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色光杂志达能营养信箱部分科学内容

“关注营养,关注健康”,今天我们讨论的是有关儿童营养缺乏症方面的问题。

  有些同学在吃饭时挑食、偏食,爱吃零食,不爱吃饭。其实这是非常不好的习惯,长期这样容易得营养缺乏病。比如缺铁会造成营养性贫血,比如缺钙对生长发育也不利。对小学生来说最好每天保证500克的奶量为好,以补充钙质。现在让我们来听听专家是怎么说的吧.

  刘兰香所长(北京儿童保健所):儿童正常的生长发育是需要有充足合理的营养素的供给,现在在我们儿童保健营养门诊当中,出现了一些这样的营养缺乏病:最常见的是铁缺乏,还有就是缺锌,主要因为食物当中锌的供给不够,再有一个就是有的能量供给得不合理。对于营养缺乏病我们要了解一些营养知识,并且在平时生活当中给予纠正。这些病一般的症状不是很重,家长反映孩子脸色不太好,平时食欲不太好,同时能量和蛋白质供给不合理、不足的孩子就长的矮小。那么我们就给他计算一天的膳食的供给,看够不够,如果计算出来轻度的缺锌或缺铁的话,饮食调整是很好的办法;因为饮食当中,含铁的食物很多,比如说猪肝、瘦肉、鱼等动物食品,另外,豆制品也是含铁丰富的,再一个是绿叶菜,还有血豆腐象鸡血、鸭血、猪血都可以,把这些血豆腐和白豆腐一起做(我们有的管它叫红白豆腐),这样给孩子每个礼拜吃上一两次,对于补铁来说是有非常好的益处。所以,家长要注意把这些富含铁、锌的食物每天都要有安排,但是又不是特别多,这样每天给他适当的供应,我想孩子缺乏微量元素铁和锌的可能性就小些。

  专家提示:对有营养缺乏病趋势的孩子不要先考虑用药,最好先用饮食调节。

  本期问题:小学生每天摄入奶的总量约应为?

  A 50g; B 500g; C 5000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