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能营养中心第五届学术研讨会论文集

陈君石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营养与食品安全所,北京 100050


文章编号:1000-8020(2002)S0-0009-02

摘要:人类癌症是可以预防的,其证据为:一、不同居住地居民的癌症发生率很不相同;二、移民自原居住国移居他国后,癌症发生情况逐渐接近移居国的居民;三、对美国耶酥再生第七天教派和摩门教这两个基督教派的研究表明癌症的发生与生活习惯十分有关。据估计约有三分之一的人类癌症与膳食不当有关。预防癌症的膳食指南首先应强调膳食模式,而不是个别营养素的摄入。以粮谷类、蔬菜和水果等植物性食物为主的膳食模式有利于癌症预防。其中蔬菜和水果的防癌作用已为大量研究结果所证实,并得到公认。其次,应强调适当体力活动和避免超体重和肥胖。   

  关键词:合理膳食 癌症预防

  中图分类号:R151.4 R730.1     文献标识码:A

Proper diet and cancer prevention

  Chen Junshi

  Institute of Nutrition and Food Safety, Chinese Center for Disease Control and Prevention, Beijing 100050, China

  Abstract: Cancer is a preventable disease based on the following evidences: a. there are huge variations of cancer incidence in various geographical areas; b. the cancer incidence of immigrants is close to the native residents after one or two generations; and c. studies on the Seven-days Adventist and the Mormans showed that cancer prevalence is significantly related to lifestyle. It was estimated that about one third of human cancers are related to improper diet. Recently, it is well recognized that nutrient-based guidelines should be replaced by food-based dietary guidelines. Plant-food based diets mainly comprised of cereals, vegetables and fruits, have been proved to be effective in cancer control and prevention and the evidence for the preventive effects of fruits and vegetables is sufficient and well recognized. Secondly, proper physical activity and body weight control should also be emphasized.

  Key words: proper diet,cancer prevention

  癌症作为全世界人类的第一号或第二号杀手受到了广泛的重视,而谈癌色变也绝非夸大其词。无论是专家,还是老百姓,对待癌症都有一种“无可奈何”和“束手无策”的心态。那么,就目前的科技水平和认识而言,人类的癌症有没有可能预防呢?如果有可能,那么膳食和营养又在其中起什么作用呢?最后,可能人们更为关心的是吃什么样的膳食才能预防癌症呢? 1 人类癌症是可以预防的

   人类癌症的发生尽管与遗传因素有关,但主要是由包括膳食在内的环境因素引起的。有三方面的科学依据支持这一论点。首先,不但世界各地各种癌症的发生率差别很大,就是在同一国家的同一民族中,不同居住地点居民的癌症发生率也可以有很大不同。例如,我国汉族的食道癌发生率在不同县之间可相差数百倍。显然,这无法用遗传因素来解释。其次,有许多关于移民的研究发现,移民自原居住国移居他国后,从第二代开始其癌症发生情况就逐渐向移居国的发生情况转化,至第三代时往往就与当地居民的情况完全一样。这方面最著名的例子是日本人移居美国夏威夷。日本人以胃癌高发为特点,而结肠癌却不多见。然而,移居夏威夷的日本人从第二代开始,胃癌发生率逐渐下降,而结肠癌却不断上升。至第三代时,日本移民的胃癌和结肠癌发生率已与当地白人的发生率完全相同。另一个例子是比较世界各地华人的癌症发生率。结果清楚地表明世界各地男性华人的胃癌发生率按居住地排列为:上?gt;新加坡>香港>洛杉矶、夏威夷;而前列腺癌发病率则为:洛杉矶、夏威夷>香港、新加坡>上海。由此可见,在遗传特性不改变的情况下,如果生活环境发生了明显变化,就可使癌症的发病有明显增加或减少。当然,环境因素是十分复杂的。这些有关移民癌症发生率变化的研究尚不足以说明是哪些环境因素发挥了作用。然而,多数科学家认为膳食、营养和生活方式因素具有重要作用。第三,对一些具有特殊生活习惯人群的癌症发生率的研究进一步说明了膳食、营养和其他生活方式的重要作用。其中最著名的例子是对美国耶酥再生第七天教派和摩门教这两个基督教派的研究。这两个教派成员的生活非常有节制,不吸烟、不喝酒,肉类等动物性食物的消费很少,膳食以植物性食物为主。调查结果表明,这两个人群的肺癌和结肠癌/直肠癌(男性) 以及乳腺癌(女性) 的死亡率均显著低于当地同一性别的白人居民。这一例子有力地说明,在同一人种族 (白人) 和同一居住地区的条件下,膳食、营养和其他生活方式因素对于癌症发生有举足轻重的作用。

   在诸多环境因素中,除吸烟 (人类癌症死亡中约有1/4与吸烟有关) 以外,膳食和营养被认为是最重要的因素。专家们估计约有1/3的人类癌症与膳食有关。换而言之,世界上一个人群如能摄入营养平衡和合理的膳食,并持之以恒,则可以使癌症发生率在原有基础上减少1/3。

2 预防癌症的膳食指南

  究竟如何进行膳食搭配或调整,以及选择什么样的食物才能使膳食达到营养平衡和合理呢?根据现有的科学依据,可以提出以下一些有利于预防癌症的膳食指南。

2.1在膳食的总体模式方面,应以粮谷类、蔬菜和水果等植物性食物为主,并强调食物的多样化和新鲜度。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迅速提高,我国居民 (特别是城市居民) 的粮食消费逐步减小,而且粗粮减少,细粮增加 (大米和面粉越来越白)。结果是对人体营养十分重要的膳食纤维、矿物质和某些维生素的摄入减少,不利于癌症预防。因此,保持粮食 (谷类、豆类、甘薯) 作为膳食的主体,并强调粗细搭配是一项重要的原则。新鲜蔬菜和水果中有许多重要的防癌营养成份,如膳食纤维、胡萝卜素、维生素E和必要的矿物质。大量人群研究资料表明多吃新鲜蔬菜和水果能降低患多种常见癌症的危险性。因此,同样重要的是在生活水平提高的同时,非常不应该减少蔬菜的消费,而且应该主动地多吃新鲜蔬菜,特别是深色叶菜类以及胡萝卜和番茄。

2.2鼓励从事适当体力活动,避免超体重和肥胖。在生活水平不断提高和生活方式发生改变的今天,进行经常性的体力活动对于保持理想的体重是至关重要的。肥胖是现代文明社会的产物,也是人类健康的大敌。它不但是患高血压、冠心病、糖尿病等病的重要危险因素,而且与好几种癌症 (卵巢、子宫、乳腺、胃、结肠) 的发生有关。值得强调的是必须长期保持体型才能达到保健和防癌的目的。最忌讳的是反复减肥和超体重。

2.3控制肉类等动物性食物和油脂的摄入。动物性食物含有多种重要的营养素,如维生素A、铁、叶酸、钙等,而味道鲜美可口。大鱼大肉历来是穷人向往的富裕型生活的重要标志。然而,不少人不知道肉、蛋、禽、乳中往往含有较多的脂肪和胆固醇,既直接有害于健康,而且会造成肥胖,间接地不利于健康。对于我国多数已达到温饱的地区,在经济条件改善的情况下自觉地把肉类等动物性食物和油脂的摄入量控制在适度水平不但有利于癌症预防,而且对于增强体质和预防其他慢性疾病也有重要作用。但是也应该指出,在动物性食物中,鱼、虾等水产品的营养价值较高具有多方面公认的保健作用,值得推荐。

2.4饮酒要适量。过度饮酒会损伤肝脏,以致造成肝硬化和肝癌。另外,由于肝脏损伤,可进一步造成广泛的代谢障碍。

2.5控制食盐摄入。因为吃盐过多与胃癌等有密切关系。

2.6避免吃烧焦和烤糊的食品。因为这些食品中容易有多种化学致癌物质,如多环芳烃类化合物。   最后,应指出尽管吸烟不是膳食的一部份,但是吸烟是不健康生活方式的重要组成部份,而人类癌症中至少有1/4与吸烟有关。因此,在讨论预防癌症的膳食指南时不应忽视强调“不吸烟”。

3 参考文献

1 World Cancer Research Fund/American Institute for Cancer Research, Food, Nutrition and the Prevention of Cancer: a global perspective, American Institute for Cancer Research. Washington DC, 19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