜和血浆胆固醇酯脂肪酸构成,综合评价机体脂肪及脂肪酸的营养状况;分析脂肪及脂肪酸摄入与血脂及胰岛素的关系。同时检测△6-去饱和酶启动子区rs3834458位点基因多态性的分布,探讨△6-去饱和酶的基因型对膳食n-3 α-亚麻酸及n-6亚油酸代谢产物、血脂及胰岛素的影响。目的是阐明多不饱和脂肪酸、尤其是n-3脂肪酸对心血管的保护作用及可能机制,为膳食预防心血管疾病及进一步修订膳食脂肪及脂肪酸参考摄入量提供科学依据。

 

不同阶层人群饮食行为与血脂关系及营养干预的研究

Study and intervention on the relationship between diet behavior and blood fat among different ranking crowd

 

申请人:赵长峰

职称:副教授

工作单位:山东大学公共卫生学院

持续时间:1年

资助金额:15万元人民币


项目摘要: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人民生活水平有显著提高,然而不科学的饮食行为又导致高脂血症、心脑血管病和肿瘤等疾病的发病率持续升高。目前我国血脂异常率高达18.6%,约有1.6亿人血脂异常。注重科学饮食,建立良好生活方式应当成为防治高脂血症的有效手段。但我国尚缺乏有关各阶层人群的不同饮食行为与血脂异常的相关性研究及高脂血症患者人体成分及营养状况的数据。本研究拟通过对高脂血症患者进行全面营养调查和人体成分分析,评价其膳食特征和身体营养状况,结合患者临床表现及有关指标的检测,探讨饮食行为对血脂水平和人体成分的影响,并观察采取营养干预手段的效果,进而提出防治高脂血症的饮食营养措施,对预防心脑血管疾病,提高人民生活质量有着极其重要的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