预防肥胖科普教育活动

2007年8月15日
军事医学科学院 徐琪寿教授
目前市场上宣传“减肥”、“塑型”的所谓保健食品很多,这些产品的安全性、有效性、以及如何选择是许多肥胖患者非常关心的问题。
据规定,保健食品是针对特定人群、具有调节人体机能的食品,不具治疗效用;经过严格的安全检验、功能评价,由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或卫生部批准的、具有食健字号和保健食品标志的食品。一些含有药物或有害化学成分的不能算作保健食品。
选购保健食品时,消费者应该详细阅读产品标签和说明,了解减肥原理、功效成分、适用人群及可能产生的副作用。通常减肥功能的保健食品只适用单纯性肥胖者,即没有其他明显内分泌或代谢性疾病的肥胖者。继发性肥胖,应就医治疗。目前,减肥功能保健食品主要包括以下几类:
1.抑制食欲、促进肠蠕动的保健食品:含有膳食纤维,增加饱腹感、促进肠胃蠕动及排泄,降低食物吸收。食用过多,会产生腹胀、便稀、影响微量营养素吸收。
2.改变脂肪代谢、吸收的保健食品:含有壳聚糖,阻断脂肪、胆固醇的吸收,有降脂、减肥作用,可能影响脂溶性维生素的吸收,不宜长期食用。
3.抑制消化酶活性:中草药中提取的有效成分,降低消化酶活性、加速排泄。可能产生腹泻。
减肥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保健食品只是起到辅助作用,关键还是坚持合理膳食和适当运动。世界卫生组织在推行健康全球战略中指出,为保证健康应做到:
■能量要平衡、体重要适当
■摄入的脂肪占能量的比例不要过高,少吃饱和脂肪(如动物油),多吃不饱和脂肪,减少反式脂肪酸
■多吃水果和蔬菜以及豆类,全谷物食品和果仁
■少吃糖
■少吃盐,含钠量较高可引起血压升高,确保碘盐
■整个生命历程中都要从事适量身体活动,每天至少30分钟的、强度适中,要控制体重则需要更多的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