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科学工作者论坛2004年第5期

缺锌大鼠海马胆囊收缩素和一氧化氮合酶阳性细胞数目的变化


李积胜 闫蓓 赵昕 汪超

摘要 目的
  观察缺锌对海马胆囊收缩素(CCK)和一氧化氮合酶(NOS)阳性细胞数的影响及其与动物行为变化的关系,研究缺锌对学习记忆影响的机制。方法 通过管饲低锌液体饲料复制缺锌大鼠模型。二周后,使用Y-迷宫实验检测动物学习记忆能力;采用ABC免疫组化法和NADPH-d组化检测海马各区CCK和NOS阳性细胞数目。结果 与对照组相比,缺锌大鼠学习记忆能力明显下降(P<0.05);缺锌大鼠血清锌水平明显降低(P<0.05),但海马锌含量未见明显改变;缺锌大鼠海马CA1区和CA3区CCK和NOS阳性细胞数目均明显减少。结论 缺锌导致海马CA1和CA3区CCK和NOS阳性细胞数目减少可能是缺锌影响脑学习记忆功能的重要机制之一。

关键词 缺锌 胆囊收缩素 一氧化氮合酶 海马
中图分类号 R151.2

 

金雀异黄酮对人成骨细胞增殖及分化的影响

余增丽 李文杰 张立实


摘要 目的
  观察金雀异黄酮(GS)对人成骨细胞增殖及分化的影响。方法 在加入受试物前4天,将本实验室所建立的第4代成人骨膜成骨细胞接种于无酚红高糖DMEM培养液中(含5%经活性碳-葡聚糖苷处理的胎牛血清),实验设溶剂对照、雌激素(E2)对照、抗雌激素它莫西芬(TAM)对照及三个GS剂量组,观察指标包括细胞DNA合成、细胞周期分布、细胞胶原蛋白的合成和碱性磷酸酶(AKP)活性的测定。结果 10-8 mol/L E2、10-7 mol/L GS和10-6 mol/L GS对人成骨细胞处理48 h,细胞DNA合成量明显增加,细胞增殖指数呈上升趋势,S期和M期细胞分布比例较溶剂对照组相明显提高,细胞胶原蛋白合成及细胞内碱性磷酸酶的活性增加;10-7 mol/L TAM可结抗GS及E2对细胞所产生的这些生物学效应。结论 GS可促进人成骨细胞增殖及细胞合成和分泌胶原蛋白,并提高成骨细胞AKP活性,这些结果提示,在雌激素缺乏的条件下,GS对成骨细胞来说具有雌激素效应,可刺激成骨细胞的增殖及分化作用。由于这些效应可被雌激素受体拮抗剂TAM所抑制,故GS的促进骨形成作用可能是通过影响雌激素受体途径而发挥作用的。

关键词 金雀异黄酮 成骨细胞 骨形成 细胞培养
中图分类号 Q946.885 Q253

 

稳定性同位素稀释GC-MS法测定食品中3-氯-1,2-丙二醇的验证研究

赵云峰 赵京玲 李敬光 吴永宁 涂晓明 马永建


摘要 目的
  验证AOAC 2000.01方法作为国家标准方法的适用性。方法 以3-氯-1,2-丙二醇(3-MCPD)的稳定性同位素d5-3-MCPD为内标,采用同位素稀释质谱技术测定食品中3-氯-1,2-丙二醇,并进行酱油、面粉和香肠中添加3-MCPD的回收试验。结果 本方法线性、精密度和回收率达到了AOAC 2000.01检测方法的要求,检测食品中3-MCPD的测定限为0.005mg/kg。结论 AOAC 2000.01方法被采纳作为GB/T5009.191-2003的国家标准方法。

关键词 食品 3-氯-1,2-丙二醇 气相色谱-质谱联用技术
中图分类号 R155.1 TS207.4


查看以上全文请参阅《卫生研究》杂志2004年第33卷 第5期;及其相关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