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能营养中心第九届学术研讨会论文集

付萍 满青青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营养与食品安全所,北京,100050)

摘要目的以慢性病人为目标人群,采用不同的传播方式进行健康教育,探讨适宜的健康教育模式。结果本研究人群知识及态度、膳食结构及健康指标(BMI、WC、SBP、DBP、FPG、LDLC)均明显改善。三种传播方式比较显示,单纯提供宣传材料效果较差,不适合老年人群;讲座与宣传材料结合的方式成本效益适中,适合大多数人群;个案化管理组效果最理想,但综合成本较高,适合疾病控制不理想的人。结论慢性病人适宜健康教育方式应以群体干预与个体化指导结合;讲座与宣传材料结合;健康生活方式指导与合理用药指导结合。
关键词:慢性病;健康教育;成本效益分析

营养宣教作为大众健康促进手段之一,在世界范围内日益受到营养学界的重视和推崇,也是指导人们科学合理的选择平衡膳食及建立健康生活方式的重要途径[1]。营养宣教项目所采用的信息(内容、形式、形象)是否恰当、目标人群的选择是否合理、交流方式是否能为目标人群所接受、传播途径(传播媒介、渠道、频率、强度)是否恰当是影响营养教育项目效果的关键因素[2]。本课题以糖尿病、高血压病人为目标人群,比较不同传播方式对营养宣教效果的影响
1 研究方法
11 研究对象及分组情况
该项目执行时间为2004年1月到12月。选择朝阳区和崇文区社区诊断项目中筛选出的糖尿病、高血压患者282例。其中男128人(446%),女156人(553%),年龄范围37岁~85岁,平均年龄为592岁。按照研究对象居住地理位置、社区划分为三组,采用不同的传播方式进行宣传。
第1组:朝阳区十里铺社区47人。宣教过程中只定期提供文字宣传材料,不组织讲座及其他形式的健康教育及监测活动;
第2组:天坛社区102人。宣教过程中同时提供文字宣传材料和专家讲座,其间进行两次餐后血糖监测,但不进行个案化管理指导;
第3组:朝阳区延静里社区87人。宣教过程同时提供文字材料、组织讲座外和个案化管理,每位医生负责约20名患者,其间进行两次餐后血糖监测,对血糖控制不好的人预约门诊进行治疗。
12 评价指标
总体效果评价采用干预前后自身对照,比较干预前后营养知识、膳食结构、饮食行为和健康指标改善情况。成本效果分析: 采用增量成本和增量效益进行成本效益分析[2]。体检指标:体质指数(BMI)、腰围(WC)和血压;生化指标:空腹血糖(FPG)、血清总胆固醇(CHOL)、高密度脂蛋白胆固醇(HDLC)、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LDLC)和血清甘油三酯(TG),试剂购自中科院中生试剂公司,使用仪器为Selecta E全自动生化仪。
13 统计学方法
采用EPI 进行数据录入。统计分析采用SPSS115统计软件进行X2检验、pairedt分析,对干预前后自身变化进行比较。
2 结果
21 总体干预效果
211 干预前后营养知识的变化基线调查中发现该人群一般营养知识尚可,但某些特定的营养知识和实际操作技能仍比较缺乏,干预后相关知识明显提高(表1)。


212 生活方式的改变799%干预对象按照讲座内容增加运动量,运动方式以快走为主,超过60%的干预对象坚持每天运动1 h以上,每周不少于4d。
213 食行为及膳食结构改善干预后该人群粗杂粮、奶类、鱼类消耗量有所增加,烹调油、猪肉的消耗量有所减少,但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干预前后能量及主要营养素的摄入量见表2。基线调查显示该人群各种营养素摄入量个体差异较大,73%的患者总能量摄入过高,最高的达到3500 kcal,以男性为明显。同时也有11%糖尿病患者膳食控制过严,总能量摄入低于900 kcal。脂肪提供能量的比重男性达到37%,女性35%。干预前、后蛋白质摄入量、脂肪摄入量和脂肪供能比的差异有显著性意义(P<005)。干预结束时,男性总能量平均减少237 kcal,脂肪摄入量减少22 g,脂肪供能比由37%降低至31%;女性蛋白质摄入增加12 g,脂肪摄入降低19 g,脂肪供能比由35%降至27%;女性奶类摄入量明显增加,钙的摄入量由651 mg增加到801 mg;其他营养素摄入量变化不大。干预后脂肪摄入量、脂肪供能比明显降低,女性蛋白质摄入量明显增加,差异均有显著性意义(P<005)。干预前、后能量摄入量间差异无显著性意义(P>005)。

214 健康指标改善情况共有254人接受了2次体检。男性BMI、WC、DBP、SBP、FBG、LDLC明显下降(P<005),HDLC略有升高,但CHOL、TG变化不明显(P>005)。女性BMI、腰围、收缩压、空腹血糖、CHOL、LDLC、TG明显下降(P<005),HDLC则有所上升(P>005)。



215 干预前、后各项指标变化情况干预前、后BMI、WC、SBP、DBP、FPG、CHOL、HDLC、LDLC差异均有显著性意义(P<005),TG干预前、后差异无显著性意义(P>005,见表4)。
22 不同传播方式效果比较
221 增量成本投入本项目中,各组问卷调查、体检、生化检测是同时进行的,其人均成本投入基本相同,在分析成本效益时不将其计算在内。仅将宣传材料、租用场地费、专家讲课费、血糖监测费、个案管理人员投入等项费用折合增量成本进行比较(表5)。

2

2    22 不同传播方式增量健康效益采用单因素方差分析比较3组干预前后BMI、WC、SBP、DBP、FPG、TC、HDL、LDL和TG的差值。结果显示,第2、3组BMI、DBP、FBG、HDL四项指标的降低幅度明显大于第1组(P<005,表6),其余指标各组间无显著差异。第3组BMI、DBP、FBG、HDL变化幅度明显大于第1,2组。本研究的主要对象为糖调节异常人群,这一结果显示,第3组采用的干预方式最为有效,尤其是对控制FBG效果十分显著。
3 讨论
糖尿病、高血压已成为困扰我国居民,尤其是城市老年人群的主要疾病。2002年中国居民营养与健康调查结果显示,我国大城市老年人糖尿病患病率高达1697%[3]。卫生部发布中国慢性病报告显示,2004年高血压病人住院医疗费用为479亿元[5]。以社区为基础的健康教育和健康促进是慢性病防治的重要策略已成为全球共识[4]。国内多相研究社区健康教育项目亦显示出对慢性病预防的效果。本研究中针对糖尿病、高血压患者的特殊需求,开展了长达1年、有针对性的健康教育活动,取得明显效果。本研究人群知识及态度、膳食结构及健康指标(BMI、WC、SBP、DBP、FPG、LDLC)均明显改善。


由于慢性病患者多为老年人,受文化程度、视力、记忆力等诸多因素的影响,在进行营养教育过程中采用的传播方式是否恰当直接影响干预效果。本研究采用三种不同的传播方式,结果显示实行个案管理获得的效果最好。从预防并发症、节约医疗费用的角度出发,对老年人群进行健康教育较为有效的模式应包括:群体干预与个体化指导结合;讲座与宣传材料结合;健康生活方式指导与合理用药指导结合。
* 膳食指导:使用食物模型强化量的概念;进行烹调表演传授低盐低油烹调和合理的食物搭配方法;
* 运动指导:对老年人推荐以快走作为主要运动方式,组织小型快走运动会,使老年人掌握快走技巧,增强运动效果;
* 药物指导:对血糖、血压控制不理想的人,由专科医生为其调整药物。对老年人进行营养教育的技术手段包括:采用同伴教育互相帮助,增强信心。
* 树立榜样,增强信心:以血糖、血压控制效果好的人为榜样,组织小型经验交流会,增强战胜疾病的信心。
* 开展健康知识竞赛,烹调表演等活动,增加居民参与的积极性。
参考文献
[1] 吕姿之,主编《健康教育与健康促进》,北京医科大学出版社 20028
[2] 胡善联,主编《卫生经济学》,复旦大学出版社 200310
[3] 王陇德,主编《中国居民营养与健康状况调查综合报告》 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2004年10月
[4] 中华人民共和国卫生部疾病控制局 《中国慢性病报告》 2006年5月
[5] 卫生部基层卫生与妇幼保健司,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编译,《第五届全球健康促进大会报告集》 2002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