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报告厅

The relation between dairy products consumption and children growth, adult osteoporosis
 

张 倩 胡小琪(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营养与食品安全所,北京 100050)


  骨质疏松症以骨量降低为主要特征,是目前一种严重威胁老年人(尤其是绝经后妇女)健康和生活质量的慢性疾病。随着世界人口不断老龄化,骨质疏松症将逐渐成为全球性公共卫生问题。美国开展的研究显示,骨质疏松性骨折有很高的致残率与较高的致死率,致残率达33%,且20%的病人在骨折后1年内死亡。保守地估计,目前我国骨质疏松症患者已超过8000万人,预计到2015年,骨质疏松症患者将超过1亿人,将会成为一个严重的公共卫生问题。
  预防骨质疏松一方面可通过减少老年期骨量的丢失,更重要的是在生长发育期增加骨量沉积,提高峰值骨量。人体骨量经过婴儿期、儿童期和青春期的积累,到30岁以后达到峰值骨量,峰值骨量中的45%是在青少年时期形成的。
  钙是骨骼健康成长的物质基础。除钙外,蛋白质、磷、维生素D、维生素K等都是骨骼健康生长不可缺少的营养素。奶类是天然钙质的极好来源,其钙质的含量和生物利用率都很高;牛奶还含有丰富的优质蛋白质和维生素。同时,钙的吸收和利用与维生素D的作用密不可分,许多国家已把牛奶作为强化维生素D的重要载体。增加奶制品摄入对儿童少年骨骼的正常生长发育具有极其重要的意义,如食用奶制品不足,很难满足推荐的每日膳食钙摄入量。而Sandler的研究发现,老年妇女的骨密度与其在儿童青少年时期饮用牛奶的频率呈正相关关系。
  1992年全国营养调查结果表明,我国中小学生膳食钙摄入不足问题十分严重。即使在经济条件较好的城市,膳食钙摄入也仅为我国营养学会推荐的供给量标准(RDA)的50%。女生的钙摄入量尤其低 北京市1992年营养调查结果发现,13~15岁女孩钙的摄入量为350mg/d,仅占RDA的1/3且钙的总摄入量中有59%的钙源于蔬菜、水果和谷类等植物性食物,只有14%来自奶及奶制品。
  我国居民奶类的消费水平低是钙摄入量低的主要原因之一。1996年,世界人均奶类产量达93kg,我国仅为6kg,只相当于世界水平的6.4%。1997年,我国奶类消费人均每天不足18g,而世界平均人均每天270g,发达国家达到人均每天500g。同时奶类消费主要集中在大中城市,农村地区奶类消费还基本上处于空白状态。城市中小学生中有20%的人饮奶和奶制品,农村则只有2%左右的中小学生饮用奶或奶制品。根据1992年全国营养调查结果,我国儿童青少年奶类及其制品摄入量平均为每日6.3g,城市12.5g,农村只有4.2g。
  杜学勤等1995~1996年对北京城区、近郊和远郊1248名12~14岁女生的调查结果发现,女生平均膳食钙摄入量仅为360mg/d,其中60%的钙来源于植物性食物,大约20%来源于奶及奶制品(包括牛奶、酸奶和奶粉等)。有66%的儿童曾饮用牛奶,其平均饮奶量为97g/d,另外的34%的儿童不曾饮用牛奶。
  2003年我们采用一年食物频率表对北京市294名14岁的女生进行了含钙丰富的食物调查,同时,以3天膳食调查法了解营养素摄入情况。结果发现,北京市城区女生的钙摄入量较1992年有所增加,平均为619mg/d,但仍远低于中国营养学会2000年提出的11~17岁青少年的适宜摄入量1000mg/d。钙的膳食来源中奶制品所占的比例显著提高,达到64%。其余主要来源于豆制品、蔬菜和坚果,分别占到12%、9%和7%。同时还发现,北京市城区女生饮用牛奶的比例也较几年前有较大提高,在过去一年中饮用牛奶和酸奶的比例分别为93%和91%,平均饮用量为每天饮用牛奶246克或酸奶102克。排除酸奶、可乐类、雪碧等碳酸饮料、茶及茶饮料、咖啡的影响,这些女生的钙摄入量与牛奶的饮用量呈中等程度相关(r=0.438,P<0.01) 。
  喝奶不仅有利于儿童的骨骼健康,而且有利于体格发育。许多研究证明,单纯补充钙剂对儿童青少年的身高和体重没有影响,而通过牛奶摄入足够的钙时,由于同时增加蛋白质和能量的摄入,对身高和体重的发育都有积极的促进作用。我们在1999年在我国4城市(哈尔滨、济南、上海和广州)开展的儿童少年饮食行为调查显示,平均86%的儿童少年认为牛奶及奶制品是适合儿童饮用的饮料,排在各种饮料的首位;同时牛奶及奶制品是68%的儿童少年日常喜欢喝的饮料。说明我国大中城市的儿童青少年已认识到奶制品对其生长发育的重要性。但广大农村和偏远地区的儿童青少年由于受营养知识和经济条件所限,情况可能并不乐观。
  饮奶对提高整个民族的身体素质有促进作用,日本就是一个典型例子。日本在二次世界大战后,在经济十分困难的情况下,政府决定在学校给学生免费提供以牛奶为主的课间餐。本世纪60年代日本人均占有奶量只有22kg,1985年已增至60kg。经过几十年的努力日本儿童青少年的身高、体重和身体素质都有明显的提高。许多国家为提高民族素质都在推行“学生奶”计划,以保证儿童少年的健康成长和预防成年期骨质疏松的发生。 我国由农业部等7个部委局联合于1999年开始在北京、上海、天津、广州、沈阳开展“学生奶计划”的试点工作,并取得了良好的效果。下一步将在全国省会城市实施,然后再逐步推广到中小城市和农村。由于经济发展不平衡,牛奶及奶制品在一些农村偏远地区仍是一种奢侈的食品。 我国儿童奶制品的摄入量仍有待进一步提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