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情报站

New understanding of the sucrose

 

Am J Clin Nutr, 1994;59(suppl):747S-752S.

  多年来人们一直认为,蔗糖有较高的血糖和胰岛素应答水平,因此,在糖尿病饮食中被列为“禁用”类。自从引入血糖生成指数(GI)概念以来,人类对蔗糖又有了新的认识。已有许多研究证明:每天摄入30克蔗糖不会妨碍碳水化物或脂质的代谢,更高的摄入量,甚至接近总人群的平均摄入量(60-80g/d),血糖和血脂水平也可能会得到良好的控制。在一项试验中,研究者比较了健康受试者对44种含有单糖的食物(包括饼干、糖果、巧克力、碳酸饮料、谷类早餐、水果干、蜂蜜、和热带水果,这些食物中有的含有天然蔗糖,有的含有精炼的蔗糖)的血糖和胰岛素应答水平;另外,对含蔗糖和不含蔗糖的食品(例如蛋糕和松饼)也进行了比较。
  如果将葡萄糖的GI定为100,热带水果的GI值则为51(芒果)~72(西瓜)、饼干55~79、谷类早餐43~90、饮料53(橘子汁)~68(橘子软饮料)、干果30(杏)~61(无子葡萄)。结果显示,含蔗糖与不含蔗糖的谷类早餐的GI值没有差异,甚至那些含纤维素成分高的食物间的GI值也没有差异。含蔗糖和不含蔗糖的松饼和香蕉饼的GI也几乎相同。但是,加糖的牛奶产品如低脂乳和酸奶酪的GI比不加糖的要高。
  这些含糖食物的平均GI值(?SE)是62?14,平均胰岛素指数值是59?19(葡萄糖的GI=100),血糖和胰岛素应答相关性好(r=0.8,p?0.05),这有利于和许多不含糖的淀粉食物如面包(GI=73,葡萄糖=100)和谷类产品的GI 相比较。虽然脂肪能降低食物的血糖应答,但大多数检测的食物所含的脂肪量很小,可忽略不计。而且,在食用这些食物2小时之后,没有出现低血糖现象。结果提示,许多含糖食物并不比淀粉食物产生更快的血糖升降,对血糖控制也不会造成不利的影响。从理论上讲,如果用添加蔗糖的食物替代小麦面粉或GI更高的食物,那么添加蔗糖将会降低总膳食的GI值。
  为了检验这一假设,研究者观察了12个健康受试者对未加糖的高GI谷类早餐 (Rice Bubble)的血糖和胰岛素应答,这些谷类早餐本身不含或含有不同量的蔗糖。研究者根据已知的单一食物的GI(Rice Bubble=90,蔗糖=60)预测到添加蔗糖将降低该食物的血糖和胰岛素应答水平。12个健康志愿者食用分别含有0,21,和43克蔗糖的上述食物,但是食物中的其它成分如碳水化物、脂肪和蛋白质含量则相同。实际观察结果正如预测的那样,血糖应答(曲线下的面积)与食物中所含的蔗糖量成负相关(r=-0.39,p?0.01)。食物中蔗糖含量越高,血糖应答越低。类似的情况还有,含有蔗糖的食物与不含蔗糖的食物相比,有较低的胰岛素应答(p?0.05)。这些结果使人们不得不怀疑先前的假设(蔗糖提高血糖和胰岛素应答水平),更新的观点是:当食物中的蔗糖含量不大时,蔗糖对食物的血糖和胰岛素应答不会有影响。如果蔗糖完全替代了如Rice Bubbles和许多其它西方谷类食品中的糊化淀粉,它可能会降低其血糖和胰岛素应答水平。

张印法 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