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能营养中心第九届学术研讨会论文集

翟成凯1唐伯才2陈燕明3王翠华4孔宝安5公丕裕6陈大江7王兆麟8
(1东南大学公共卫生学院2南京市鼓楼区卫生局3南京市鼓楼区挹江门卫生院4南京市秦淮区夫子庙社区卫生服务中心5南京市白下区中华路社区卫生服务中心6南京市下关区小市社区卫生服务中心7南京市鼓楼区虹桥社区卫生服务中心8南京市玄武区玄武医院)

摘要:慢性非传染性疾病对国民健康的威胁日益突出,其中营养失调是导致这些慢性病的重要危险因素,社区卫生服务实施行为和生活方式的综合干预,是防治慢性病的根本和最适宜的途径。针对营养失调和不合理膳食的社区复合式营养干预,包含粗杂粮膳食干预,健康教育和定期医学体检。基线调查表明,中老年人是社区慢性病的危险人群,特别是50岁59岁的男性是三种营养慢性病的高发年龄段,经济收入、腹型肥胖是血脂异常的有害因素,摄入粗杂粮则是有益因素;糖尿病的有害因素是家族史、BMI分级和腹型肥胖,有益因素是粗杂粮摄入和体育活动。在南京市主城区社区进行3个月的连续干预结果表明,复合式营养干预组的TC、TG、FBG和BMI明显下降,下降幅度明显大于空白和单纯营养教育组。其后进行的6个月的连续干预结果,也证明复合式营养干预组的BMI、TG明显下降,HDLC上升,而且优于单纯教育组。对于中老年空腹血糖受损人群,经过12个月的干预,复合式营养干预组的BMI、WHR、FBG、TG的显著下降,以及发展为糖尿病的比率,都优于对照组。在干预实践中还发现基因多态性对膳食干预敏感性的影响,另外还探讨了社区慢性病防治可持续发展的途径、抓手、机制、网络系统和模式。
关键词:复合式营养干预;营养相关慢性病;粗杂粮;中老年人

近年来,我国社会经济飞速发展,导致膳食结构、生活方式和疾病谱的变化。特别是近十年来,我国居民膳食结构及生活方式发生了重要变化,与营养失调相关的慢性非传染性疾病(慢性病),如超重、肥胖、高血压、血脂异常、糖尿病的患病率不断增加,已经成为威胁我国人民健康的突出问题。
尤其值得重视的是,肥胖、高血压、血脂异常和糖尿病等代谢综合征都可以引起全身和重要器官的并发症,特别严重的是心脑血管并发症,不但致残率高,而且始终是危及我国城乡居民健康和生命安全的重要杀手。
慢性病的人群干预,主要措施是改善行为和生活方式,承担该项工作的基础和主体应该
是社区卫生服务机构而不是大医院。没有社区卫生服务机构的参与,慢性病的干预就无法长期坚持。而目前我国社区卫生服务机构的资源短缺,服务能力不能满足群众基本卫生服务需求,则直接影响了我国慢性病的社区干预效果。为了探讨复合式营养干预对三高人群的效果及其可持续发展的机制,我们承担了达能营养中心的营养研究与宣教基金项目——复合式营养干预对社区中老年三高人群降低血压、血脂和血糖作用研究(DIC2003-10)。现把该项目的工作结果简要汇报如下。
1 研究对象与方法
11 研究对象(1)南京市鼓楼区挹江门地区4个居委会45岁以上中老年人群;(2)南京市鼓楼、玄武、白下、秦淮、下关、建邺等6个主城区45岁以上中老年人群。
12 复合式营养干预:每天粗杂粮膳食,每月一次健康教育,每3个月或半年1次医学体检。
13 单纯教育对照组:只给每月1次健康教育。空白对照组:不给任何处理。
14 干预周期:南京市挹江门地区3个月;南京市6个主城区12个月。
2 研究和宣教结果
21 对南京市6个主城区常住45岁以上中老年进行了基线调查,掌握了高血压、血脂异常和糖尿病的患病率及影响因素。(详见表1-3)
22 3个月的复合式营养干预具有良好的改善血压、血脂和血糖作用,并且优于单纯健康宣教的作用。(详见表4-7)
23 12月的复合式营养干预结果表明,对BMI、TG、HDLC、WHR都有良好作用。(详见表8-10)


24 社区是慢性病防治干预的最好平台和基础,而社区卫生服务则是慢性病防治干预的重要桥梁,具有不可替代的及其重要的作用。发动社区卫生服务机构,积极开展工作,是实施慢性病干预的最佳途径。采用粗杂粮膳食——健康教育——定期医学体检是居民喜闻乐见,易于接受,取得良好效果的模式。由街道办事处——居委会——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院)——专家组构成的四结合,是维护保障慢性病社区干预的最佳网络体系。
25 干预措施的简便、有效、经济、安全、以及政府主管部门的政策、经费支持,是慢性病干预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机制。
模型A的Logistic回归分析方程为:Logit P=-2134+1012(X1)-1349(X2)+2891(X3)+3143(X4),经似然比检验,Lositic回归方程有意义(G=2145,P<001);
模型B的Logistic回归方程为:Logit P=-5412+1259(X1)+1236(X2)+1330(X3)+2473(X4)+3256(X5),经似然比检验,Lositic回归方程有意义(G=1935,P<001);
模型C的Logistic回归方程为:LogitP=-3124+1413(X1)-0466(X2)-0432(X3)+1056(X4)+1378(X5),经似然比检验,Lositic回归方程有意义(G=1945,P<001)
3 结论
我国经济和生活水平的迅速提升,导致慢性非传染性疾病对国民健康威胁日益突出。其中营养失调和不合理膳食是这些慢性病的重要危险因素。尤其是经济飞速发展的地区,表现更为突出。国内外的实践已证明,防治这些慢性病,最科学最适宜最有效的途径和方法,是通过社区卫生服务机构,采取综合防治干预,针对不良性为和生活方式,实施健康教育和健康促进,针对营养失调和不合理膳食的复合式营养干预,为社区卫生服务机构扩大防治功能,提供了具体的方法和措施,为社区慢性病干预的可持续发展,提供了行之有效的工作模式、网络、机制和途径。这对促进我国社区卫生服务的发展,推进六位一体功能的完善,解决看病难,看病贵问题,构建和谐社会,都有理论意义和重要的应用价值。
参考文献(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