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色光杂志达能营养信箱部分科学内容

“关注营养,关注健康”,今天我们讨论有关为什么要平衡膳食的问题。 

  同学们、小朋友们,在上期节目中我们讲了什么是平衡膳食,那么为什么要平衡膳食呢?同学们现在正处在生长发育时期,饮食合理能促进身体与智力健康的发展,如果营养失调的话,就可能引起各种疾病的发生。 

  高影君教授(北京市营养餐研究中心副主任):为什么要吃平衡膳食?吃平衡膳食就是合理、科学的吃,这样才能身体健康。有的孩子不愿意吃肝,嫌肝有味,那么他的身体就会缺动物性铁,缺动物性铁会很容易得贫血。现在有的小孩吃得很好,尽吃大鱼大肉就是不吃肝,那么他容易贫血,一贫血就影响他脑子的理解力、记忆力,头也晕,注意力也不集中;还有不吃胡萝卜对眼睛也不好;还有的青菜吃的不够,肉吃的也不够特别是不爱吃鱼,这样就直接影响他的大脑细胞发育,从而影响他长个,个子长不高。所以说平衡膳食就意味着让你们动物食物、植物食物都吃,摄入的营养素全面,这样我们身体发育中缺什么需要什么都会得到满足,这样才能使我们发育好。比方说,不爱喝牛奶就缺钙,缺钙那么你的个就长不高,所以说我们现在特别动员大家喝牛奶,每天都要喝一定的牛奶,每天至少喝两包来补充我们的钙,正在生长发育长个的时候,缺钙怎么能长个呢。所以说我们吃平衡膳食就能保证你身体所需要的营养素的种类齐全,你膳食不平衡,说明营养素摄入的种类不齐全、不够全面,这样就会影响你的健康,而且会得各种疾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