预防肥胖科普教育活动

老年肥胖者的运动处方
随着社会的发展,我国居民的健康水平已大幅提高,预期寿命已达70岁,较解放前的35岁提高了一倍。但调查发现我国老年人虽长寿却不够健康,因肥胖而患有多种疾病,导致生活能力差,生活质量不高。响应世界卫生组织(WHO)“健康老龄化”的倡导,积极运动、防治肥胖成为老年人保持健康的重要主要途径。
运动强度以低强度为主
一般应以低强度为主,有余力者可以渡到中等强度运动,适宜者也可以直接从中等强度运动开始,但是剧烈运动应列为禁忌。
运动方式多样化
步行、打太极拳、扭秧歌、跳老年迪斯科、打门球、做体操均可。为防止肌力和关节衰退,应特别做一些增加肌力的运动。
运动时间可以累计
每日一次或几次进行运动,累计30分钟以上为宜。为确保减肥效果,防止反弹更应持之以恒地坚持运动。
什么时候运动好?
遵循个人运动习惯。清晨冠状动脉张力容易增高,交感神经兴奋性也较高,所以应尽量选择下午或晚上活动为妥。在酷暑严寒季节,可以选择室内运动代替室外运动。
进餐后30~40分钟,由于更多的血液流向了胃肠道血压会轻度下降,心率会增加约15次/分钟,导致心脏负荷加重。因此,老年人应该避免在餐后1个小时内进行运动锻炼。
肥胖合并高血压时如何去运动?
●运动强度以低、中等强度的运动为主,老年高血压患者最好做一些舒缓、平稳的运动。
●运动方式 打太极拳、做操、放松性游泳、游览、跳舞等活动均可,其中步行为最佳运动,可适当结合一些扭腰、甩臂等。
●注意事项 不宜频繁弯腰低头,避免突然用力或憋气的运动。若出现头痛,头晕、恶心、呕吐、心律失常、呼吸困难或心绞痛等现象时,应立即停止运动。血压偏高者应做好准备活动,在血压控制好后再运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