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科学工作者论坛2000年第6期

中国菰米的营养成分及其蛋白质特性的研究
翟成凯 张小强 孙桂菊 陆琮明 蒋兆坤

摘要
  为了开发利用我国具有悠久历史的菰米资源,了解中国菰米的营养价值。我们从中国华东地区的骆马湖、宝应湖、洪泽湖、微山湖和东太湖采收野生菰米,同时取微山湖附近的大米作对照,进行了一般营养成分、无机盐、微量元素和氨基酸以及蛋白质功效比值(PER)的分析测定。结果显示中国菰米有较高的营养素含量。以每 100克样品计,含蛋白质 13.2g、VB10.59mg、VB20.11mg VE0.29mg和锌1.60mg、铁2.69mg等。中国菰米蛋白质的必需氨基酸丰富,结构合理,第一限制氨基酸是苏氨酸,其化学分高达84,PER高2.75。这些结果表明,中国菰米是一种优良的野生食物资源,含有优质蛋白质,具有较高营养价值,亟待开发利用,应如北美野米一样,作为一种古老而有特色的新食物进入我国居民膳食。

关键词 菰米 营养成分 氨基酸评分 蛋白质功效比值
中图分类号 R151.3 S519


铬对大鼠体重及体内瘦素和胰岛素水平的影响
孙长颢 张 薇 王舒然 张 毅 刘庆敏 师国庆


摘要
  为研究铬(Cr)对大鼠体重的影响及其与瘦素和胰岛素的关系,将80 只大鼠按体重随机分为 8组,分别为基础饲料对照组、3个基础饲料实验组[葡萄糖酸铬,相当于每天摄入 Cr(Ⅲ)l、2和 3mg/kgBW]、高脂饲料对照组、3个高脂饲料实验组(铬含量同上)。每周称重1次,并于第8周末断头取血,用放射免疫法分别检测血清中的瘦素及胰岛素,同时称取大鼠的肝、脾、肾和睾丸,计算脏/体比值。结果显示,高脂饲料组与基础饲料组相比,大鼠体重显著增加(P<0.05),胰岛素和瘦素水平显著升高(P<0.05);而无论是基础饲料组还是高脂饲料组,随着铬剂量的增加,胰岛素和瘦素水平均显著降低(P<0.05)。 揭示铬对大鼠体重影响不大,但可降低胰岛素和瘦素水平。

关键词 铬 瘦素 胰岛素 大鼠
中图分类号 G578


1477例中老年人空腹血糖与相关指标的分析
张亚非 黄 俭 周小兵 廖碧珠 吴凤兰 张明珠 冯雪莲 高晓梅 赵法伋 郭俊生


摘要
  为研究中老年人空腹血糖和相关指标的关系,对1477名40岁以上的中老年人的空腹血糖、血清甘油三酯、总胆固醇、血清尿酸、胰岛素、血压和体质指数(BMI)等指标进行综合分析。结果显示,空腹血糖水平随年龄增长而升高,总胆固醇、血压和BMI与血糖的交互影响有显著性意义;高血糖组人群的总胆固醇、血尿酸、血压和体质指数高于正常血糖组;血清总胆固醇、血尿酸、血压、BMI、年龄、腰围、臀围等因素与血糖水平呈正相关关系;多因素逐步回归法提示影响血糖的主要因素有年龄、BMI、总胆固醇和舒张压。

关键词 空腹血糖 Ⅱ型糖尿病 中老年人健康
中图分类号 R161.7 R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