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科学工作者论坛1999年第5期

同型半胱氨酸致细胞凋亡与畸胎发生的关系
李勇 陈星 赵新荣 胡白和 郝玲 李竹
北京医科大学中国妇婴保健中心,北京 100083


摘要
  为探讨胚胎细胞凋亡在同型半胱氨酸(homocysteine, HCY)致胚胎神经管畸形和先天性心脏畸形中的作用,作者建立了2种鸡胚胎定位注射技术,观察HCY对6日龄胚胎的发育毒性。采用流式细胞仪、组织病理、透射电镜、原位末端标记、甲绿-派若宁双染DNA和RNA方法,探讨HCY激发细胞凋亡在畸胎发生中的作用。应用HPLC法检测胚胎血浆总HCY水平的变化。结果不同位点微注射HCY(4~8μmol/胚胎)后,均可造成胚胎中枢神经系统和心脏畸形,但其所至后果不同。畸形的主要表现是异位心、心包积液、心内膜垫缺损、脑膨出、脑裂和小头等,其它表现还有体位异常、发育迟缓和死亡。HCY能明显干扰胚胎细胞周期,抑制胚胎细胞DNA和RNA的合成。在胚胎脑和心脏区域,观察到凋亡的神经细胞、心肌细胞及血管内皮细胞等,均明显高于正常对照组。发现HCY所致细胞线粒体的变异(例如:线粒体肿胀、气球样变、嵴损伤及电子密度增高等)与胚胎细胞凋亡关系密切。胚外膜滴注HCY后,胚胎血浆HCY在120分钟时达高峰值(80.58μmol/L),显著高于正常对照组;同时滴注叶酸(5μg/胚胎)可明显降低血浆HCY水平。结论:HCY是一种新的细胞毒物,它能激发早期胚胎细胞凋亡过度,而且细胞凋亡部位多与病变部位相吻合,说明HCY-凋亡-出生缺陷形成三者间存在一定关联。线粒体形态变异是胚胎细胞凋亡的早期改变,它可能在胚胎细胞凋亡过程中起重要作用。

关键词 同型半胱氨酸 细胞凋亡 细胞周期 DNA 线粒体 心脏畸形 神经管畸形
中图分类号 Q593.4 Q132.7 Q517


锌对人胚大脑皮质神经细胞原代培养细胞生长的影响
丛琳 汪之顼 李珏声 李淑丽
青岛大学医学院营养系,青岛 266021


摘要
  选择14~18周人工流产胎儿大脑神经细胞进行原代培养,观察活细胞的变化,并用神经特异烯醇化酶免疫组化染色和图像分析方法对脑神经细胞生长发育进行观察。结果:(1)神经细胞在10~14天时最为丰满。在实验的1~28天锌试验组神经细胞存活数显著高于对照组(P<0.01)。(2)在试验的5、7、10、14、21天锌试验组神经细胞的突起数目和长度、胞体面积、周长和长短均显著大于对照组。说明锌居有促进神经细胞生长发育作用。

关键词 锌 细胞培养 生长发育 大脑皮质神经细胞
中图分类号 Q593.2 Q5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