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情报站

 

最  新  情  报  站

译者:赵 丹 (哈尔滨医科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哈尔滨 150001)
孕鼠在产前摄入低水平和高水平蛋白质对母体及胎鼠
氨基酸代谢的影响研究
Effects of prenatal exposure to low and high dietay protein levels on maternal

and fetal amino acid metabolism in rats

前 言:越来越多的证据表明,胎儿发育期的营养程序控制可能与世界范围内肥胖流行升高有关。在大鼠模型中,进行营养程序控制,使孕鼠摄入低剂量蛋白质,会导致胎鼠宫内生长迟缓和成年后发生高血压和胰岛素抵抗等代谢紊乱疾病。一些流行病学证据表明,在胎儿发育早期,母体摄入高水平蛋白质也可以影响后天肥胖的发生,但是到目前为止还没有直接的实验室证据。通过实验我们已经看到,与摄入适量蛋白质(20%)组孕鼠相比,摄入高水平蛋白质(40%)孕鼠的子鼠出生时体重降低,在哺乳期间有一个快速的赶上生长现象,在前8周内脂肪蓄积增多,能量消耗减少。
  方 法:我们研究了给予不同蛋白质水平饲料时孕鼠以及它们胎鼠与蛋白质代谢有关的参数。将孕鼠以时间进行配对分组,分别喂饲含有低水平蛋白质(10%)、适宜水平蛋白质(20%)和高水平蛋白质(40%)但热量相同的饲料。用HPLC测定妊娠期血浆氨基酸浓度。另外,我们还研究了进入到母体血浆、胎儿和胎盘蛋白中口服的13C标记的赖氨酸和亮氨酸的结合情况。
  结 果:在妊娠第14d和19d,各组胎盘和胎鼠重量没有差异。在所有的时间点上,高蛋白饲料组大鼠母体血浆中的尿素水平最高,提示存在着氨基酸氧化作用增强。母体血浆中支链氨基酸的浓度也是高蛋白饲料组最高。有趣的是,在妊娠期间,低蛋白和适宜蛋白饲料组孕鼠血液中牛磺酸浓度升高,而高蛋白饲料组不存在这种现象。随着饲料中蛋白含量的增加,进入到母体血浆蛋白中13C标记的赖氨酸和亮氨酸的结合降低。与适宜蛋白饲料组或低蛋白饲料组相比,高蛋白饲料组胎盘和胎儿蛋白中13C标记的赖氨酸和亮氨酸的结合均降低。
  结 论:这些结果提示,喂饲高蛋白饲料后,膳食中氨基酸氧化作用增强,导致胎儿或胎盘蛋白合成过程中对氨基酸的利用率降低。我们可以得出结论,大鼠在妊娠期间摄入高蛋白饮食可能会影响胎儿的发育,尤其是在妊娠19-22d组织快速生长阶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