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能营养中心第十届学术研讨会论文集

 

毛丽梅1 孙秀发1 刘烈刚1 陈邦华1 刘念1 陈开明2 张德楷3

(1 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公共卫生学院营养与食品卫生学系,武汉,430030;

2 武汉市江岸区妇幼保健院,武汉,430051;3 湖北省麻城市卫生局,麻城,431600)

 

 

摘要:目的评价妇女产褥期饮食、行为的营养保健宣教干预效果。方法在湖北省城乡地区选择孕晚期妇女作为研究对象,随机分为干预组和对照组,在干预组中开展产褥期营养保健知识宣教。采用宣教前后知识水平测试、干预组和对照组产褥期饮食、行为及健康状况比较的方法来评价干预效果。结果干预组对象的营养保健知识水平较宣教前有显著提高;产褥期蔬菜、水果、大豆类等食物摄入量,钙、维生素C等营养素摄入量,做产后体操、洗澡洗头等行为的发生率均明显高于对照组;便秘、腿抽筋、关节痛、恶露时间延长等的发生率均显著低于对照组。结论多途径、针对性强的宣教方法能有效提高妇女营养保健知识水平并改善其产褥期饮食、行为及健康状况。
关键词:产褥期;饮食行为;营养宣教;干预

The effect of nutrition education intervention on dietary behavior of women during the Puerperium
Mao limeiSun xiufaLiu lieganget al.

(Department of Nutrition and Food Hygiene, TongJi Medical College,Huazhong University of Science & Technology,Wuhan 430030,China)

Abstract: ObjectiveTo assess the effect of nutrition education intervention on dietary behavior of women during the puerperium. MethodThe pregnant women during the third trimester were selected from both urban and rural areas in Hubei Province. The subjects were randomly divided into nutrition education intervention and control groups. We evaluated the effect of the intervention by comparison of nutrition knowledge level, dietary behaviors and health status between the two groups. ResultCompared with the control group, subjects in the intervention group exhibited significantly greater improvement in nutrition knowledge. The intake of vegetables, fruits and soybean in intervention group were more than the control group as well as the intake of vitamin C and calcium. The rate of doing postpartum gymnastics, bathing and washing hair was higher. The prevalence of constipation, leg clonus, arthralgia and prolonged lochia duration was significantly lower. ConclusionProper nutrition education intervention can increase nutrition and health care knowledge, improve dietary behaviors and health status of women during the puerperium.
Keywords: puerperium; dietary behaviors; nutrition education; intervention


产妇自胎儿娩出至生殖器官恢复或接近正常未孕状态的一段时期称为产褥期,一般为42天[1]。产褥期是妇女的一个特殊生理阶段,有诸多健康问题可能在这个时期出现,重视产褥期营养保健是非常必要的。调查显示,受传统观念影响,妇女产褥期饮食、行为方面存在一些误区,可能影响到她们的健康,而正确的营养保健知识对其饮食、行为具有积极影响[2,3]。为此,我们于2003年9月,在湖北城乡地区进行妇女产褥期饮食、行为的营养保健宣教干预研究,评价干预效果,探索行之有效的营养保健宣教方法。


1.对象与方法
1.1 研究对象
在湖北省武汉市和麻城农村地区选择在妇幼保健机构建有孕期保健卡的身体健康的孕晚期妇女作为研究对象,将对象随机分为营养保健宣教干预组和对照组。最后完成调查且资料完整的共302人。农村160人(其中干预组81人,对照组79人),城市142人(其中干预组73人,对照组69人)。

1.2 研究内容和方法
于产前和产后住院期间对干预组对象采用集中授课、个别讲解、发放宣教材料等方法进行产褥期营养保健知识宣教,内容包括产褥期合理膳食、摄取蔬菜水果的重要性、如何做产后保健操、产褥期应注意的卫生问题等,宣讲新的产褥期休养理念。采用宣教前后问卷测试、干预组和对照组产褥期饮食、行为、营养健康状况比较的方法来评价宣教效果。对照组不采取干预措施,但接受常规保健服务。
两组对象均进行由产前到产后42天的追踪随访。随访内容包括:问卷调查(年龄、职业、孕期保健情况、产褥期饮食行为、患病情况、乳汁分泌情况等);膳食调查(采用记录法结合询问法调查产褥期膳食情况,用食物频率法调查孕期的食物消费情况);体格检查(测查身长、体重、营养缺乏病体征、恶露情况、子宫复旧情况、生殖泌尿道感染等异常情况)。
1.3 质量控制
调查问卷通过预调查反复修改定稿;随访过程中调查人员和体检人员固定不变;所有调查人员都经过统一培训;遵循知情同意原则,保证调查结果的真实性。
1.4 资料整理与分析
调查得到的资料统一编码,用foxpro(6.0)建立数据库。采用SAS(8.1)进行整理和统计分析。

2结果
2.1 基本情况

调查对象的年龄范围在20~38岁之间,平均年龄农村为26.28±3.21岁,城市为26.33±3.60岁,干预组和对照组间无显著性差异(P>0.05)。城市对象以高中以上文化程度居多(占64.08%),而农村对象以初中以下文化程度居多(占85.58%))。干预组和对照组的文化程度、职业构成、孕晚期粮谷类、肉鱼蛋类、奶类、豆类、蔬菜类、水果类等食物摄取量无显著性差异。
2.2 干预前后营养保健知识水平的变化
在接受营养保健宣教以前,调查对象营养保健知识的知晓率较低,干预组和对照组间无显著性差异。宣教后,干预组对象的营养保健知识知晓率显著提高(见表1)

表1干预组对象宣教前后营养保健知识知晓率比较
Table 1The correct rate of nutrition knowledge before and after education in intervention group

2.3 干预组和对照组产褥期饮食情况比较
2.3.1产褥期各类食物摄入量

城市干预组对象产褥期平均每日蔬菜、水果、大豆类摄入量显著高于对照组,差异有显著性(P<0.05或P<0.01),牛奶摄入量也高于对照组,但差异无显著性。虽然农村对象摄入水果较少,但干预组对象的摄入量明显高于对照组,差异有极显著性(t=3.15,P<0.01)。(见表2)。

表2干预组和对照组产褥期各类食物摄入量比较(g/d/人)
Table 2Daily foods intakes in intervention group and control group during the puerperium(g)

2.3.2产褥期热能及营养素摄入量
城市干预组对象产褥期维生素C、钙的摄入量明显高于对照组,差异有显著性(t值分别为2.13、2.47和2.00,P<0.05)。但维生素C、钙的摄入仍远远低于推荐摄取量(RNI)。农村干预组和对照组对象产褥期热能及营养素比较均无显著性差异(见表3)。

表3干预组和对照组产褥期平均每人每日热能及营养素摄入量比较
Table 3Daily nutrient intake in intervention group and control group during the puerperium



2.3.3营养补充剂使用情况
产褥期农村对象使用营养补充剂的很少,城市对象使用较多,主要补充的是钙制剂,还有少部分对象补充铁剂、复合维生素、矿物质等复合营养素。
城市干预组在产褥期补充钙剂的占43.84%,明显高于对照组(27.74%),有极显著性差异(χ2=7.8214,P<0.01)。此外复合营养素的补充(15.07%)也明显高于对照组(4.35%)。(χ2=4.5874,P<0.05)。

2.4 干预组和对照组产褥期卫生及活动行为比较
产后4周内一些卫生行为如开窗通气、洗下身等发生率较高(80%以上),但晒太阳、洗澡、洗头、做产后操、室外活动等行为的发生率较低,但到产后第6周,这些行为的发生率明显增加。
用记分的方法来反映在整个产褥期卫生和活动行为的发生程度。以做产后体操为例:每天做得3分,每周3次以上得2分,每周1~3次得1分,从不做得0分。因本次调查详细记录了产后1、2、4、6周的卫生和活动行为发生情况,因此将4周的得分相加得到产褥期卫生(包括开窗通气、晒太阳、洗澡、洗头、洗下身)和活动行为(做产后体操、做简单家务、室外活动)总得分。

城市干预组对象产褥期做操平均得分(2.16±2.53分)明显高于对照组(1.18±2.14分),差异有显著性(t=2.33,P<0.05),但卫生行为、活动行为总得分两组间无显著性差异(干预组:31.75±5.94分、5.76±3.88分,对照组:31.23±6.22分、4.77±3.61分,P>0.05).
农村干预组产褥期卫生行为平均得分是37.03±5.93分,对照组为29.53±10.17分,差异有极显著性(t=5.67,P<0.01);干预组对象产褥期活动行为平均得分(12.94±7.00分)也显著高于对照组(7.27±5.29分),有极显著性差异(t=5.77,P<0.01))。

2.5 产褥期体质指数的变化
用体质指数(BMI来)反映调查对象的营养状况,以25≥BMI≥18.5为正常范围,BMI<18.5为营养不良,BMI>25为超重或肥胖[4]。城市对象孕前营养不良的占26.95%,超重的占4.26%,分娩后BMI显著提高,已无营养不良对象。刚分娩时超重的达46.88%,产后42天降到29.41%。分娩后农村对象营养不良者由孕前的18.87%降至5.88%,产后42天时为6.92%。超重者由原来的1.89%增加到9.15%,产后42天时为6.29%。
怀孕以前城乡干预组和对照组对象的体质指数(BMI)之间无显著性差异(P>0.05)。以后不同阶段两组对象体质指数比较均未见显著差异。
2.6 干预组和对照组产褥期患病情况比较
本次调查显示产褥期常见的疾病或症状主要有乳腺疾病(包括乳房红肿胀痛、乳头皲裂、乳腺炎)41.06%、血性恶露时间延长(指红色恶露持续时间超过1周)24.83%、肛肠疾病(包括痔疮、便秘、肛裂)24.5%、腰腿痛(包括腰背痛、腿抽筋和关节痛)16.23%、头晕头痛10.26%、下腹痛6.29%等。还有18.21%的对象有乳汁分泌不足。
城市干预组和对照组对象比较,干预组便秘、腿抽筋和关节痛、下腹痛的发生率(16.44%、0.00%、2.74%)明显低于对照组(31.88%、7.25%、17.39),差异有显著性(P<0.05或P<0.01),肛裂、生殖泌尿系感染、头晕、血性恶露时间延长的发生率也低于对照组,但差异无显著性。农村干预组对象产褥期血性恶露时间延长的发生率(3.70%)明显低于对照组(15.19%)(P<0.05),其他疾病如便秘、下腹痛、头晕等的发生也低于对照组,但无显著性差异。

3讨论
调查结果显示,接受宣教后,妇女的营养保健知识知晓率显著提高。文化程度较低的农村对象也不例外。说明只要宣教针对性强,形式多样,通俗易懂,就能取得好的效果。
干预组对象产褥期蔬菜、水果、大豆类等食物摄入量,钙、维生素C等营养素摄入量均明显高于对照组。此外干预组钙制剂和复合微量营养素的补充率也明显高于对照组。鼓励产褥期多摄入蔬菜、水果,注意摄取奶类、豆类等含钙丰富的食物是本次宣教的重点,可见营养宣教在饮食行为的改变上起到作用。
结果还显示,城乡干预组对象做产后体操的发生率明显高于对照组,此外,农村干预组晒太阳、洗澡洗头及室外活动的发生率也明显高于对照组,说明保健知识宣教在卫生和活动行为的改善上也发挥作用,而且农村的干预效果比城市更好。这可能与所选择的调查地点麻城县为卫生部妇幼卫生示范县,本次宣教和调查工作得当地妇幼保健机构高度重视和配合有关。可见只要足够的重视并抓好落实,在文化、经济水平都落后于城市的农村地区也能取得明显成效。
值得注意的是,虽然营养保健宣教在饮食、行为的改善上起到一定作用,但效果还远不够理想,很多因素可能影响知识到行为的顺利转化。当问到调查对象能否接受有关产后休养的一些新观念(如吃蔬菜水果、做产后操等)时,回答不能接受的只占4.46%。问到未能实施的原因,回答老人不允许的占绝大多数(72.22%),可见长辈的影响仍起很大的作用。因此还需要在提出科学证据的基础上,加大宣传的力度和范围,才可能取得更好的效果。此外,农村对象摄取奶类少,月子后饮食质量明显下降,除饮食习惯外,可能还与经济条件有关[2]。
国外多项研究表明孕期体重过度增加及产后不能成功减重,是导致女性肥胖发生的重要因素[5]。本次研究在干预组中推行产后早下床活动,减少卧床时间,做产后康复体操等,但在分娩6周后并未观察到干预组和对照组体重变化有显著差异,可能与干预时间较短,且干预组和对照组间活动强度差别不够大有关。
本次调查还发现,干预组对象便秘、腿抽筋和关节痛、下腹痛、血性恶露时间延长等的发生率均显著低于对照组,感冒发热、头痛等的发生两组间没有显著性差异。显然,营养保健宣教干预在改变妇女产褥期健康状况上取得一定效果。同时也说明民间流行的产后要“捂月子”,不可洗头洗澡,不可下床活动、不可吃蔬菜水果的说法是没有科学根据的,新的休养方式于产妇的健康更为有利。

参考文献
[1] 乐杰主编.妇产科学.第6版.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2005,82.
[2] 毛丽梅,孙秀发,刘烈刚,等.妇女产褥期饮食行为及影响因素研究.营养学报.2005,27(2):110-113.
[3] 毛丽梅,孙秀发,章锡平,等.湖北省妇女产褥期营养保健知识和行为调查研究.卫生研究. 2005,34(1):118-120.
[4] 吴坤主编.营养与食品卫生学.第5版.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2003,161-161.
[5] Gunderson EP, Abrams B. Epidemiology of gestational weight gain and body weight changes after pregnancy. Epidemiol Rev, 1999, (21):261-2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