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报告厅

 

学 术 报 告 厅
译者:王艳艳 (哈尔滨医科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哈尔滨 150001)
糖尿病的早期程序化控制——一篇介绍
Early programming of diabetes risk-an introduction
1 介绍
  围生期营养与随后的机体生长及成年后2型糖尿病的患病危险之间关联的重要性是公认的。然而,早期营养也与儿童患1型糖尿病风险有关。正式介绍了这个领域的是2004年7月2-3日在巴黎召开的“早期营养与随后的结果:新进展”会议。这里由Knip和Akerblom补充介绍了关于早期营养与随后的患糖尿病风险之间关系的综述。
2 历史
  牛奶和1型糖尿病之间的关系假设已经讨论约20年了。对bb1大鼠和nod2小鼠的研究经清楚的表明膳食蛋白的有害作用。比如,牛奶中蛋白质的致病过程。Elliott1和Martin的经典报告继同一个研究组的报道后,发现牛奶蛋白质在断乳早期一个较短的时期发挥作用。许多人群生态学和流行病学的研究3,尽管不是所有的研究,表明在出生后第一个月食用牛奶蛋白质是特别重要的。最有力的间接证据来自婴儿喂养实验,发现母乳喂养时间与儿童时期发生1型糖尿病之间存在负相关。
3 可能的机制
  牛奶蛋白质造成β细胞损伤的机制尚未完全阐明,提示牛奶中的某些蛋白质可能是致糖尿病的复合物。
  最近几年,肠道免疫耐受诱导的重要性受到很大的关注。数项研究表明1型糖尿病患者对一系列牛奶蛋白质产生了体液和细胞免疫的增强。这一发现改变了1型糖尿病患者的食物性抗原的免疫应答,表明其粘膜的免疫调节受到损害。相应的,很可能这些特异性免疫应答中可能没有直接与此疾病相关4。但是,会引起口服免疫耐受失调这样的后果。这种肠道免疫系统失调缺陷可能实际上就是导致1型糖尿病发生的根本原因5, 6。
  最近几年,牛胰岛素可能是致病的复合物这一观点受到了关注,Vaarala在一篇文章对此作了详细的介绍。婴儿期初期淋巴细胞对牛胰岛素致敏,成年后有些个体会产生自体反应性的胰岛素特异淋巴细胞,从而导致分泌胰岛素的细胞破坏。这是一种新的1型糖尿病致病假说6。
  谷蛋白是另一个受到关注的膳食蛋白,它被看作是于早期喂养有关的1型糖尿病的致病物。喂饲bb大鼠小麦谷蛋白可增加糖尿病的发生率7。喂饲nod8小鼠不含谷蛋白的饲料可防止糖尿病的发生。最近,有报道称婴儿期初期添加谷蛋白可以导致1型糖尿病自身免疫标记的出现9, 10。
4 结论
  在早期营养与1型糖尿病发病风险关系研究的领域中仍存在大量的挑战。比如说,异体蛋白质造成细胞损伤的机制及其暴露时间9。
参考文献:
  1. Ettiott RB, Martin JM. Dietary protein a trigger of insulin-dependent diabetes in the BB rat Diabetologia, 1984, 26 297-299.
  2. Elliott RB, Reddy SN, Bibby NJ, Kida K. Dietary prevention of diabetes in the non-obese diabetic mouse. Diabetologia, 1988, 31 62-64.
  3. Daneman D, Flshman L, Clarson C, Martin JM. Dietary triggers of insulin-dependent diabetes in the BB rat. Diabetes Res, 1987, 5 93-97.
  4. kerblom HK, Knip M. Putative environmental factors in Type 1 diabetes. Diabetes Metab Rev, 1998, 14 31-67.
  5. Harrison LC, Honeyman MC. Cows milk and type 1 diabetes. The real debate is about mucosal immune function. Diabetes, 1999, 48 1501-1507.
  6. Vaarala O. Gut and the induction of immune tolerance in Type 1 diabetes. Diabetes Metab Res Rev, 1999, 15 353-361.
  7. Hoorfar J, Scott FW, Cloutier HE. Dietary plant materials and development of diabetes in the BB rat. J Nutr, 1991, 121 908-916.
   8. Funda DP, Kaas A, Bock T, Tlaskalovahogenova H, Buschard K. Gluten-free diet prevents diabetes in NOD mice. Diabetes Metab Rev Res, 1999, 15 323- 327.
  9. Norris JM, Barriga K, Klingensmith G, et al. Timing of initial cereal exposure in infancy and risk of islet autoimmunity. JAMA, 2003, 290 1713-1720.
  10. Ziegler A-G, Schmid S, Huber D, Hummel M, Bonifacio E. Early infant feeding and risk of developing Type 1 diabetes-associated autoantibodies. JAMA, 2003, 290 1721-17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