营养中心学术会议

达能营养中心第12届学术年会“分组交流会纪要”
        达能营养中心第12届学术年会论文交流会于2009年10月12日下午在昆明官渡大酒店举行。中国营养学会原理事长顾景范教授、原副理事长柳启沛教授、复旦大学华东医院陈霞飞教授、达能营养中心中国代表处张国雄主任始终参会对到会代表给予极大鼓舞。会议由上海复旦大学郭红卫教授和四川大学黄承钰教授主持。
论文交流会在达能营养中心第12届学术年会的基础上,围绕农村居民、妊娠期妇女和婴幼儿的营养和健康状况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和讨论;并就营养教育、地震灾区儿童营养包干预宣传教育等问题进行了探讨。三位老教授做了重要发言,来自四川大学、郑州大学、广西壮族自治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等单位的十余位青年科技工作者做了精彩报告,与会专家就研讨主题进行了热情洋溢的讨论。
        顾景范教授指出,当前我国居民营养健康状况依旧面临严重的挑战;营养关系着一个民族的素质,必须重新审视并给予足够的重视。我国营养学科建设发展速度缓慢、营养专业教育重视不够、营养科研经费匮乏、农民和脆弱人群营养状况低下等问题。要实现我国营养工作的健康、可持续发展,国家相关部门必须给予足够的重视,关注农村居民和妇幼的营养问题,增加对营养工作的投入和支持。
        柳启沛教授指出,近年来我国食物(农产品)加工一直跟在西方国家的后头,食物加工模式和食物结构正在发生巨大变化。我们必须根据我国国情对食物进行加工,更新食物成分数据库,加强营养人才队伍建设,加强科普宣教;同时,要充分挖掘我国传统中医养生精华,利用现代营养理论改善居民营养和健康状况。
陈霞飞教授指出,儿童是国家的未来,必须关注围产期孕妇营养,减少新生儿营养不良率;营养师队伍建设是改善居民营养健康状况的重要环节之一,必须规范营养师培训工作,提高从事营养工作队伍的整体素质;全民健康是构建和谐社会的重要内容之一,必须重视社区营养工作的开展,提高居民自我营养保健的自觉性和主动性。她还指出,目前我国居民的营养相关疾病发展速度较快,食物发展如何解决营养健康中的问题成为关注的重点和热点之一,我国的食物发展,尤其要关注居民老龄化趋势,为老人提供适宜食物;同时,加快推进产品营养标识进程,与国际接轨。
        最后,黄承钰教授用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侯主任的话对会议进行了总结,“民以食为天”,老百姓的营养和健康是天大的事,营养工作者每天都在做天大的事,我们要积极投身营养事业,学习营养老前辈无私奉献的敬业精神,发挥聪明才智,为推动和促进居民营养状况贡献自己的力量。达能营养中心中国代表处张国雄主任代表达能营养中心对参会的专家,尤其是顾景范、柳启沛等老一代营养学家给予的支持给予高度评价并表示衷心的感谢,对坚持论文交流会的专家和学者表示赞赏;并表,达能营养中心将一如既往的坚持中心的宗旨,“鼓励及支持营养和健康相关研究、为营养相关专业人士提供信息交流平台、开展公众营养和健康宣教”,致力于中国营养事业的发展。论文交流会从下午2:00持续到6:00,发言代表认真报告,听众代表积极参加讨论,会议气氛认真热烈,达到了学术交流会的预期目的。 (国家食物与营养咨询委员会 李辉尚 执笔)
        【背景资料】达能营养中心举行的学术年会,每年都会在两天的会期中安排半天的时间供参会者之间进行深入的学术交流。交流的内容由参会者投稿确定,并根据稿件内容进行分组。这次第十届学术年会,达能营养中心共收到27篇论文,其中8篇论文在交流会上进行了幻灯演讲,大家讨论积极热烈。这个分组交流的小型研讨会,给许多年轻的学者提供了和资深教授及同行们进行深入交流的机会,虽然参加分组会议的人数不是很多,但是交流的深入程度和一般的大会交流相比,却更加难能可贵。为营养健康领域广大的科学工作者提供了一个锻炼提高的平台,深受与会者的赞誉。本会议纪要就是参与这次分组交流的李辉尚先生执笔撰写、黄承玉教授审阅的,在此对他们的热情支持表示衷心地感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