预防肥胖科普教育活动

中国疾控中心营养与食品安全所 张坚研究员
 
大家都知道病从口生,过饮过食很容易导致超重、肥胖,特别是油脂摄入量的增加与肥胖的发生有着密切关系。许多想减肥的朋友谈脂肪色变,对油脂产生厌恶,完全拒绝脂肪。其实,大多数食物中或多或少含有脂肪,想躲也躲不开。和蛋白质、碳水化合物一样,油脂是人体需要的基本营养素,它为生命活动提供需要的能量,是构成各种细胞生物膜的结构成分,为激素等活性物质的合成提供原料,同时还具有促进脂溶性维生素A,D,E吸收的作用,是维持正常生长发育和生理功能所必需的。
研究认为导致肥胖的原因是能量的总摄入量大于消耗量,不是脂肪本身的缘故。实际上脂肪还有增加饱腹感的作用,有利于延长进食间隔。但是脂肪能够改善食物口感,增强食欲,因此,人们在吃油脂含量高的食物时往往容易过量食用,使总能量摄入加大。
同时,合理选择不同类型的脂肪同样重要。脂肪酸主要分为饱和脂肪酸,单不饱和脂肪酸,多不饱和脂肪酸。饱和脂肪酸过多是血脂水平异常,诱发心脑血管疾病,而单不饱和脂肪酸,多不饱和脂肪酸却有利于维持正常血脂水平,减少心脑血管疾病发生。日常食用的豆油、花生油、菜籽油等植物油中不饱和脂肪酸含量达90%以上,适量食用对健康有利。而源于猪肉、牛肉、鸡蛋等动物性食物的油脂所含饱和脂肪酸比例较高。另外,许多海产品含有不饱和脂肪酸、优质的蛋白和多种微量营养素,它们对降低饱和脂肪酸的摄入,减少血脂紊乱,预防心血管疾病十分有益。
许多人热衷的油炸类食品为增加口感和保存期,加工中会使用含有反式脂肪酸的油脂。这对心血管,免疫系统和正常脂肪酸代谢极为不利,许多国家已明令限制其使用量,应尽量避免食用。
值得欣喜的是,最新研发的一些新型结构食用油既保证了口感又有益健康,具有普通油脂的特性和基本的生理功能,有助于降低脂肪积累。相信在不久的将来国内市场上也会见到这类产品,这无疑是想减肥者的一大福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