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色光杂志达能营养信箱部分科学内容

“关注营养,关注健康”,今天我们讨论的是有关钙、磷、铁对人体的作用方面的问题。

  今天我们说的钙、磷、铁是比较书本化的知识,不过希望同学们能认真收看,这些知识是可以指导你的饮食方法的。首先我们要明确,钙、磷、铁等属于矿物质又称无机盐,它是人体维持正常生理机能不可缺少的物质。钙的来源比较丰富,喝奶有助于补钙是同学们都知道的,除此以外虾、蟹、蚌类也含有较多的钙,植物性食物的绿叶菜和豆类也是钙的重要来源,家长们应该掌握得当的烹调方法,比如醋煎排骨,酥鱼和炖骨头汤等就能大大的增加钙的供给量,同学们对钙的需要量甚至比成年人还要多,大概为每天600~800mg。接下来我们说一说磷,磷在食物中分布很广,含量也比较多,鱼、肉、蛋、奶、豆类、谷类含磷都是非常丰富的,同学们每天所需磷量为1~1.5g。最后我们再来说一说铁,它虽然含量少,但是具有重要的生理作用,肝、蛋黄、豆类都含有丰富的铁,铁是血红蛋白的重要成分,若人体长期缺铁或是铁的吸收量受到限制会产生缺铁性贫血;当然人体内铁的含量也不宜过多,要是那样的话,会发生组织破坏、肝脾功能障碍等问题,在这里需要告诉同学们的是只有合理的膳食,掌握营养知识,才能身体健康,学习顺利。

  专家提示: 掌握营养知识,合理搭配膳食

  本期问题:钙、磷、铁都是什么?

  1无机盐; 2微量元素; 3脂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