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科学工作者论坛2000年第4期

不同水平维生素E和β-胡萝卜素对Cu2+ 氧化修饰低密度脂蛋白的影响
成晓龙 崔永萍 陈彦球 张喜忠


摘要
  研究不同浓度的维生素 E(VE)和β-胡萝卜素(βC)对 Cu2+诱导的氧化修饰低密度脂蛋白(LDL)作用的影响,通过测定硫代巴比妥酸反应物质(TBARS)、LDL的电泳迁移率(Rf)以及荧光物质(Lipofusin)扫描,反映 LDL的氧化修饰程度。结果表明:VE、βC均可减少TBARS的产生、减小LDL的Rf,并且具有剂量-效应关系,随浓度增加,VE抑制作用加强而 βC抑制作用减弱,而且VE对TBARS的影响比 βC小,对Rf的影响比βC大。二者对荧光物质均有降低作用,但无剂量-效应关系。提示VE、βC均可不同程度的抑制Cu2+氧化修饰LDL的作用,在降低机体脂质过氧化反应、减少氧化修饰型 LDL(OX-LDL)的形成方面具有重要作用,但二者作用机理可能并不相同。

关键词 维生素E β-胡萝卜素 铜离子 低密度脂蛋白 氧化修饰
中图分类号 R540.47 Q56


蚕丝水解物对实验性糖尿病大鼠血糖的调节作用
高建梅 白锦 满青青 刘刚


摘要
  选用若干只雄性成年Wistar大鼠随机分为2组:糖尿病模型组大鼠尾静脉注射小剂量链脲佐菌素(STZ,30mg/kg BW)3周后,加喂高糖、高脂、高热量饲料。选择具有Ⅱ型糖尿病特征即糖耐量异常、胰岛素高于或等于对照组的 38 只大鼠。对照组36 只大鼠不注射STZ,仅喂普通饲料。将糖尿病模型组再随机分 为2组:糖尿病对照组、糖尿病+蚕丝水解物(SH)组;对照组随机分为正常对照组、正常+SH组。每日给予SH 1g/kgBW,共4周,在实验期间定期测葡萄糖耐量、胰岛素和血脂。结果发现SH显著改善了糖尿病大鼠的糖耐量,显著降低了血清总胆固醇和提高了高密度脂蛋白胆固醇的水平,使冠心病危险预测指数明显降低,而对血清胰岛素水平无显著影响;对正常大鼠的血糖、血脂及胰岛素水平无影响。提示 SH对糖尿病大鼠的血糖有调节作用,且能部分改善血脂代谢的紊乱,降低糖尿病合并心血管疾病发生的危险。

关键词 糖尿病(Ⅱ型) 蚕丝水解物 糖耐量
中图分类号 R587.1 R459.3


维生素 C和维生素 E对糖尿病大鼠非酶糖化和过氧化反应的影响
钱萍萍 程胜求 郭俊生 钮 燕

摘要
  以链脲佐菌素腹腔注射SD大鼠建立糖尿病动物模型,在纯营养素饲料配方中补充维生素C和/或维生素E,喂饲5周,观察单独或联合补充维生素C、维生素E对糖尿病非酶糖化及过氧化的干预作用。结果显示维生素C和 E联合补充可显著减少糖尿病大鼠血红蛋白、低密度脂蛋白及肾脏皮质的糖化终产物(AGEs)含量,同时显著降低脂质过氧化产物丙二醛(MDA)水平,单独补充维生素 C或维生素 E能显著降低糖尿病大鼠血清及肾脏MDA含量,但对糖化血红蛋白、糖化低密度脂蛋白及肾脏 AGEs含量作用不明显。提示维生素C和E的联合补充对糖尿病大鼠体内的非酶糖化和过氧化有明显的抑制作用,对高血糖所致的肾脏损害有一定的保护作用。

关键词 糖尿病 非酶糖化 过氧化 维生素E 维生素C
中图分类号 R587.1 Q564 Q5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