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情报站

A meta-analytic review of double-blind, placebo-controlled trials of antidepressant efficacy of omega-3 fatty acids

(J Clin Psychiatry. 2007,68(7):1056-61.)

目的:已有证据表明摄入少量ω-3多不饱和脂肪酸(PUFAs)与减少抑郁症存在关联,但是,临床实验就ω-3多不饱和脂肪酸治疗抑郁症的疗效方面却显示出不一致的结果。本研究旨在通过meta-分析系统评价ω-3 PUFAs的抗抑郁效果。

数据来源:检索Medline, Embase, and PsycINFO数据库1966-2006.8的文献,设计的关键词有抑郁或情绪紊乱,以及ω-3或EPA或 DHA或多不饱和脂肪酸或鱼油。检索的文献限于英文临床研究。

纳入研究:10个患有情绪紊乱且服用ω-3 PUFAs持续4周或更长时间的安慰剂对照实验。

数据提取:通过随机效应模式计算每个研究的效应值,并用标准均数差(SMD)表示。

结果:共纳入10个研究,总样本量n=329。结果显示ω-3 PUFAs具有明显的抗抑郁作用(SMD= 0.61, p=0.003)。ω-3 PUFA也可以显著改善典型抑郁症(SMD=0.69, p=0.002)或者患有双向抑郁(SMD=0.69, p=0.0009)病人的病情。但EPA对抑郁症没有显著效果,这可能是由于研究之间的异质性和发表偏倚引起的。

结论:虽然本次meta-分析显示ω-3 PUFAs具有明显的抗抑郁效果,但由于研究之间的异质性和发表偏倚仍无法得到明确的结论。需要更多大样本、高质量的试验来研究ω-3 PUFAs治疗抑郁所需的人群、EPA剂量以及ω-3 PUFAs组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