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情报站

2010年11月2日

New findings on the long term effects of maternal nutrition during pregnancy: The Pune study(CS Yajnik, King Edward Memorial Hospital, Pune, India)

普内于1993~1996年在其周围的农村开展了关于母亲孕期营养与婴儿发育、2型糖尿病及心血管 疾病的相关性研究。第一阶段我们研究了婴儿出生体重与母亲营养的关系。目前我们随访了这些儿童并发现:1)母亲孕期维生素B12与叶酸的摄入影响孩子认知 发育;2)母亲钙摄入与儿童骨量及骨密度有关;3)母亲维生素D水平影响分娩方式,剖腹产母亲的VD水平更低;4)出生时低体重但12岁时体重较高的儿童 往往有胰岛素抵抗,并具有较高的甘油三酯水平、血压和肥胖症患病率。这些新的发现对公共健康具有重大意义。
通过随访发现,母亲孕期维生素 B12缺乏可限制儿童发育,并增加儿童期胰岛素抵抗患病风险。而在一项为期1年的随机对照研究中,孕期母亲补充2或10μg维生素B12并选择性补充叶酸 200μg一年,结果发现孕期维生素B12补充可显著降低其血浆总同型半胱氨酸的浓度,但与其身体组成、新生儿认知或代谢参数没有关联。研究提示,宫内程 序化对改善出生后健康可能是困难的,但调查结果提示,妊娠前后的机遇窗口期可能影响糖尿病的敏感性。

(摘自Annuals of Nutrition & Metabolism 55(suppl 1) P43 s34-3张喆庆摘译)