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色光杂志达能营养信箱部分科学内容

“关注营养,关注健康”,今天我们讨论的是有关营养与运动方面的问题。

  怎样选择运动时间,怎样明确营养与运动的关系,下面我们听听专家的建议:

  蔡同一教授(中国农业大学食品学院):我们每天都要有一定时间来进行运动锻炼,这样的话可以调剂我们整个新陈代谢,可以吐故纳新,通过运动后,把我们体内一些废物排出去。那么运动和营养有什么关系呢?我想,营养是运动的基础,我们要根据我们所运动的项目所消耗的能量来安排营养的补充。一般来讲,锻炼一个小时大概要消耗能量400~600千卡 ,所以我们在锻炼时,要注意这些营养素的供给,那么其中很重要的就是能量的供给;另外,锻炼也还需要一个合适的时间,比如说有的孩子吃了饭就出去锻炼,那么这样的话就不太好,什么原因呢,因为吃过饭以后食物要消化,消化也需要有各种血液中的一些酶起作用来帮助消化这些食物,如果那个时候出去锻炼的话,那么它就没有足够的血液来补充到胃里面对食物进行消化,一般来讲,在吃过饭以后大概2个小时左右才能进行运动。我想生命首先在于营养,生命也在于运动。

  原来运动也是要讲科学的,而营养则是运动的物质基础,我们现在谈到的还是普通儿童运动与营养的关系,如果是培养未来的运动员,那么他们的营养就要更加的精确科学了,另外,蔡教授还提醒家长朋友们,在运动方面应该是兴趣与引导相结合,切记有的家长强求孩子做某一项特殊运动,还是以随意运动为基础较好。

  专家提示:根据运动所消耗的能量,适当补充营养,调整好营养与运动的关系。

  本期问题:营养与运动的关系是什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