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情报站

The view of traditional Chinese medicine on cancer prevention
 
吴伯平 中国中医研究院 北京 100700
1 癌瘤古已有之
  癌瘤,并不是近代才发现的疾病,复习中国历史文献,几千年前已经有有关癌瘤的记载。2000年前的中国古书《黄帝内经-灵枢》中就记录有“瘤”字。以后,历代医学文献中提到癌瘤的名称更多:如赘瘤、症瘕、积聚等,其中包括良性和恶性肿瘤。
  最早提到“癌”字是12世纪,宋代的《卫济宝书》描写癌是根盘深广,形如岩石(古代“癌”“岩”同音)治疗困难,预后严重。这些描写,很类似现在的癌症。可见,中医很早就观察到癌症,并对它有一定认识。

2 中医对癌的认识
  尽管现代医学对癌的机制众说纷纭。中医对癌的认识,可以归结为
  1)饮食所伤如饮食不洁食物、饮水或多食辛辣、油炸食品,或饥饱不匀,或酗酒、吸烟。
  2)情志因素:如长期紧张不眠,忧愁不乐或思虑过度。
  临床往往两者结合为病,导致体内毒素堆积,引起机体免疫功能下降,中医称为:正气虚弱,气血痰浊淤滞凝结,而成癌瘤。

3 癌症的中医防治
  由于中医对癌瘤发生发展的独特理论,中医防治癌瘤的思辨方法,遣方用药,也有别于现代医学。
简介于下:
  1)理气:中医十分重视气。认为气循行周身,无所不在,通畅则健康,阻滞则生病。气滞不通,经常表现为:闷、胀、肿、痛、结块等,这些表现都能出现在癌瘤病人身上,理气药是中医治疗癌瘤病人方剂的重要成分。理气中药很多,癌瘤病人常用的有:
  陈皮:即橘皮。有理气、健胃、止吐、化痰功能。橘子的其他部位也可以入药,如橘络,即橘子外皮与内皮间的白色筋络,可以缓解气滞胀痛;橘叶,即橘树的树叶,对气滞结块者有益。
  香附:莎草科植物莎草的根茎。有良好理气解郁(忧郁)功能。对妇科癌瘤应用尤广。
  川楝子:理气药大多性温,对有内热的癌瘤病人不宜,本品性凉,又理气止痛,对癌瘤病人有内热者尤其适宜。
  中医认为,药食同源,许多中药原来就是食品。饮食治疗在中医治癌上占重要地位。常用理气食品有:
  萝卜:萝卜通气,中国老百姓都知道。俗语说:萝卜常进门,不用请医生。萝卜有许多种类,理气以白萝卜为佳。
  金橘:金橘以芳香理气为其特色,鲜品或蜜饯品对癌瘤病人有气滞饱胀,食欲不佳者,均有帮助。
  玫瑰花(以及茉莉花、代代花、佛手花等花类):气味芬芳,中医认为理气而不伤正气 ,非常适合作为有气滞的癌瘤病人的饮品,
  2)活血:中医认为,先气滞,后血淤,然后形成有质的块状物。对癌瘤的治疗,离不开活血化淤。血淤的表现:出现有形有质的病理性包块,有时疼痛或刺痛,不易移动。同时还有:面色灰暗,口唇紫黑,皮肤干燥有色斑等。这在癌瘤病人经常可以见到。常用的活血化淤中药有:
  红花:活血止痛效果良好。有两种,一种叫“藏红花”,由欧洲和中亚输入,功能较强;另一种叫“南红花”,简称“红花”,我国中南部许多地区生产,作用较弱。由于前者价格十分昂贵,所以一般处方都用南红花。由特殊需要,则用藏红花。
  桃仁:即桃子的种仁。有活血化淤,润肠通便的功能,对便秘干结的癌瘤病人尤为适宜。
  三七:属五加科植物,与人参同科属,又称“参三七”,有活血止血作用,同时又有增强体质的功能,对体弱,又有出血倾向的癌瘤病人适用。
  活血化淤的食品,可以选用:
  赤小豆:是常用食品。有活血,解毒,利水,消肿作用,可以用于癌瘤病人兼有浮肿,小便不利癌瘤病人的食疗。煮汤,煮粥或制成“赤豆沙”均可。食用量要较大。
  莲藕:藕是荷花的水下根茎。江南地区作为蔬菜或瓜果食用。清凉,活血止血,生用、熟食均可。是癌瘤病人有内热并有出血倾向者的良好辅助食品。
  3)扶正:正气,中医指机体活动能力和免疫功能、抗病能力等的总称。癌瘤病人普遍出现正气虚弱,加之手术、放疗、化疗等都会损伤正气。所以,扶正是中医治癌的一大特色。临床观察,的确有提高癌瘤病人生存质量,延长生命,增强对放化疗的耐受力等作用。常用扶正中药很多:
  人参:种类有高丽参(吉林参),花旗参(西洋参),西伯利亚人参(刺五加)等,都有良好扶正作用,实验研究发现人参还有抑制癌细胞作用,可以用于各类癌瘤病人。
  灵芝:称为“仙草”,传说有起死回生作用。现代研究证明有增强心、肺、肝、肾等功能,内含灵芝多糖成分,有抗癌作用。
  中药和食品有扶正作用者很多,中药如黄芪、当归、冬虫夏草、天冬、熟地、生地、枸杞,食品如莲子、薏仁、香菇,禽类的鹅、鸭,鱼类的黑鱼、鲫鱼等对癌瘤病人都有裨益。限于篇幅,不能一一介绍。
  至于中药直接杀死癌细胞,我认为效果不如手术、放疗、化疗快捷,但是中药毒副反应小,在不宜手术、放疗、化疗时,不失为一种手段。
  癌瘤是一种严重的大病,中医治疗癌瘤方法及药物很多,一篇小文不可能完整介绍,只能提供参考。
(作者Emial wbp3000@hzc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